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梁不正下梁歪

​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让家长高兴的是,孩子能学会家长教的东西。而让家长头疼的是,家长教的孩子学不会,家长没教的孩子学的很好。而头疼的时候总是居多。

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些难做呀。

在跌跌撞撞的摸索中,孩子慢慢长大。在父母们烦恼教育孩子困难时,一些很成功的人在回忆父母的教育时,总是记起父母做了什么事情,而不是父母教育了什么道理。

家长与孩子的关系,更像是上梁与下梁的关系,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家长要首先成为一个合格的上梁,孩子才能成长为一个好的下梁。

教育的关键是父母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而不是刻意要教孩子什么。

究其原因:

1、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做的比说的要重要。

孩子打出生就开始时刻观察着身边的人,等到了孩子能够听懂话的时候,很多习惯已经养成。而父母们原先“做一套”,而这个时候又对孩子“说一套”时,道理对孩子没用的。

所以有些父母会反应孩子不听话,其实孩子已经借由父母养成了一定的行为模式,讲道理是没有办法帮助孩子改变习惯的。

最常见的例子是,使用家用电器。家长因为担心孩子触电,严令禁止孩子碰插座面板。但是,孩子从小baby的时候就开始看父母使用插座。即便父母三令五申,有些时候还会动手打孩子,孩子还是会偷偷地用。

此外还有,妈妈立志减肥,最后总是坚持不下去。孩子就容易遇到困难就放弃,大不了从头再来嘛!

如果父母总是说一套做一套,做一套往往最后会成功影响孩子了!父母是孩子的榜样!

2、父母的教育抵不过养育者的示范

孩子通过模仿来学习,然而这种模仿是有选择性的,孩子更愿意模仿熟悉的人的行为。

有心理学家做过实验:两个实验人员在一个美国小孩面前做动作,一个说英语一个说法语,孩子会模仿说英语的那个人的动作*。

所以,越是孩子熟悉的人,他越愿意模仿。如果孩子的父母平时忙工作,把孩子交给老人或者保姆。实际养育者身上的言行举止,将会扩散到孩子身上。

当孩子的父母晚上或周末可以陪宝宝了,他们想要通过教育改变孩子的不好习惯,那就很难。一方面,宝宝和妈妈相处的时间少,别看好像挺亲密的,但其实不熟悉。另一方面,父母刻意示范的动作,孩子不买账。孩子随时都在观察身边的人,他不只是模仿你想让他模仿的事情。

养育者本身是怎样的人,有什么样的素质修养,对孩子影响巨大!如果父母不能成为实际养育者,就要考虑养育者带来的教育阻力。

3、父母坚信的事,孩子才会相信

即便是小孩子,也会自己来判断要不要听父母的话。

有学者拿四岁小孩做过实验。实验中拿一个孩子从来没见过的东西给他看,比如说是一张软盘。妈妈跟孩子说,这东西叫“存储器”,而一个陌生人说,这东西叫“软盘”。

大部分孩子会听妈妈的。他跟妈妈关系好,他相信妈妈的话。

但在另外一个测试中,有个玩具,既像是一只鸟,又像是一条鱼,总体更像是一只鸟。妈妈说这是鱼,陌生人说这是鸟 —— 大部分孩子在这个情况下,会选择听陌生人的。

他爱妈妈,但是他更爱真理。他能看出来这个东西更像鸟,他不会盲目听妈妈的话*。

(大部分孩子是指安全型的孩子,依恋关系很健康)

孩子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想忽悠孩子没那么容易。孩子不仅能依靠过往的经验,还能根据父母的声音,表情,神态来判断,你所说的内容是真还是假?

如果父母们给孩子讲道理的时候,连自己都不信,孩子怎么会相信呢?

简单的例子,你想哄骗孩子喝中药,即便孩子从来没有喝中药,也会从你的眼神中看出这个东西不好喝,从而拒绝。

父母的潜移默化地影响,父母潜意识里的信念,日积月累塑造了孩子。

有些人特别喜欢给孩子讲道理,每天能叨叨好几个小时,但其实讲道理大部分时侯都不好使。

与其磨磨叨叨浪费时间,还破坏亲子关系,你还不如改变自己。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要先让自己成为那样的人。

举个我的例子,虎虎隔段时间就反抗一下,不想好好学习。前两天又问我为什么要学习。

我:爸爸是不是一直在学习?

虎:是

我:爸爸快40岁了还去留学,被美国老师折磨个半死!

我:妈妈是不是一直在学习?

虎:是

我:妈妈每天都看书,还要写作业。

我:学习有很多好处,我就不说了。而你之所以要学习,是因为:你是我儿子,你就得学习。

当父母呈现出良好的生命状态,道理不用多说,孩子自然会明白。

*高普尼克 《园丁与木匠》


加我微信,在线咨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