《从受欢迎到被需要》第一周作业

《从受欢迎到被需要》第一周作业
姓名: 咨询师加油站
时间 :2019年8月3日

标题

一、读书摘要

人际关系是一把双刃剑,可以赋能,可以耗能。赋能让自己更加有活力,生活工作得心应手。耗能会把本来不多的能量耗散掉,处处挚肘,步步维艰。

人际关系,事关重大,不可不察。

《从受欢迎到被需要》一本工具书,看清人际关系中的一个个陷进;一步步带你改进你的人际关系;让人际关系从耗能到赋能。

二、金句/语录

1,高情商会让人感觉特别舒服,这点很重要。但是比这个更重要的是用好自己的价值,促进高情商“变现”。

领悟:“让人感觉交往舒服”是交往的基础,是门槛。跨越这个门槛之后才有可能进一步的接触、合作。

这个更进一步的合作要求的是价值,自己的价值,和自己价值对别人的价值。都为正,才有可能合作。

2,使用“价值锚点”思维,在社交网络中找到自我价值的准确定位。

领悟:准确定位自己。清晰的告诉别人,让别人知道如何“使用自己”。

3,只要是手心向上的索取,不管怎么伪装,都优雅不起来。只有把单向索取变成双向受益的共赢,这件事才能更加体面。

领悟:总听说有人能把求人变成合作,甚至人求自己。今天知道了其中的道理。”利他“是不可或缺的。只有让自己的事情利他,别人才会愿意主动帮忙。

“会说话”的人,不是会说话,而是会替人着想。

4,你的价值取决于你所处的“通道”和对别人的价值。

领悟:如果对别人没用,自己就没有价值。
所处的“通道”也相当的重要,男怕入错行,入错行就是通道出现问题。

5,有效的社交是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自我精进。身边的人默默的互相关注,并在合适的情况下发生碰撞,实现资源的优化。

领悟:默默的关注,谁在看我,站出来。

三、思考题

Q1:请问你怎么理解《从受欢迎到被需要:高情商决定你的社交价值》?请简述此书与之前书(《精力管理手册》《加速:从拖延到高效》《人生效率手册》等)的区别?
【答】:这本书是一本字典,是一本使用说明书。展示了在人际交往中的36个问题,产生的影响,如何解决。

故事情节丰富,举例多多。读起来生动,有趣。

办法接地气,容易操作,可落地执行。可以通读,查遗补缺,补足自己人际交往中,没注意,没想到的“坑”。也可以在遇到事情的时候,像查字典一样的翻阅本书,即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另外两本书听过课,没看过书。不知道书本的区别。不过看了这本以后,有买其他书的冲动。。。。

Q2:用“三点定位法”为自己描述“社交自画像”,说明“我是谁,我需要什么,我能提供什么”?进行自我评估,描述自己的缺点并将如何改进;

【答】:我是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培训师。

我能提供的是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培训课程,理论培训,实战培训。

我需要的是扩展自己的思路,过去的思维僵化的厉害,迫切需要各种有效的打破僵化思维的知识和方法。

Q3:有人说:“高情商就是会说话。”请问你认同这句话吗?你是如何理解的?
【答】:原来我是认同的,现在不是这么认为的。
会说话是高情商的第一步,是降低交往门槛,容易达成与人交往的目的。

高情商还包括价值。价值包括本身的价值,也包括对别人的价值。在交往中用利他思维思考,从对方的利益出发思考问题。这才是高情商的核心。

Q4:请描述你的价值观,也就是你支持什么反对什么?
【答】:支持利他思维思考人际关系,反对从自身利益出发,单纯为自己而社交。

Q5:作为新晋奋斗者,请举例说说你对利他思维的理解。
【答】:利他思维是人际交往的核心。也是创业的核心,创业的时候,用利他思维思考产品对使用者的好处是什么,能不能在客户付出相同代价的时候,我们提供的产品更有价值。

利他思维是个很好用的工具。人性是自私的。好的社交行为也是反人性的,要克服自己的自私的动力。但奇怪的是,往往利他的人最后获利最多。

道德经说: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故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

不争利,反而获利丰厚。不计个人危亡,反而能让自己身存。大概是因为他不考虑个人的事,因而能够获利。

大约天下的道是这样的,利他是“道”的外化形式。

四、启发与收获

人际交往是熟悉的陌生事。熟悉是因为从小到大,自然发生。天天浸泡在其中,仿佛自己对这件事很熟悉。

陌生是因为人际交往中其中包含各种情况,各种影响,需要考虑各种因素。总之问题多多。这些问题在没有被点破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通过这本书,看到了自己不知道不知道的部分。像是擦亮了一扇玻璃窗,看到那个模糊的世界。

接下来,要打开窗户,要走进这个世界。走进去的时候带着36把武器。

俗话说:手里有个锤子,看什么都像钉子。
现在手里有了36把锤子。

附件:思维导图

《从受欢迎到被需要》.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