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语|厚蛋烧

我是公子胡吃,我和朋友颖王爷在一个古镇上开了一家叫“食不语”的小店,专做美食,也讲故事。我们想给每一道料理写一个故事,今天恰好是第四十二个。

食不语|厚蛋烧

双十一那天,王爷给我订好零点的铃,就高枕无忧地睡去了。

“喏,到时候把我购物车都给一键付款了,里面的东西随便挑一件送你。”

嗯,“食不语”的吉祥物的日常就是打杂被压榨做苦力的,所以,你们还纷纷要来这儿打工,我想说:

都别来抢我饭碗!

毕竟人生已经如此艰辛了。

这日,我提着王爷送我的粉色方形平底锅,偷偷地探出脑袋看看厨房有没有人,然后就被身后的妖魔大手给逮个正着。

“公子,不是说了不让你进厨房嘛!你上次炸条鱼往油里放水,没把我整个厨房给毁了!”

“王爷!快看!快看!你送我的平底锅是粉色的耶!”我拿着平底锅在王爷面前显摆得挥舞着,少女心好爆棚!

“它会很快变成黑色的……”他悠悠地留下这句话,就端着厨房里的凉菜送给食客去了。

“食不语”分内厨和外厨,内厨在布帘子后面,外厨则与客桌融为一体,这样方便食客欣赏王爷的厨艺过程。

唉!最后厚蛋烧还是王爷做的。

“你做饭的手法有点儿像我的一个故人。”一个有些年长的男人仔细盯着王爷做的厚蛋烧。

“是因为上面放了三片香菜吗?王爷他有强迫症,可能这里有点儿问题。”我隔空戳了戳王爷的脑袋,然后哈哈大笑起来。

“公子,你有笑话我的功夫不如学着怎么做点饭!”说着他又打了一个新鸡蛋在碗中,顺时针搅拌到蛋白蛋黄均匀,然后倒入平底锅中,鸡蛋液体立刻凝结,王爷将昨晚的剩菜铺平在凝结的蛋皮上面,最后用小铲子将其翻卷成条,出锅。

“这厚蛋烧是跟着我师父学的,蛋皮里可根据食客的口味任意添加材料,公子好养活,我每次都把厨房吃不完的剩菜这样卷在鸡蛋里,让公子解决的。”

食客看了看自己餐盘中特意用火腿和香菜做的厚蛋烧,又看了看我津津有味吃的土豆蛋饼,有些动容。

“这孩子还在长身体的时候,要不吃我这份火腿的吧……”

我一边往嘴里塞着蛋饼,一边想打算伸手接过食客的火腿厚蛋烧,然后被王爷一个默默而凌厉的眼神给吓了回来。

“我能吃饱的,谢谢大叔。”我又用小眼睛瞅了瞅王爷的臭屁脸,然后给食客做了一个幸福状的模样。

原来大叔的女儿也爱吃卷剩菜的蛋饼,小时候,她嫌妈妈做饭不好吃,就经常去邻居家要。

邻居叔叔是个单身汉,自称御厨传人,做得一手好的焖面。

“叔叔,可以给我来个厚蛋烧吗?”小女孩昂起稚嫩的脸颊,奶声奶气地说着。

“小朋友,没有钱可买不了吃食的哦!”

“我看你长得那么好看,还没娶到老婆,原来是有原因的!哼!”小女孩有些不高兴,直接坐在人家的台阶上不肯起来。

御厨传人一听就乐了,小小年纪说话鬼机灵的。

“那,小朋友,你先站起来好吗?叔叔这里没有别的食材,用鸡蛋给你卷些今天没有卖完的菜,你看行吗?”

小女孩一听有好吃的,立刻眼冒金光,每天闻到邻居家飘来阵阵菜香,总想飞过去尝一尝,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

“行!叔叔,我喜欢吃辣,不要放葱,下午我们幼儿园升国旗的小哥哥要跟我一起上唱歌班。”

……

“好。”

讨饭讨得这样理直气壮也就没有别人了。

终于小女孩长大了,开始去更远的地方上学,可是每次放假回来都要去邻居家转上一圈。

“你怎么出去上学一阵子,瘦了不少呢!”

“还不是因为吃惯了你做的饭,别的地方的东西根本吃不下嘛!”小女孩虽然已经变成了大一点儿的女孩儿,但是对于美味食物的执着丝毫未减。

“今天来点什么?红烧海螺?清炖蟹粉?水晶肴蹄?还是……”

“叔叔,哈哈,你把今天没卖完的菜都混在一起吧,我想吃厚蛋烧了!”

“你这孩子,好不容易回来一趟,吃什么剩菜……”

“师父,你不给她吃,我想吃了!”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一个还拖着鼻涕的小男孩,一脸痴像的望着菜盆里剩下的东西。

“回屋做你的焖面去!”叔叔一声喝道,小男孩恋恋不舍地瞅了瞅漂亮的小姐姐,然后碎碎念地走掉了,“天天让我做焖面,我都快变成焖面了……”

“叔叔,他是谁?还怪可爱的。”

“他呀!可是我的爱徒。我可给他讲过你不少死皮赖脸在我这白吃白喝还白拿的故事,你猜他怎么说?”御厨传人一说起这个小徒弟,脸上藏不住的笑意。

“怎么说?”

“他说,以后他也要收容一个像你一样白吃白喝死皮赖脸的人,然后天天给她做好吃的。”

小女孩听了长舒了一口气。

“如果人人都这么有爱,我相信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明天!对了,什么叫做收容?叔叔,我是乞丐吗?你居然这样说我!”

任谁再是张牙舞爪,耍泼刁蛮,御厨传人的菜一上桌,便也安静了下来,正如此刻窗外的初雪,比往年来得早了一些,却恰如其分地抚平着或躁动或寂寞的心灵。

“叔叔,还是当年的味道……真好吃。”

再后来,女孩儿便嫁人了,嫁给了那个幼儿园升国旗的小男孩,新婚仪式上,司仪问女孩儿:

“你为什么要嫁给你的先生?”

女孩这样回答道:“我知道那时我吃的厚蛋烧里有葱花的味道,但是他还是没有嫌弃我,跟我对唱了一个小时的歌。”

台下一片哗然。

“那这位先生,你为什么要娶身边的这个女孩呢?”

“因为她没有钱的情况下,坑邻居家的厚蛋烧都不忘给我带一份,哈哈!”

这时坐在主桌席位的御厨传人不好意思地笑了:“这丫头还真是记仇,当初不给我钱,我就往里面狠放了点葱,居然记到现在!”

当自己从故事中回过神来,我觉得里面留着鼻涕的小男孩应该就是颖王爷了。因为王爷说过他有个师父是御厨传人,开始什么也不教他,单单是一碗焖面就关了他学了好几年啊!

“王爷,那你现在梦想成真了吗?”

“什么梦想?”

“就是收容一个白吃白喝的人,天天给她做好吃的这个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的伟大梦想啊!”

“从明天开始我也开始往厚蛋烧里放葱花了昂!咳咳!”

那么,今天的故事就这样吧~


这就是食不语,一般卖花,二般做菜。

我们想为每一个美食,写一个故事,无论喜悲!

如果哪一天,你恰巧路过,请一定要进来问一声:“公子,桃花怎么卖?”

颖王爷一定会臭屁的告诉你:“不卖不卖,明年开春,我就切了桃花换酒喝!”

我有故事,也有酒

你愿意切三两桃花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