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的本质》

题记:这篇文章是我学习《得到》APP每天听本书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有兴趣的朋友可下载得到APP订阅学习。

今天学习的书籍是《商业的本质》,解读老师是王其。本书由杰克·韦尔奇及其妻子苏茜·韦尔奇共同撰写。杰克·韦尔奇用了10年时间,为世界各大公司CEO提供管理咨询,此后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背景下,重新梳理了自己对企业管理方法论的思考。对于企业如何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下继续保持增长、企业管理者如何将公司使命顺利传达给员工并使其达到目标、如何遵从商业规则并找到企业增长的突破口等问题,都结合大量案例进行了深入解释。

**本书的思想核心是:首先,在管理中只有领导力是不够的,要发挥企业的协同力,必须将使命、行动和结果协同起来,才能让公司从上到下发挥巨大的作用。其次,企业的本质是增长,要达成这个目标,需要领导者集中资源,并且刷新自己的创新定义。最后,针对很多管理者非常头痛的财务问题,作者认为你只需要关心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搞清楚企业的核心数据,就可以了。 **

图片发自得到App

关于作者

杰克·韦尔奇,1960年加入通用电气公司,1981年至2001年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是通用电气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他在任期间,通用电气的市值从130亿美元增长到4800亿美元。杰克·韦尔奇被誉为“全球第一CEO”“美国当代最成功、最伟大的企业家”。2010年,他创办杰克·韦尔奇管理学院,这一在线MBA项目获得了广泛赞誉。

一、什么是协同力

很多人都非常疑惑,协同力到底要协同什么。作者给出了非常明确的答案,企业需要协同的是三件事情:使命、行动和结果。

  • 使命是什么?使命与价值观不同,它代表了一家公司要去往的终点。
    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解决人类所有的问题,只要把一个小痛点钻研得足够深入,它就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商业上成功的公司。典型的例子是Uber和滴滴,他们通过新的商业模式,把出行这件事给变容易了,现在这两家公司的估值都很惊人。
  • 使命是目标,是去往的方向,但还得有交通工具让员工知道怎么过去。这个时候行动就发挥了它的作用。
    行动是你要告诉员工在公司的使命之下,他应该怎么理解这个目标,怎么思考,什么样的做事方式是保证自己不用太绕弯路的。
  • 然后怎么让使命和行动都落实下去呢?得有结果。
    结果存在的意义是:管理者通过结果来定义什么样的行为是正确的,是能够抵达使命的。一个最极端的例子是解雇员工,如果管理者发现一个员工的所作所为明确违背了公司的使命,也不符合公司的行为模式,果断解雇员工或许是更理想的选择,不然双方持续在一个不能互相认同的关系当中,都会非常痛苦。

二、只有集中资源,才能保证企业的增长

增长的重要性不用多说,企业只有实现了增长,才能保证自己长远地生存下去。无论是老板还是员工,才会有职业安全感和成就感。

  • 如何才能实现增长?杰克·韦尔奇认为,管理者必须学会集中资源。
    一家公司无论规模多大,它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即使有1000万美元预算,也不能满足公司各个部门的扩张计划。但一个要点是,不管你手上的资金是充裕还是不充裕,都不应该将它分散在不同的项目里。

三、鼓励员工进行渐进式创新

资源有限还会引发另一个问题,那就是即使资源集中也无法满足需求,这时候该怎么办?这个时候,管理者应当鼓励员工通过创新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 创新有一个前提,就是作为管理者,你必须刷新对创新的定义。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你并不需要像在马车社会发明汽车这样改变人类社会进程的创新,对你而言更重要的是让每个员工都觉得自己有创新的能力。所以,这个时候要打消大家对创新的恐惧,在公司里创造氛围,不要让员工觉得这是一件很难的事,要让他们认为创新是一件平常的、努力一下就能做到的事情。
  • 在商业领域,最好将创新定义为渐进式改进。
    这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并可以循序渐进、持续不断去做的事情。如果一直提倡颠覆式创新的话,大多数人会认为创新太难了,虽然我挺聪明的,但还没有乔布斯那么聪明,所以创新跟我没有关系。
  • 在企业中,渐进式创新随处可见。
    比如一张工资表,可能别人花8天时间才能完成,但一个新来的HR找到了新的工作方法,只花了6天就把表做好了。再比如在一项新技术的帮助下,一个销售员每天可以拜访4名客户,而不是原来的3名,这些都属于渐进式创新。
  • 领导者一定要对创新做出明确的鼓励。
    不管是发奖金,还是请大家吃个蛋糕,或者送两张演出门票,要让周围所有的人都感受到,原来这样的创新也是可以被嘉奖的。这样一来,就会渐渐形成一个良好的创新氛围。

四、如何看财报与核心数据

只要你的目标不是去当企业的首席财务官,了解下面的两个概念和一个原则就足够了:两个概念——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一个原则——不要只看具体的数据,要看差异。

  • 现金流就是这家公司进账多少钱、出账多少钱以及还存着多少钱。
    所有的公司都通过三种方法去追踪现金流,一个是经营活动现金流,比如,如果你开着一家以卖牙刷为主要业务的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就是你卖出去牙刷的收入;另一个是投资活动现金流,如果你这家牙刷公司生意不错,有些闲钱,然后去投资了两家牙膏公司,那你买卖这两家公司的股票所得的收益和损失,也会在这张表里;还有一个是融资活动现金流,如果你的牙刷生意做得很好,这会儿有新的基金想要入股,银行也想给你贷款,那么它们给你带去的现金和到期你需要归还的现金,也属于现金流的范畴。
  • 资产负债表总结了一个公司的资产、债务和它股东手里的股权情况。
    还拿你的牙刷公司举例,你的资产可能会包含你的现金、应收的账款、厂房、原材料、公司大楼和各种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也要算在里面,比如你是一家全国知名的品牌,那么这个品牌、商标也会被算在里面。负债是什么呢?你可能为了扩大生产线,找银行借了一笔钱,你要还钱和利息,这就是所谓的负债;最后是股权,就是你有5个投资者,他们都是谁,在你的公司里投了多少钱,分别占多少股。
  • 了解了这两个概念之后,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则:看差异。
    数据不仅是用来做计算的,更是用来做比较的。差异可以是财报上的实质性变化,比如现金流的变化,或者负债的变化;也可以是预期结果与实际结果的差别,比如你这个季度之初打算花200万的营销费用,最后只花出去50万,这个差异和它背后的原因,才是企业管理人员需要关心的问题。

所以,不懂财务并没有关系,了解了上述关于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的基本知识,搞清楚公司的核心数据是什么,并且通过差异去分析、假设和挖掘事情的真相,你就可以搞清楚这家企业的经营状况到底好不好;作为管理者,你到底需要改进哪些地方。

回顾一下!

1.使命和价值观不同,它代表了一家公司要去往的终点。只要把一个小痛点钻研得足够深入,它就很有可能成为一个商业上成功的公司。
2.在企业管理中,结果不是数据,数据只是表达结果的手段。
3.一家公司无论规模多大,它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即使有1000万美元预算,也不能满足公司各个部门的扩张计划。但一个要点是,不管你手上的资金是充裕还是不充裕,都不应该将它分散在不同的项目里。
4.作为管理者,你必须刷新对创新的定义,打消大家对创新的恐惧,在公司里创造氛围,不要让员工觉得这是一件很难的事,要让他们认为创新是一件平常的、努力一下就能做到的事情。
5.只要你的目标不是去当企业的首席财务官,了解下面的两个概念和一个原则就足够了:两个概念——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一个原则——不要只看具体的数据,要看差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