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一直想去旅行

这两天和一个即将要出国的朋友在聊天,像是赶在她离开祖国之前想把认识的这一年没说过的话,没交流完的话题都说完。今天聊到,之前在网上传得很火的一篇文章,大致意思是说,你年轻的时候居住的地方,会影响着你的一生。

意外的是,平时看起来性格差得很大我和她,都非常认可这篇文章,并且十分喜欢这位作者。我后来在想,这可能是我们都有过一个人在路上的经历,所以能够明白,城市之间的差异和那种因为风景而感动的感同身受。

在这个互联网快速发达的现在,我们可以足不出户看到很多这个大千世界的美景。有人在非洲的大草原拍下斑马奔跑的身影,有人在上帝的水箱帕劳岛触摸水母,有人在希腊游历美丽的圣托里尼…...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风景景象,也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在路上。
只是,景象再美,也比不过你真正上路了的那种触动。


我对旅行的这个词汇的意识复苏严格算起来应该是在我大三的时候,我和我好朋友两个女生一起去了趟云南,花了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意义上的长途旅行,至今我仍然能清楚记得那天出发前,我们两个人下了飞机的孩子模样。

云南是一个神奇的省份,每到一个地方都是不一样的景色。当你站在那片土地上,你会发现,大理是大理,丽江是丽江,香格里拉是香格里拉。这里没有统一的城市化,因为民族特色和建筑的不同,每一处都像人一样,有自己的个性。
** 而那次的旅程开始,我第一次发现,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人真的这样生活。**

在夜晚凌晨的大理古城北门口,我看见一群年轻人围着蜡烛点起来的灯,谈着吉他唱着《去大理》,筷子敲在啤酒瓶上发出好听的声音。
在丽江呆了将近三天,在这个被人们说太过商业化的角落发呆。白天爬上古城最高点的房瓦看底下行人走过,夜晚数着星星走在石板路上,会遇上在肆意亲吻的小情侣。
在香格里拉这个满是毒太阳的地方似乎看见了满世界的经幡,在夕阳中朋友和路上的人一起围着转经筒敲钟,那天小雨下得刚刚好。一路上,看见了很多不知名的花,有人告诉我,如果你在路上看见了很多叫不出名字的花,它们都叫格桑花,是幸福的意思。

还记得丽江那三日,去一家咖啡馆逛了三天,每次去都喜欢爬上他们家院子里的房顶。有一次被老板抓包了,问哪来的上房揭瓦的小姑娘。聊天中他告诉我,他住在上海,本想把这家咖啡馆卖掉,但是舍不得,所以现在只要觉得在上海呆烦闷了,就会来这边住上几天。后来认识一家炒酸奶店的老板娘,她说2年前来丽江旅游,爱上了这里,所以和男朋友辞职了来这里开店。
民谣歌里都喜欢唱诗和远方,有时候觉得这样的情怀在这个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只能成为一句口号。其实我们都有着一颗想去远方看看的心,但不知道为什么帮我们做这件有勇气的事情的总是别人。

650808969063192714.jpg

上个月,我一个人出发去了大西北,在那边又待上了十来天。而这一次,更是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的旅行。出发前,我有过期待,也有过忐忑,后来全化作了在路上的既来之则安之。

祖国的西北部是我从来没有看过的景色。这里有大草原,羊群奔跑在你的身边,你稍微往远方看一点,会发现天上居然有一道光刚好照在那里。这里有数不清的大公路,每个开车的司机仿佛是赛车手,他们很少停下好像有很明确的目的地。
这里有大漠,风沙满天飞的天地里,骆驼走得很祥和,他们真的从来没有感受过口舌之渴。这里有那些千奇百怪的地貌,真的是和小时候在课本里看到的一模一样。这里有漫天的星星,站在我旁边的小伙伴说,hey guys ,we see the milky way。

2016-07-05 194311 (1).jpg

这里,还有无休无止的寂寞。
独自一个人乘过十几个小时候的火车,白天的,夜间的。有时候醒来,一眼睁开,看到窗外是一片不毛之地,风沙漫天,没有人烟,你只能在窗户玻璃上看见你自己。
我对朋友说,是寂寞,真的是寂寞,寂寞都你能听到自己呼吸的声音。四下没有一个你认识的人,全是从没见过的风景,无人交谈,你穿行过的所有地点手机的无服务在提醒你,你只是一个人。

但是真的经过那四下无人的孤寂,你一个人穿行过这天地间,你终于看见了一个真实的自己。一场长途的旅行如果只有你一个人,你会发现原来路上的时光能让你发现自己,接纳自己,最后包容并且爱上自己。You are alone,but not lonely.心若自由,又何来对孤独的惧怕?

2016-07-01 093720.jpg

我带着旅行的痕迹回到自己的城市,我朋友看到我一脸灰头土脸的样子,她说,所以我说我这辈子都不会去那种地方的,真是太晒了。我看看她,在看看自己,的确形成了很鲜明的对比,我黝黑的皮肤还留着几颗水土不服的小豆豆,她白净得似乎她的脚下是一个宫殿。
朋友和我说,她在国外交换的时候,外国人对国人的旅行方式表示惊叹。他问我朋友为什么你们中国人每次旅行都喜欢住最好的酒店,去最高档的餐厅。后来,我们两人讨论的时候,才发现,很多时候我们混淆了度假和旅行的概念。
度假是你用一定的经济能力去享受物质优渥的身心放松,而旅行不一样,它是身心的出走。

人类如此爱好出行,有时候会让我觉得其实我们骨子里就是喜欢刺激和改变。但旅行有时候是苦的,这路上的疲惫和天气的干扰,但是前方的风景始终能在你脑海里指引着你,往前走,再往前走一点。
越过这座山,我们一定会看见大海。
我曾经随着大流去思考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去旅行?
而我当真在走在路上的时候,却不再探究这场旅行到底能为我带来什么,我能看到这个世界不一样的地方,它们就是意义。

2015-09-19 175014.jpg

地理书上说,地球一直自东向西自转,南北半球有不同的偏向力,你上路了,发现原来赤道的小孩和我们不一样,他们没有玩过旋涡。

电视节目里说,你可以在茶卡盐湖看见天空之境的倒影,你上路了,你才能看到那个地方不仅有天空的倒影,还有你的身影。

你可能会计算时差,知道什么时候日出日落,但是当你真的上路了,你会感叹你所处的这个地方怎么会有那么长的白天,好像有用不完的一生。

触摸过羊群的毛茸茸,躺在大草原看过星星,在维多利亚港看过城市之光,在古老的青石板桥上小跑,在水乡在乌篷船里看两岸风景……我可能会忘记很多事情,但是怎么也忘不了,那一刻我遇到的人,听到的故事。他们有人为爱在洱海边盖了一座小屋,还有辞了职穷得要死也要看世界的……
我知道我们不一样,但这个世界一样。因为都在路上,我们懂得彼此的感动是一样。

前几天因为要参加一个活动而进入了一个和旅行相关的社群,群里的人在晒自己各地的旅游照,以及讲述自己的旅行经历。
是否,我们会羡慕别人,是因为他做了我们不敢做的事情。
只是现在的我,渐渐很少羡慕,因为看过了外面的风景,才知道,世界有人这样生活,我还有很多可能。

我不知道下一次目的地和出发时间,但是我知道我一定会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9月27日 吕进 王莹 高二英语组 2017年9月27日上午第三,四节课高二年级英语组分别在高二(...
    lisa莹阅读 162评论 0 0
  • 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碗,2017年4月5日香港苏富比,成交价2.29亿港元。 宣德青花鱼藻纹大碗 宣窑青花鱼...
    瓷韵之城2阅读 353评论 0 0
  • 十月初这个时节在南方依然处于夏末,晚间睡觉还是觉得燥热。宿舍里开着空调,可是我平日里还是开着风扇,一来觉得闷在厚...
    朽废纸阅读 251评论 2 1
  • 一些错误 解决办法
    g0阅读 691评论 0 0
  • 有一段时间没有再分享财商书籍了,在此之前,我只是没有下水的旱鸭子,在学习财商之后,我明白要真正的实现财务自由,是一...
    朱峥嵘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