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之下(16:流言四起,排忧解难)

长篇连载,持续更新,敬请关注


目录    上一章

朱如玉一说起朱如星便喋喋不休,全是溢美之词。秦尚心里不快,却不能表现出来。他只好转换话题,试探地问:“如玉姐,最近你有没有听到一些流言。”

朱如玉淡然一笑,说道:“秦先生不是俗人,竟然也会被流言烦扰吗?”

“那倒不是。只是人言可畏,因此有些话不能由着别人乱说。”

“当事人都不在乎的事,秦先生就更不必理会了。”朱如玉当然明白秦尚所言何事。

“如玉姐真是难得,凡事都看得通透。”秦尚感慨道。

朱如玉却说道:“我觉得钱先生才是真的难得之人,从来没干过农活的人却肯面朝黄土背朝天地终日在田间劳作。大家都认为他一定没有长性,但是现在看起来好像要令大家失望了。”

秦尚见朱如玉对流言毫无兴趣,于是直截了当地说道:“这些年我在国外躲清闲,让钱言一个人肩负重担,一直深感愧疚。如今我回来了,想尽力为他分担。如果出现对他不利的传闻,我定是比他还要着急。我不能任人以讹传讹。”

朱如玉知道秦尚不是省油的灯,并且对朱如星很有敌意,但是她不太清楚秦尚找她的用意,于是故意问道:“你想怎么办呢?”

“孤男寡女朝夕相处的确容易惹出闲话,如果我也参与其中的话,流言自然会不攻而破。”

朱如玉美目流转,嘴角勾起一丝难以捉摸的笑意,说道:“我应该明白秦先生的意思了。这样的确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法,但是我觉得真的没有这个必要,因为当事人根本就不会在乎那些流言蜚语。”

“我知道他们不在乎,但是你和我都是他们最好的朋友,既然是最好的朋友就应该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是吗?”

朱如玉沉默了一瞬,开门见山地问道:“你想让我怎么帮你?”

“我和朱如星第一次见面就产生了摩擦,所以对彼此都有成见。只要如玉姐说服朱如星接纳我,剩下的事就不用如玉姐操心了。”

朱如玉略加思索,说道:“如星倒不会为一点琐事斤斤计较,但是她工作时可不会让一个闲人待在身边碍手碍脚,你如果想得到她的认可,必须像钱先生一样先学会任劳任怨。这样吧,明天如星那边人手不够,你跟我一起去帮忙,是否坚持得了,就看你自己了。”

秦尚对朱如玉道谢了一番,然后就匆忙离开了。

翌日天刚蒙蒙亮,秦尚便早早起了床。钱言好奇地问道:“平时你都是睡到日上三竿,今天这是怎么了?”

“我跟如玉姐约好了,有事要办。”秦尚故作神秘道。

钱言愣了一下,说道:“真是难得,朱如玉虽待人亲切,却从不跟外人走得太近。”

“我这么优秀男人,她对我有点好感也不意外。”秦尚说罢,得意地吹起口哨,踏起欢快的舞步走了出去。

朱如玉带着秦尚来到一处大棚,棚内已有十几个人开始了劳作。朱如玉跟众人打过招呼后,便和秦尚来到一处土堆旁,说:“我们两个今天的任务就是往这空钵中装营养土。”朱如玉边说边示范给秦尚看。

“就这样蹲在这里一直装土?天呐,一会儿就会头晕脚麻的。”秦尚可不想玩土,弄得一身狼狈。

朱如玉扑哧一声笑了出来,说道:“我就知道你娇贵,所以早有准备。”说着,从一旁的纸箱里拿出两个草垫子,一个递给了秦尚,一个放在地上自己坐了下来。

见朱如玉都毫不计较,秦尚也只好有样学样,坐了下来,戴手事先准备的手套,拿起空钵装土。

“如玉姐,这营养土有什么讲究吗?”秦尚好奇地问道。

“营养土是为了满足幼苗生长发育而专门配制的含有多种矿质营养、疏松通气、保水保肥能力强、无病虫害的床土,一般是由肥沃的大田土与优质腐熟有机肥混合而成,有机肥占30%,土和有机肥必须混匀过筛。”朱如玉耐心地解释道。

秦尚听到“有机肥“三个字忙停下手来,问道:“我听说过有机肥,不过这里面真的有鸡粪吗?”

“这些有机肥用的不是鸡粪,是鹌鹑粪。”朱如玉话音未落,秦尚顿时作起呕来。

朱如玉忍住笑,解释道:“这肥料用的是最优质的鹌鹑粪,普通养殖户为了防病治病都是给鹌鹑注射疫苗,而如星所选的养殖户却是用中药防病治病。鹌鹑吃中药防病治病,粪便自然也就不一样,并且经过发酵处理,已经完全无味无害了。”

秦尚委屈道:“幸好我知道要干粗活,所以早有准备,戴了手套。可是,我一想到这粪那粪就要作呕。如玉姐,能不能换一下,干点别的事?”

“如星他们正在育苗棚里起苗,起苗的活你应该干不了,你毛手毛脚地容易伤苗。而将幼苗移入营养钵里,也需要技巧。不能用手捏苗茎,幼苗茎秆娇嫩,容易损伤。必须轻捏幼苗子叶,将其放入苗穴内,并且对速度要求很高,你定是也干不来的。”

“我可以用喷壶浇水。”秦尚主动请缨道。

朱如玉耐心地解释道:“分苗后及时浇压根水,这样有利于根系充分接触土壤,防止根系因吸不到水,导致死苗。但是这浇水很有讲究,既要浇透,又不能过多。你是新手,把握不好浇水量,浇得过少或过多都会死苗的。我看你能干的只有这个了,还是好好干吧,就算是为了钱先生。”

秦尚只好硬着头皮继续装土。少倾,他说道:“如玉姐你以后不必客气,对我和钱言就呼其名吧。”

“那怎么行?你们说起来也是朱家村的客人。”

“客人?!钱言已在这里安家了,算是半个朱家村人了,况且说不准他还想当朱家村的女婿呢。”

朱如玉脸色一沉,说道:“又胡说,钱先生怎么会当朱家村的女婿呢?”

“钱言,钱言!以后不要这先生那先生的,否则我要生气了。”

朱如玉莞尔一笑,说道:“好,好,我知道了,以后改口还不行。钱言、秦尚,这样叫起来,的确显得熟络。”

秦尚见朱如玉答应下来,笑意在嘴角荡开。随后,秦尚又问起钱言具体在干什么。朱如玉说他在育苗棚里起苗,忙得很。

“我是不是过去打个招呼?如果我在这里辛辛苦苦干一天,他们都不知道,岂不是白干了?”秦尚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故意说给朱如玉听。

朱如玉抿嘴一笑,说道:“你看到那边的大婶们了吗?有两个是专门往来育苗棚搬运秧苗的,你这么一个大帅哥坐在这里干活,她们能不议论吗?消息肯定早就传过去了,还愁如星他们不知道吗?”

“如玉姐,你不仅是水仙镇最漂亮的也是最聪明的姑娘。”秦尚乐呵呵地恭维道。

不多时,朱如星果真来到此处,直奔朱如玉和秦尚而来。朱如星快步来到朱如玉面前,满脸着急的神色,说道:“如玉姐,你去钱大哥那边帮一下忙吧。爷爷打电话说有急事,让我回去一趟,看来我一时半会儿应该回不来。”

“知道了,你赶快回去吧。”朱如玉话音刚落,朱如星就急匆匆地转身走了。

秦尚看着朱如星远去的背影懊恼道:“她不会是没看到我吧?”

“你这么一个大活人,她能看不到吗?”朱如玉笑道。

“我这是在帮她的忙,别说谢了,连个招呼都不跟我打。”秦尚满腹的埋怨。

“她是有急事,来不及跟你打招呼。”朱如玉说道,“走吧,我带你到钱言那边看看。”

秦尚长舒了一口气,赶紧站了起来,拍了拍沾在身上的土,然后跟着朱如玉去找钱言。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