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无效社交除了浪费时间 还是浪费时间

这个世界越来越快,快到你昨天见过什么人,吃过什么饭,和谁聊过天,做过什么事,可能都要想半天,甚至还想不起来。一边敲着自己的脑袋,一边摇头苦笑,感慨事情越来越多,年龄越来越大……

社交平台越来越多,社交成本越来越低,手机里的App越装越多,收藏的文件和照片也越来越多,空间挤了删,删了挤,交替循环……

小明刚到北京的时候,爸爸丢给他一句话:多交朋友!

于是他每天痴迷于穿梭地铁去听各种讲座,推杯换盏结交各种“名人”朋友,熬夜通宵参与各种微信群聊,因为过于相信这句话,他养成了到处留电话,到处要电话的习惯。

所到之处,不是留个名片,就是扫个微信二维码,他电话本里也都按称呼、职业、职位把这些要到的电话一一保存好。

这么几年积累下来,通讯录里的名字越来越多,手机里的陌生人也越来越多,每天看着朋友圈里各色人等貌似精彩纷呈的生活,小明快要迷失自己了。

其实到现在他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都加了些什么能人异士,总之头衔看起来一堆的人真的不在少数。以前总以为能在某个场合,遇到自己人生的贵人来指点迷津或分享些信息和资源给他,以期能在自己的事业上起到推波助浪的作用,功夫是下了不少,可现在看来,基本上没有任何作用!

相反,这几年下来,他觉得自己越来越孤独,就连以前关系要好的大学同学,也因为生活在不同的城市,慢慢的没有了共同语言,越来越疏远!

以前有了心事还可以找朋友聊天,喝酒,互诉一下窝心事,工作年头越长,越发觉得这是件奢侈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圈子,也都有自己的一堆事情排排坐需要解决,当然还要学会把一肚子的话和心酸咽下去,然后把自己武装的越来越强大。

看似热闹的留了别人的联系方式,却在需要帮助的时候发现,发出的信息或是打出的电话总会无情的灼伤他翘首以盼的心。

时间越长,他也越来越体会到所谓的热闹的社交并没有什么实际的用途,更不应该把好听的场合话当真听,错把和别人的“认识”等同于别人的“认可”!

其实只有关系平等,才有可能互相帮助,锦上添花。如果你不够优秀,人脉是不值钱的,它不是追求来的,而是吸引来的。在那些他参加过的错综复杂的社交场合上,其实大家的感情基础是零。

在没有感情基的前提下,所谓人脉,拼的全是力。于弱者来,一些所谓的人脉,看似全线飘红实则是虚假繁荣。

很多时候,不是有了人脉才能做许多事情,而是做了很多事情才会有人脉,很多人都把顺序弄反了,一直等着贵人来帮自己成就人生。结果就是,贵人当然不会去帮一个无所事事的人。

虽然听起来很残忍,但事实上是只有优秀的人,才能得到有用的社交!

如果你是一个普通工薪阶层,上午围观了李连杰新片发布会现场,下午旁听了巴菲特的投资经济学,晚上买票参加了马云的慈善晚宴,又能怎么样呢?

即便是你四处发朋友圈,微博向全世界描述你和李连杰、巴菲特、马云等人多么熟悉,但那又有什么意义呢?你向李连杰要签名李连杰的保安依旧会拦住你,巴菲特也不会给你写推荐信,马云也不会跟你合伙做生意。

前几天看一个节目,是马云对话周星驰。一个是喜剧之王,一个是电商大鳄,两人侃侃而谈,谈笑风生。两个看起来似乎没有多少交集的人聚到一起能聊得很开心,不是因为他们交情多少年,或者共同语言有多少,而是因为他们都是站在各自领域顶峰的男人。

由此看来,以经营人脉资源的功利性社交,一定是以的。

社会是一个圆锥,每个人都在往圆锥的高上面爬。你和同等水平,不同领域的人的距离就是你所处的平面圆的半径。只有你的水平更高,你接触别的领域的人的距离才会更短。

所以实质上很多人所谓的“朋友”只不过是恰好认识了的人而已。真正的朋友必然是有一定门槛、符合你的一定要求,并且由于社会交际的随机性,再加上每个人一生中能分配在社交上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因素,所以,每个人终其一生中,真正的朋友必然是很少的。

一定程度的社交是必要的,但是,在各种场合里都露脸真没必要。太过重视人际交往,只会妨碍自己完成本该完成的事情。

与其去在意那些宽泛而肤浅的人际关系,乐不可支的去“收集”认识的人,还不如多花点时间健身,读书,提高专业技能,唯有让自己变得强大,才有可能构筑到自己货真价值的人脉。

越是聪明的人,在社交上花的时间越少。因为他懂得,人脉不在别人身上,而是藏在自己身上!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故事1 荒谬的发财梦 一年级放学之后,巴菲特最经常去的是罗素家,坐在门前的走廊上,看着门前那条大街上的车流,过来一...
    Sting阅读 2,774评论 0 15
  • 1、总结,今天很多事情都没有做到全力以赴,时间流逝,黑茶和泛华时间安排,学习等等,还是做不到要事第一,交流也是学习...
    毕兰江慈悲阅读 135评论 0 0
  • 今日最愉悦之事。清晨看中一款柴烧提梁壶,古雅拙朴,恰有余钱购买,想着来年春日,可携着去赏花,泡旧年的普洱喝。黄昏收...
    苏长亭阅读 11,057评论 79 119
  • 自动获得焦点 自动选择 离开焦点方法 得到焦点方法 下拉菜单的事件
    Jason_Pan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