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迫不及待的时代中慢下来——读《一升露水一升花》

一直钟爱狄更斯在《双城记》中的那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至于这个时代的好与坏我不敢妄下结论,但这有一点可以确定,这是一个迫不及待的的时代。

学童迫不及待的要赢在起跑线上,职场小白迫不及待的要3个月超过别人3年的经验,40岁中年人迫不及待的实现经济独立,于是“知识变现”火了,张三说“1小时候如何建立读书体系”,李四谈“读了100本书学到了什么”,王五讲“我是怎么通过读书赚到1000万”,赵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大家早已忘记了儿时的故事,小猫钓鱼告诉做事不要三心二意,小马过河讲的是做事因人而异,揠苗助长提醒凡事都有个规律。我们支付智商税,换取了一个又一个的快速成长经验,却忘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人生需要控制自己的节奏,能在迫不及待的时代中慢下来是件幸福的事儿,心无旁念的读本书是最佳的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朱光潜,字孟实,美学泰斗,现当代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 他是中国美术史上一座横跨古今、沟通中外的"桥梁",是我国现当代最负盛名并赢得崇高国际声誉的美学大师。

《一升露水一升花》为朱光潜美学散文精品集,有时候人不由的自问,美学与我何关,我一不做设计,二不搞创作,三不指望美有什么用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有这样的想法,倒也正常,毕竟我们对真正的美缺乏认识,还停留在肤浅的认识上,朱光潜先生开篇谈了六个专题,即《谈动》、《谈静》、《谈交友》、《谈学问》、《谈读书》和《谈情与理》,如果你将文章中的道理琢磨透,那么融会贯通也就不是什么事情了。

02

谈动,一个青年应该活泼泼的,不应该暮气沉沉的,应该努力做学问,不应该把自己的忧乐放在心头。

闲人大半易于发愁,就因为闲时生机精致而不舒畅。总之,愁生于郁,解愁的方法在泄。从前我住在家里,自己的书房总喜欢自己打扫。每看到书籍零乱,灰尘满地,你亲子去洒扫一过,瞬时间混浊的世界变成窗明几净,此时悠然就座,游牧驰骋,乃觉不可言喻的快慰。

谈静,一般人不能感受趣味,大半因为心地太忙,不空所以不灵。你的心境愈空灵,你愈不觉得物界的沉寂,你的心灵愈空灵,你愈不觉得物界喧嚣。在百忙中,在尘世喧嚷中,你偶尔丢开一切,悠然遐想,新心中便蓦然似有一道灵光闪烁,无穷妙悟便源源而来。

谈交友,朋友往往是测量自己的一张最精确的尺度,要是有好朋友,自己先须是个好人。如同保守秘密一般,世间最欢喜守秘密的人往往也是最不能守秘密的人。古人云“与善人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交,如入鲍鱼之市,久而不闻其臭。”一个人应该谨慎择友,择他所在的圈子,告诉我谁是你的朋友,我就知道你是怎样的一种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谈学问,思想究竟须从记忆出发,创造究竟须从因袭出发。由记忆生思想,由因袭生创造,犹如吸收食物加以消化之后变成生命的动力。其实每种学问都有长久的历史,其中每一个问题曾经都有许多人思虑过,讨论过,提出过种种不同的解答,你须明白这些经过,才可以利用前人的收获,免得绕弯子甚至于走错路。

学问全是自家的事。第一,学问是一件艰苦的事,许多人不能忍耐它所必经的艰苦。第二,重要因素是认清方向与门径。一旦走上庸俗恶劣的路,后来如果想把它丢开,比收覆水还困难,习惯的力量比什么都较沉重。

谈读书,每科学问到了现在的阶段,是全人类分途努力日积月累所得到的成就,读书是要清算过去人类成就的总账,把几千年的人类思想经验在短促的几十年内重温一遍,把过去无数亿万人辛苦获得的只是教训集中到读者一个人身上受用。读书,原为自己受用,多不能算是荣誉,少不能算是耻辱。读书不能通据不能专,不能博就不能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阅读《一升露水一升花》之后,整个人有反思有收获,但是离朱光潜先生和本书所传达的内含,还有非常大的距离,我在阅读的过程中,看了看先生推荐的打量书目,再回想先生所说“哀莫大于心死”,所谓“心死”就是对于人生世相失去解悟和留恋,因此还是需要多多钻研,使人到处都可以觉得人生世相有新鲜,到处可以吸收维持生命和推展生命的活力。

除非机缘巧合的遇见,或是自己主动寻求改变,不然的话,哪怕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都有可能对真正的美一无所知,有时候想一想,那些经典的作品给平凡的人生开启一扇新的大门,我们于茫茫人海中是多么的幸福与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升露水一升花》读于二零一七年八月,我想若干年以后,再读此书相信会有另一番感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一次聚餐闲聊中,一个朋友无意中提起了他近日遇到的一件尴尬事。有一次他去参加一个晚宴,这个晚宴在当地的一个五星级大...
    袅鸟阅读 207评论 0 1
  • 中学时初读“故都的秋”这篇散文,见里头是这样提及北国的秋的:“可是这秋的深味,尤其是中国的秋的深味,非要在北方才感...
    遥远的星河阅读 447评论 9 7
  • 画展 今天下午第三节课,老师带我们一起去学校后边的绿草坪看画展。 我们排着整整齐齐的队去看,因为这是我们上...
    思想行者阅读 216评论 0 0
  • 对于UGUI而言, 屏幕的适配还是比较容易的,只要设置好锚点就可以了,问题不大 。但当使用到Scroll Vi...
    OneMore2018阅读 8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