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花钱】让花出的每一分钱都变成你未来的财富

文章来自《学会花钱》及得到成甲解读本书内容

野口之人的书100分推荐

【每日一书】《 学会花钱》野口直人

【阅读目的】

1、花钱谁不会啊?到底要怎么花才能越花越多?

2、野口直人提倡的花钱的方式是什么?

【阅读感受】

1.野口直人是日本金融界的大牛,曾任职于瑞穗银行、摩根和高盛等超厉害的平台。在《学会花钱》这本书里面提出的理财底层逻辑的概念比如用投资活力的钱来适度消费、不要把钱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不要碰投机消费等概念,和基础的理财书籍提出的概念想通,但是他用更多行为心理学的案例、概率论、统计学、金融学等知识来帮你算清楚,比我以前看的理财书要更数据化。他用这些现货的数据告诉你如何才能把钱越花越多,以及如何避开花钱误区。五星推荐。

2.核心内容:真正的会花钱,是把钱越花越多。

HOW?首先要分清楚“三个钱包”,也就是花钱的三个方向。学会如何花钱,从认识花钱行为开始。

消费钱包:指为了满足个人欲望而进行花钱的行为,它们的价值由个人满足程度决定。比如买鲜花、衣服、食物、为了在朋友面前秀厨艺而去学做料理、在沙漠快渴死的时候花1万块买一杯水等。

投机钱包:指花钱做撞大运的事情,比如:买彩票、赌博、买艺术收藏品等

投资钱包:指花钱买未来可能会赚到更多钱的机会,它们的价值由将来创造出的现金流量决定。比如:买理财产品、投资创业等

3、三个钱包的花钱方法

要多用投资钱包,适度用消费钱包,避免用投机钱包。

多用投资钱包:因为投资钱包花出去的钱是要在以后赚更多的钱。不仅仅是指买股票理财产品、投资房地产等这种常见的形式,自己学习然后创造更多的收入、对子女教育方面的投入,也是非常重要的投资行为。

避免用投机钱包:投机有风险,无法掌控。

适度用消费钱包:避免因为过度消费影响赚钱的能力。不是让你克制消费,可以用投资钱包赚来的钱来适度消费。比如在股票市场赚了10万元,然后花5万元来奖励自己。

两个技巧:一是消费的钱,要花的值;二是尽可能用投资钱包赚的一部分钱来消费。

你花的钱属于哪个钱包,并不仅仅看你买了什么,而是看最终产生的价值是什么。

【实际运用】

1.让钱越花越多的原则:只买以后会更值钱的东西。

如果花10万元学习能让未来多创造100万的钱,那么这个花钱是值得的,但是如果你花10万元来学英语只是为了以后出国旅游的时候说两句口语,那这个钱就不值得。

2、时间变量带来的影响

估算投资价值时,往往容易估算过高,原因就在于忽略了时间这个变量。

换句话说,未来的钱是不如现在的钱值钱。折现率:投资收益要把折现率算进去。在花钱投资计算未来收益的时候,不能直接把未来可能赚的钱数和现在要花的金额做比较,而是要给未来的钱打一个折扣,这个折扣,经济学上就叫折现率。

比如你今年借10万元给亲戚,那么明年10万元就不值10万了,不仅仅有通胀的原因,而且借出去的钱还不产生任何的效益。

考虑未来的投资回报对自己是否还有价值。

比如:100岁的老人就不需要买30年后才收益的理财产品,因为用不到。

越早开始提升自己——保持身体健康,努力提升自己能力,尽量使自己创造的现金流量的能力和享受经历的能力维持更长时间。除了年龄的影响,随着时间的变化,价值观、喜好、状态也都在变化,花钱投资时都应该要考虑这些因素。

3、避开两个陷阱

在花钱投资的时候会判断错误,往往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概率错觉,一个是错误判断的习惯。

1概率错觉

人的大脑虽然可以推导出合理的概率,但不擅长用概率进行分析,导致最终还是会相信自己的直觉,落入别人的圈套,而使用了错误的概率,错误判断了商品或服务的价值。

比如:连续两次中奖就觉得自己继续中奖的几率比别人大得多。连续中大奖的几率几乎比被雷劈的几率还要低。

在花钱时,要做出更准确的估算,就需要更多地用概率思维,计算更理性的概率,才能增加赚钱的机会。

2错误的判断习惯

也就是明知不可以却偏偏要去做的事情。

人们对于较低的概率会反应过度,对于较高的概率则会反应不足。由于错误判断的习惯,追求逃避不安全感的稳妥,会导致错过一个好的花钱投资机会。

比如:明知道飞机出事的事故率比汽车要低很多,但是人们仍然更愿意选择坐汽车。(行为心理学)

【下一步行动】

规避风险的两个策略

1、组合投资:就是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避免因为判断错误而导致倾家荡产。

2、期权策略: 期权的本质是,事先规定在一个约定的时间内花一定的钱来买某种交易的权利。在对投资结果拿不准的时候,可以先花一点小钱买这个投资机会的期权,将投资风险化解。

比如:租房子付的押金,就是买来一个自己在未来可以反悔的权利。

比如:比如买消费险(重疾险、意外险)这些期权来规避风险

3、钱,不要存银行

【每日一句】

1.巧妙地花一笔钱和挣到这笔钱一样困难。——比尔·盖茨

2.今天的1块钱比明天的1块钱更有价值。

3.为了更明智地花钱,我们必须意识到消费、投资与投机之间的差别,深入挖掘各自的含义,思考与三者相匹配的花钱方法。

4.人的价值,不是由他拥有的现金总额决定的,而是由他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大小决定的。要掌握挣钱的能力而不是存钱的能力

5.为了提高自己的价值,就不要让手头的现金停滞不动,应该永远意识到要用这些钱对自己进行更好的投资。

6.现金在你拥有的那一刻就开始腐烂了,存入银行的现金是不流动的,如死水一般,马上就会腐臭。

7.现在是最重要的时刻

8.保险是期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