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网络键盘手的自我修养

最近几天关注微博的朋友们,能发现最近几天一些“奇奇怪怪”的名字频繁的出现在热搜上:

热搜TOP50接近1/3都是类似的内容。

男友对着电脑屏幕时而呐喊加油,时而发疯捶桌子。最后不说话直接自闭了.......

最近这两天是电子竞技游戏:英雄联盟(LOL)四分之一决赛的直播。

这是中国赛区LPL夺冠最有望的一年。

不仅仅是因为八强之中仅中国赛区的战队就有三个:RNG,IG,EDG。更是因为RNG这支战队今年战无不胜,处于巅峰状态。

这样无往而不胜的战绩也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认可。

队内选手UZI甚至登上央视,签约NIKE。

能看得出来,电子竞技今年在中国的势头正劲。

但就在昨天,被所有人寄予厚望夺冠的大热门,RNG战队爆冷输掉了比赛。

他以有望夺冠的硬实力,却提前给这次世界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问号句号”。

也就导致了开头提到的热搜被霸屏,RNG粉丝自闭等等。

有一说一,RNG赛后被喷的很厉害。因为从教练组的策略、选手的心态甚至解说调侃的言辞等等吧,都是比赛失利的原因所在。

我也认为他们过于大意和轻松了。

因为不仅他们,身为一个观众在观看他们比赛的时候,我的心态都是非常轻松的。

因为我「理所当然」地就认为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比赛。

毕竟硬实力摆在那:

一年六冠;

顺风简自豪,逆风UZI,绝境狂小狗;

只要朋友圈出现RNG,后面一定是“牛逼”两个字。

比分:1:0

G2真怂,打的So easy,真没劲,毫无反抗之力嘛。

 比分:1:1 

居然能赢一局,毕竟世界赛嘛,零封太让人难堪了,心态还是轻轻松松。

 比分:2:1 

还是很稳的嘛,下局一波带走了。

 比分:2:2 

G2还是有点东西的,RNG轻敌了,算了,就当留点悬念了,下波带走吧。

比分:2:3,爆冷出局

沉默,死寂般地沉默;难以置信,这是真的么?不可能的吧。

接下来就是漫天的谩骂和所有人的自责和指责。

从猫抓老鼠戏弄的心态,到最后难以置信一脸懵X。过山车般的心态,我们准备好了迎接怎么去庆贺胜利,却从没想过失败会给我们当头一棒。

赛后的一瞬间,微博#RNG输了#的话题就爆了。

习惯黑人的喷子自然就不必说了,在电竞领域中,菜是原罪。

随风倒恶意喷人的人很常见。

这些人跟每每遇到社会热点就肆意言语攻击他人网络暴力的人没有什么不同。

网络键盘手分三类:

无脑的喷子;

网络键盘侠;

难以接受事实言语过激的人。

喷子自然不必多说,低级的都是类似于“傻X”“zz”甚至生殖器之类的话;高级点的则是断章取义的自成一套的指责,甚至还有高级黑。

网络键盘侠,既然自诩为“侠”,大都是正义感爆棚。在面对一件恶性事件的时候,总是会不知不觉的先去想想受害人到底是怎么受害的,因为xxx导致了事情的发生,继而去质疑和指责,受害者应该做xxx,而不是为什么施害者会做出这样的事。

他们总是渴望一个「完美受害人」。

“侠”的“正义感”更多的会施加在弱势的一方,即便弱势方是受害者。

跟保护欲相对的不是遗弃或者丢弃,而是指责和质疑。

当现实活生生的惨剧不直接印入我们眼球之中的时候,保护欲很难被激发。所激发的只是质疑和对弱者提出的带有方法的疑问。

“你为什么不做xxx呢?”

能力有限和想不到,不在“侠”的考虑范围之内。只有当完美受害者出现的时候,他们才会去考虑施害者的问题。

而第三类难以接受事实言语过激的人,可能就是身边的你我了。

他们是有理智和道理可言的,只是相较于某一件事落差感过大,难以接受而说出的话。

说实话,这很正常。

他们甚至在发出这些失望、愤怒、揶揄讽刺的话之后,平静之后内心充满着愧疚。

“我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这根本都不像我。”

“话真是难听,只不过当时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吧,毕竟这事儿太让人难受了。”

“算了,还是删了吧,都过去了。发泄下情绪就好了。唉。”

这才是我们这个时代网络键盘手的自我修养👇

PS:

理不对此,某些评论的风向真的是让人很不爽,也希望大家能注意自己的情绪和言语。

因为在上一份心理咨询类的工作见识了各种各样崩溃的情绪,也见识了各种各样的喜怒怒怒怒怒怒哀哀哀哀哀哀哀哀乐,悲悲悲悲悲欢离离离离离离离合。

现在能接受任何人也能去理解任何的观点,但渐渐地也再不对任何人抱有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