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为何是儒释道跨界之神?演化角度的儒家群己观

我们总是生活在某个群体之中,这个群体里并非都是亲戚,也并不都是朋友。如何处理好个人与群体的关系,是儒家在思考社会建构时必须纳入的内容。如荀子在《王制》篇中所说:

力不若牛,走不若马,而牛马为用,何也?曰:人能群,彼不能群……和则一,一则多力,多力则强,强则胜物

意思就是,人与牛马等畜生有何不同?答案就在于人是群居动物,当然只群居还不行,还需要群体合作(合群),才能胜过万物。本篇我们首先从演化生物学中对于群己关系的讨论,再回到儒家建立伦理来如何解答这个问题的。

从个体选择到群体选择

在演化生物领域,自汉密尔顿之后,群体选择学说大多已经被抛弃,亲缘选择理论加上互惠利他说就能够让个人处理好与群体的关系。也就是说,在一个群体里只要人人利己,加上给亲戚一定的帮助,与朋友加深互惠交往,就能够圆满解决问题。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无论古今中外,总有一些人为了群体福祉,而舍弃小我。按照互惠利他理论,这样的人无非是在功成名就之后,能够得到群体其他人的赏识和馈赠,也能得到异性的爱慕和投怀送抱。但如果在功成名就之前就牺牲了呢?群体为何会对这样舍身取义的人施以好报呢?

达尔文在《人类的由来》一书里,也思考过这样的问题:

毫无疑问,如果某个部落拥有一批愿意牺牲自我、帮助他人、成全共同利益的成员,那么这个部落就能胜过许多其他部落。这就是自然选择。

这是非常直观易懂的思路。如果两个部落,一个人人自私自利,凡事为自己考虑;另一个的群体英勇好战,乐善好施。如果面对一个外族来袭,那么可以肯定的是,后一个部落更容易取得胜利,而前一个部落一举被人歼灭。

即便是日常情况下,乐善好施的部落也会比自私自利的部落更容易发展壮大。而这些乐善好施,无论是文化上,还是基因上,都更容易传递给下一代,从而占领更多的地盘和生态利基。

这样简单的群体选择思路在1960年代之后走向歧途,“自私的基因”、个体选择说开始占上风,以至于“群体选择”被主流演化生物学家视为异端,“饱受学界的排斥、践踏和冷落。批评人士认为,‘群体选择的谬论’产生于‘外行对达尔文主义的错误理解’,有时甚至将矛头直指‘不知好歹的职业生物学家’。”(摘自马丁·诺瓦克等著《超级合作者》)

但达尔文的群体学说仍然被少数人坚持着,例如爱德华·威尔逊,虽然曾经“误入歧途”地宣传过汉密尔顿学说,但最后开始转而接受群体选择。

学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渐渐发现,汉密尔顿的学说与实证研究相去越来越远,2005年有人公开质疑,而到了2010年的时候,威尔逊连同诺瓦克等人,在《自然》杂志上的发表了封面文章《真社会性的进化》,彻底颠覆了汉密尔顿的统治地位,也正式把群体选择理论拯救了回来。

2010年8月26日《自然》杂志上发表封面文章

现在的“群体选择理论”,确切的说是“多层次选择理论”,自然选择不管聚焦于个体生存与斗争,让人变得自私自利,更多让我们处于群体之中,群体也参与了自然的选择过程。关注于个体就是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但关注群体方面就是威尔逊和诺瓦克等人所提倡的“合作进化”。

诺瓦克在《超级合作者》一书中如是说到:

群体选择是一个基础的、颇具特色的过程,并且存在于所有类型的进化之中——从第一个细胞的出现,到人类等社会生物的行为等。群体选择并不假设个体是持合作还是自私态度,也不认定基因本身是不是自利的。群体选择只是表明,一些群体中存在某种机制,能使个体利益与群体利益较好地达成一致,如果这类机制能够提升整个群体的表现或适应性,那么在激烈的群体间竞争中,这些群体就能取得优势。

从演化角度理解儒家群己观

回顾了演化生物学领域里的争论,并对群体选择理论有个基础的了解之后,我们再回头看看儒家伦理如何表述群体与个人关系的。在《论语·颜渊篇》中,齐景公问政于孔子,孔子答道: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这里的“君君臣臣”讲的是各守本分,各司其职。而在《八佾篇第三》中,

定公問:「君使臣,臣事君,如之何?」孔子對曰:「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

总结为一个字,就是“忠”。很多人把孔子的意思解读为“忠君”,儒家后世进一步被意识形态化之后,这个忠就变成了“愚忠”,变成了“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实际上这是一种误解,“忠”字并非指的是对皇上忠诚,而是对部落忠诚,对群体不背叛。这个忠字可以放在部落神话里,或是民间故事里,也可以放在108个英雄好汉的“忠义堂”上。

关云长的忠诚,就被神话成为一个跨越儒释道三教的所供奉之神,就是因为个人与群体关系,无一例外要求一个忠字,儒释道虽然是超越性的宗教,但却不得不处理凡间的群己关系。这不仅是中国传统社会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任何一个社会都需要解决的伦理规范。欧洲中世纪骑士的效忠礼仪,与中国传统社会里对于忠的要求异曲同工。各个部落神话和民族主义叙事里,都有强调忠诚的人物形象。

佛教中的关云长形象

要求个人对群体忠诚,那么代表群体的君主,也需要能够照顾到群体的想法,也需要对于群体忠诚。在《王制》一篇中,荀子如是说:

君者,善群也。群道当,则万物皆得其宜。六畜皆得其长,群生皆得其命。

汉代董仲舒在《春秋繁露.灭国》中如此阐释:

王者,民之所往,君者,不失其群者也;故能使万民往之,而得天下之群者,无敌于天下

君、王作为群体领袖,也需要合群,而不能丧失民心,总是以一己之私,心里不放下民生的君主,如桀纣、秦皇,不然“失道者寡助”。

用博弈论来解释就是,合作者组成的群体总能胜过背叛者的“乌合之众”,而群体对于合作者的要求就是“忠诚”。因为如果一个个体可以在不同群体之间进行游走和切换,那么他在这个群体犯下的背叛,并不会被另一个群体所知晓,他总能在不同的群体之间通过采用自私自利的策略获胜。

群体保持合作有个前提,就是要避免被背叛者侵入。所以,对于群体成员之间的流动性就有要求,因为过多的流动会导致合作的破产。

诺瓦克等人的研究指出,“我们对迁移影响进行的研究,得出了一个简单的结论:为了实现有效率的群体选择,各群体需要一定的机制,来阻止个体在群体之间太过自由地移动。可以将此机制称为部落忠诚度或群体黏性。”

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在儒家社会中,如此限制人口流动,无论是“保甲制”还是后来的“户籍制”,目的都在于消除群体成员流动造成的信用瓦解和道德沦丧。但这并不是当今依旧实行“户籍制”的借口所在,城市化需要另一种类型的合作,而不是限制人员流动来解决,之后我们再单独撰文讨论儒家限制商业的原因。

再回到群己关系的伦理上,君是群体的代表,但传统制度本身的限制,并没有能够有效地制约君权,从而使得本来对部落和群体的忠诚,变成了对于过分自大的君主、皇上的忠诚,本来需要“君君臣臣”各守本分,“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被简化为“忠君”,删掉了君主本应当的义务要求。儒家就这样被政治所强奸。

从对个人的道德要求开始,对家庭有孝悌,对朋友有义气,进一步要求对于群体的忠诚,儒家的伦理正是如此一步步向上,成为构建传统社会的根基。然而,儒家的五伦中,并没有界定和陌生人的如何相处,但却隐藏在君子之道中,这是我们下次讨论的主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家六六在《蜗居》中写道,原本光鲜亮丽之后,就是衣衫褴褛。国际化大都市,就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焦点,都会聚集在镁光灯...
    追魂幡阅读 123评论 0 0
  • 雨落滋水江河清,风过花丛飘气香。 蒙蒙细雨非好客,不在江南烟雨时。 吾家风景谁独秀?唯赏江花雨后季。
    枫桥下的光阅读 245评论 1 2
  • 达成律师事务所值戊戌新年到来之际,给大家拜年。感谢过去的一年来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与帮助,期待我们共筑公平、法...
    7821465df118阅读 643评论 0 0
  • 小重山 风寂轻斜雨画妆。 玉阶香正落,点方塘。 孤亭蕴气侵华装。 青梅子,惊落醉中殇。 帘影梦思郎。 芙蓉眉颦蹙,...
    景黎阅读 258评论 0 3
  • 习惯与人生,众所周知非常、异常重要。 还记得那句话?播下一个行为,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
    像话读书爻阅读 260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