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劳而获的成功看似外观华丽,实则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喜宝》

我是看书比较晚的那种,在三十岁的时候,我才知道亦舒。才知道世间还有另外一种力量,那就是文字的力量。一个又一个奇妙的字,经过作者巧妙的安排、布局,无形中就变成了一种神圣的力量,领导并指引我们找到真正的自己,挖掘出那些原本深藏在骨子里的潜能。

——题记

我要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那么就很多很多的钱,如果两件都没有,有健康也是好的。

这段经典的话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这便是亦舒《喜宝》最经典的语录了。

有人说亦舒和她的文都有着浓浓的拜金味,但是我觉得能写出这话的人,必定将“情”字放在第一位,而不是钱字当头。无论是亦舒还是小说中的喜宝,都是感性中人。

它讲述了剑桥高材生姜喜宝,即是炙手可热的俏佳人, 又有高贵文凭傍身,却被现实逼得做了有钱人情妇的故事。

一个很狗血的故事吧,但却在师太亦舒的笔下出了名开了花,红遍大江南北。

在勖聪慧的订婚宴上,一个偶然的机会喜宝和勖存姿相识。

第一次见面,短暂的接触让彼此都留下了微不可查的好感。喜宝的美丽、真诚、坦白瞬间吸引了勖存姿,让这个时时处在阿谀奉承里,身价千亿的富豪另眼相看。

第二次见面,勖存姿直接表达了他的目的,而喜宝经过权衡利弊后最终妥协。两人达成交易,喜宝做勖存姿的情妇,从此喜宝摆脱穷人阶层,跻身上流社会。

不得不说,金钱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前一秒还深陷贫穷的泥沼,后一秒就披上金光闪闪的外衣招摇过市。

钻石也许是每个女人的最爱吧。喜宝从灰姑娘瞬间变身小富婆,她第一件事就是到珠宝店买了麻将般大小的钻戒,整日佩戴着它,以满足她的虚荣心。似乎只有每日看着它,感觉着它的禁锢,喜宝才能切切实实的逃离贫穷,它的光芒四射才能掩盖曾经的卑微;也似乎只有物质的充足才能填满她那颗没有安全感的心。

然而再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烦与愁;再多的金钱,也会滋生各式各样的忧与虑。

初为情妇,喜宝只因说错了一个字,而被冷落。是啊,她虽已在其位,却还不懂得怎样做才能保其位。她的高傲,在金灿灿的金钱面前,微不足道。于是她恐慌,焦虑,开始学习如何讨好金主。

这大概是每个情妇的必修课吧!没有自我,伏低做小,终日活在别人的掌控中。

但是喜宝和其他的情妇又有所区别。一般情妇们贡献她们年轻的躯体和漂亮的脸蛋,以博取金主欢心,世界里只以金主为天。她们的灵魂是虚空堕落的,不思进取的,令人鄙夷唾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喜宝的不同在于她是清醒的堕落。她有自己的思想,有远大的追求,她除了是勖存姿的情妇,她还是她自己。勖存姿提供金钱,提供衣食住行,供她完成学业,她甚至可以有幽会对象。在衣食无忧的境况下,这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无疑是可贵的。

如果按照这样顺风顺水的日子一直过下去,喜宝终究会成为大律师,有她梦想中的光明未来。

但是生活怎能尽如人意,意外总是毫无预兆地不请自来。

勖存姿允许喜宝有幽会对象,却不允许她爱上别人。当勖存姿得知喜宝为汉斯做苏芙哩的时候,他再也不能容忍,从而设计杀了汉斯。而喜宝亲眼目睹了汉斯的死亡,却又无能为力。

聪明如她,终于明白了这个社会的规则:那就是有钱人可以为所欲为,连同杀人都像是碾死一只蚂蚁一样简单,不用承担任何责任。

她终于认知到,勖存姿的占有欲有多强;终于见识了有钱能使鬼推磨的厉害;也终于明白这辈子别想脱离他的掌控,她觉得生活已毫无意义,她的世界彻底崩溃绝望了。

喜宝的心死了,她对生活已无热爱。面对一如继往待她好的勖存姿,哪怕是为她购买城堡,留给她丰厚的遗产,亦不能打动她。

在勖存姿身体病危的时候,两人终于冰释前嫌,袒露爱意,和好如初。

时间是所有感情的见证者,爱情就这样润物细无声地蔓延开来。

喜宝是有着高情商的剑桥高材生,且漂亮,所以她清高;勖存姿的财富,他事业的成功,都让他骄傲。两个都同样骄傲优秀的人,碰撞在一起,中间定会有种种的不和谐,但最终经过时间的洗礼,两个人袒露彼此的爱意,拥有了一段美好的回亿。这也算幸事一件了。

而在书中出现的多个男人,都深深浅浅爱恋着喜宝。

原因是什么?

喜宝的美貌,才智,坦率,真诚,胆识,旺盛的生命力,都具有独特的味道,这些也同样是亦舒女郎的共性。

似乎所有的亦舒女郎都有着让男人为之倾倒的魅力。但不可否认,这些品性,这些气质,都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光芒。

这些特质不仅吸引着勖存姿,也吸引着书中其他爱慕喜宝的男人,如勖聪恕,如丹尼斯,如汉斯,如宋家明。

这么多的男人,但是喜宝只选择勖存姿的理由(这里不包含汉斯),因为他能给予她安全感。

这安全感大部分来自于勖存姿的金钱,喜宝说:

这么多年,我早已学会了不轻易相信别人的话。如果有一个人说爱我,并不会使我多一分欢欣,除非这份爱可以折现。

安全感还来源于他的成熟、风度,他的温柔、镇定,他的人生阅历和他身上所散发出的亦兄亦父般的感觉。这都是独属于勖存姿的个人魅力,也都给予喜宝无限的安全感。

勖存姿走了,喜宝觉得一切都变得空虚了。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世界上这个最爱喜宝的人去了,她的故事还在继续,但是生命中是否还能出现另一个爱她如命的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喜宝的选择实则必然,从小爱的贫乏,物质的贫乏,安全的贫乏,促使一个美貌如花,才识过人又心高气傲的年轻女孩走上了为人情妇这条捷径。

然而上贼船容易想脱身却是不易的,得到了梦寐以求的的就势必会失去一些东西,比如青春,比如自我,比如爱情,比如尊严,比如生活的意义。

《喜宝》告诉我们:太极端的财富和不劳而获的成功,定会毁掉了年轻人的奋斗心和对生活的热情,让他们感受到生命的虚空,从而错失生命的意义和精彩。

读《喜宝》让我感悟到:不劳而获的成功看似外观华丽,实则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生命本身就是一场精彩的探险,有目标才会有动力,有追求才会意义。只有不断尝试,不断探索,在痛苦中寻觅快乐的踪迹,在坚持中体会成功的喜悦。

我们也须如唐僧师徒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走过千山万水,尝遍世间冷暖,经历一番捶打历练,才能走到人生的彼岸。

这个过程看似艰辛实则趣味横生,用劳动所换来的成就才最有价值,等老了回忆起来也会觉得寸寸生命都有意义。否则当一切变得唾手可得的时候,便会如喜宝一样觉得一切都毫无意义了。

经典语录:

亦舒的文字犀利真实,总是一语道破生活的真相,让人忍不住读了又读,喜欢的不得了。就像这句:

书就是这样好,无论心不在焉,板着长脸,只要考试及格,就是一个及格的人。 你试着拉长脸到社会去试一试。 这是一个卖笑的社会。除非能够找到高贵的职业,而高贵的职业需要高贵的学历支持,高贵的学历需要金钱,始终兜回来。

她看待问题的通透豁达,不被别人的言语所左右,这样的人生观也令人称赞。比如这句:

假使有人说他爱我,我并不会多一丝欢欣,除非他的爱可以折现。假使有人说他恨我,我不会担心,太阳明日还是照样升起来,他妈的,花儿不是照样地开,恨我的人可以把他们自己的心吃掉,谁管他。

亦舒不愧是女性独立的典范,她的金句真是一个接一个,我最喜欢这句:

做一个女人要做得像一副画,不要做一件衣裳,被男人试完了又试,却没人买,试残了旧了,五折抛售还有困难。

一字一句中透露的坚毅和倔强令人折服。女人,应当活出自己的高贵和骄傲,而不是随随便便如廉价衣服般让人瞧不起。

我一直希望得到很多很多的爱。如果没有爱,很多钱也是好的。如果两者都没有,我还有健康。我其实并不贫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言道: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那么你呢,觉得自己哪方面贫乏?物质?精神?爱?安全?亲情、友情亦或是爱情?

无论是哪一方面的贫乏,我们都应当直面它,认真地思考解决之法,而不是一味逃避或者是心存侥幸地走捷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