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绘画,我的《30天学会绘画》实践@蓝音久儿

先来一张30天学习前后的对比图镇楼哈哈

零基础学绘画,我的《30天学会绘画》实践

◆◆

图文丨蓝音久儿

我想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艺术的种子,有一颗喜欢画画的心。

你看,小时候的我们总是乐此不疲的拿着木棍在泥土上画小鸭子,画花朵,在各种墙上涂鸦。

后来渐渐的长大了,在大人们的教育下,我们开始被迫的认为:“只有学习成绩好,才是有用,其他都是不务正业。”没人再会鼓励我们画,鼓励我们跳。一句:“画那些有什么用?”就否定了一颗“艺术”的种子。

即使现在,我在自学绘画的过程中,还会有网友问我:“你画这些有什么用?”

有什么用?说实话,我还真没有想过,我就是喜欢画,想要画而已。

喜欢画,却几乎没有学过,所谓的学习,也只局限于小学初中那些经常被语数外霸占的“美术课”。具体教了哪些呢?记忆已经变得模糊了。

毕业后,也曾买过两本飞乐鸟的手绘书,却因为自己没有基础,感觉难,画了几页之后,没有信心再画下去。

前些日子,我在简书上看到一位同样喜欢画画的小伙伴,推荐了马克·凯斯特勒的《30天学会绘画》这本书,并且上传了她的习作,我便也买了一本,从头开始学习。

马克·凯斯特勒认为,绘画是一门学得会的技巧,它不需要你有太多的天赋,只要我们愿意,任何人都可以画。我们只需要准备一支笔、一张纸和一颗热爱艺术的心。绘画就像读书和写字一样,是一种学的会的技能。

这本书,教的不仅仅是绘画的“九大基本法则”,他鼓励我们要敢于拿起画笔,要有一颗“我能做这件事"的积极态度,还有一颗善于观察生活,观察细节的心。

接下来,就跟随我一起走进我的《30天学会绘画》的实践里吧。

第一天:课前测验+第一课之球形

课前测验让我们不看任何图片,各花两分钟画一栋房子,一架飞机和一个面包圈。在我前面发的对比图里,可以看到画的有些惨不忍睹。尤其是飞机,我来来回回了画了好几次,最后还是看书里其他学生的案例画的一个。

第1天的课程很简单,就是画一个球形,学会如何识别光源,寻找物体的影子。

第2天:重叠的球

这一课开始讲解角落阴影,尺寸,位置,重叠的关系。物体画的大小和我们的视线远近有关,以前可从没有注意到这些关系呢 。

第3天:更多排列的球

从一个球,两个球到更多排列的球,就是这样一次讲一个术语,一次走一步,一次画一条线,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的进步与变化。

这一课,我惊喜的发现,我画出立体感觉出来啦!!!!

第4天:立方体

画完了球形,开始画立方体,和教球形的时候一样,一开始只画一个。

第5天:空心立方体

由于普通的立方体进化为空心立方体,进而画出包装盒,宝箱的感觉。以前可从来没有想过,能画成这个样子,这才是第五课,就已经很开心了!

第6天:堆放的桌子

这一课的课外作业,花的时间较长一些。

第7天:堆放更多的立方体

第8天:好爽的考拉

画了一些略感枯燥的球体、方块之后,这一课开始画动物考拉啦。不同的纹路会有不同的肌理效果,神奇的线条!

第9天:玫瑰

终于画到花了,之前买过一本飞了鸟的《花之绘》,没有基础的我,看着实在头大,难以下手。这次画出的玫瑰让我特别开心。

第10天:圆柱体

这本书里,一直强调重复的力量,不断的运用的绘画的九大法则,重复的训练。这一课就运用到压缩、重叠、位置、尺寸、阴影和影子。

第11天:互相重叠的圆柱体

课外作业画的打地鼠很有趣。


第12天:用立方体构建物体

终于画到我最喜欢的房子啦!以前只是平面的涂鸦,这次画立体的,跟着步骤一步一个线条,就这样画成了房子。

作者说,并不想用冗长的文字来解释两点透视的原理,但一路走来,其实已经不断的使用它并将其运用到绘画中了。就好像,我们能够安全的驾驶车辆却并不一定知道发动机是如何的工作。现在有太多的书籍和绘画学习班在不断的,一个接一个地,直接或者间接的给学生过量的、可造乏味的绘画信息,并不能让学生轻松投入,亲自体验画那些基本图形时应有的乐趣。信息负载过重带来的焦虑,会打击刚开始学画的学生,他们自然会气馁,甚至放弃。他们体验失败,积累错误,于是就觉得自己没有绘画天赋,没有学习绘画的能力。事实的真相是学习绘画和才能根本没有关系。

引导那些对绘画感到害怕的学生们最好的方法就是给予他们瞬间的成就感。瞬间的成就感能让他们感到愉快、充满热情和激发兴趣。更多的兴趣能够鼓励他们去做更多的练习,更多的练习会产生信心,而信心又能够使学生拥有更多的学习愿望。

第13天:互相连接的房子

这一课给房子又增加了一些元素,公路,树木,草地,还有烟囱,充满了生活气息。

第14天:百合花

优美的百合花,画的很快。当熟悉了之后,你只需要一分钟就可以在任何你想画的地方涂鸦哈~

第15天:管状物

神奇的轮廓线。

第16天:波浪

课外作业是画快速飘动的云。我怎么看怎么像是放了一个大大的屁,哈哈

第17天:舞动的旗帜

又是绘画九大法则的练习,制造景深感。

第18天:纸卷

这一课画的也很快哦。

第19天:金字塔

跟着步骤,一步步来都可以画出来。利用重叠、水平线、阴影和投影这几个概念来画金字塔。

第20天:火山、火山口和咖啡杯

我喜欢这一课画的杯子,自我感觉良好哈哈,第一次感觉到生活里的日常用具,我可以画出来。奶奶说,这杯子竟然还会冒热气,嘎嘎~

第21天:树木

画这两棵树也花了很长时间,尤其是课外作有业,没有步骤示范,要自己研究摸索画出来。在这30天练习的过程中,需要静下心来,需要耐心去坚持,只要坚持下去就会看到自己的进步。

第22天:用一点透视画房间

开始画房子的内部结构啦,这可是以前从没有想过的事情。

第23天:用一点透视画城市

由房间到城市,又进一步学习。

第24天:用两点透视画塔

由一点透视到两点透视,一点点学习一点点进步的快乐。

第25天:用两点透视画城堡

这个城堡在我画完拍完之后才发现门画歪了哈哈

第26天:用两点透视画城市

进行更高级的两点透视练习。作者认为,没有大量重复的联系,要学会和掌握一种新的技能,几乎是不可能的。

第27天:用两点透视画字母

画画的时候一定要静下心来,在27课程的这几天,我一直在为今年茶叶包装设计等事情烦心,所以画画的时候内心很浮躁,连续几课画的自己都不满意,也断断续续的隔一天画一次。

第28天:人脸

我的哥哥布衣公子也喜欢画画,小时候,我隐约记得他喜欢用粉笔在门上、墙上写小篆,画人像。他大学的时候的绘画本还在我这儿收着,里面有画苏州的小桥流水,有花鸟树木,还有一些人像结构。我的很多兴趣爱好都是受哥哥的影响,可以说他是我的启蒙老师,感谢两个哥哥给我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带我感受平日接触不到的缤纷世界。

这一课,虽然我画的不是很像,课外作业画的像个原始人类,但对于以前没有画过,不敢画人像的我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第29天:富有灵感的眼睛

不知不觉倒数第二课程。想要画好眼睛,就要仔细观察。这本书教的不仅仅是绘画,更是一种善于观察生活的方式。

第30天:富有创造力的手

最后一课了。从课前测试的惨不忍睹到现在富有立体感的手,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这一课,将绘画的压缩、位置、尺寸、重叠、阴影、投影、轮廓线、水平线、和密度这九大法则都用到了。

这就是我的30天学会绘画实践,

亲爱的你

如果你也喜欢画画

也是绘画小白

那么这本很适合你入门

每天花上半小时画一画

为生活添加色彩

丰富自己的身心

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开始下定决心开始学画画的时候,感觉满脑子浆糊,不知道到底从何下笔,更不知从何开始学。我在网上搜了很多零基础学画...
    稀饭小舟儿阅读 11,182评论 209 567
  • 作为一个没有手艺的普通人,我对周边朋友看到什么就能将其呈现在纸上,有的更是画得栩栩如生。每次在旅游景区看到那种“5...
    披袄雪阅读 16,073评论 144 797
  • 一 究竟要从那里开始许多初学绘画的朋友都会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我从那里开始学习啊?是临摹呢还是写生呢?临摹照片还是临...
    武旭红阅读 5,458评论 0 28
  • 你听~ 是不是知了再叫~ 从不远处的树上传来~ 知了……知了…… 一天到晚,叫个不停~ 我问你,这声音吵不吵~ 你...
    是的比心阅读 330评论 0 2
  • 今天統計第3个13天的蛻變分數,發现實際的分數和自己以前想像的完全不一樣,仔細讀評分規則,發现好多自己做的都不滿足...
    静心_安心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