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自己生日快乐

虽然现在还没有到生日,但是既然已经吃了生日蛋糕了,就算过了吧。回顾过去的一年,生活大起大落,上次生日过后没多久,我就紧急停学了,休养了一阵子,再重启学业。

1. 潜意识的压力积累

我最近发现我的表层意识常常对很多事情的反应是迟钝的,我遇到什么事情,我的理性会接受,也会快速地给出解答,当时的心情不会有很大的欺负,不会有哭泣、发怒等反应。但是,我的潜意识却在默默地积累着压力,不好的情绪等。等到潜意识积蓄到一定阶段之后,我就会感到提不起精神,之后就去干一些短期效益的事情去刺激自己。

可怕的地方是,我不知道自己的潜意识什么时候开始积累压力的,我也不知道它积累了多少,一到阈值,我就会爆发,把自己封闭起来,要自我调整一段时间。

我有时候在想,别人是怎么样的呢?他们是立刻当下宣泄出情绪,还是和我一样压在心里,他们知道自己压在心里吗?

2.多领域刺激自己

互联网把一切都连接起来了,大量的信息在互联网上被分享和传播。但是另一方面,互联网又是封闭的,因为大数据分析会不断给你推送你感兴趣的东西,让你觉得全世界都是这么想的;另一方面,在使用搜索引擎的时候,你得先有一个关键词,才能搜索。那么你如何才能触及到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信息呢?

所以实际上互联网不是把所有人都平等地连接在一起,而是把有相同趣味的,相同背景的人连接在一起,然后每个小团体都有自己的亚文化,自己规则。这是不是就是互联网所创造的阶层呢?不过这种阶层划分不是纵向的,而是横向的。大家都活在自己的玻璃城堡里,在和自己城堡里的人交流,不同城堡之间可以看到对方,但实际上是无法互相理解和接触。

我认为这样非常可怕,这相当于接受了自己的一个观念之后,就不断地加强它,以为这个观念就是真理了。所以我需要开阔自己眼界,用不同的领域知识,不同的经历去刺激自己,别让自己陷入一种自动驾驶的状态。

3.没有标准,没偏好的可怕之处

现在的问题是选择泛滥,一个大学生可以选择去大公司,去小公司,在国内留学,在国外留学,去当公务员,去创业。每条路都有走通过的人,没有哪条路看起来比任何一条路都要好。大公司虽然体面,但是少了点拼搏和激情。小公司更有动力感,但是少了名气。公务员很稳定,但是在走下坡路。国外留学的含金量在下降。国内考研难度在提升,研究生文凭却在贬值。创业更是九死一生。

人生如饮水,冷暖自知。自己没有强烈的倾向和观点,就会被朋友,父母的观点,社会的舆论带着跑。今天觉得这个方向不错,明天觉得那个方向不错,老是在后悔:当初假如那么选就好了。

越是观点爆炸的时候,越需要用自己的脑子去思考,去判断,到底什么才是自己需要的。

以前曾看到一个很好的比喻,大意是这样:每个人都像是一台电脑,被装上了预定程序,往那些社会所青睐的方向运转。突然有一天,一台电脑觉得有点不对,预装的程序就一定是对的吗?和别的电脑一致就是正确的吗?他开始自己给自己编写系统,一行一行的代码写过去,他写地很慢,磨合地也很慢。旁边的电脑快速地超过他,并且嘲笑着:别写了,你写了还不如我运行地快呢!但是,这台电脑写的是给自己的程序呀,那一行一行都是自我的见证,是自己留下的痕迹与意义。当这台特别的电脑终于写好了和他完美匹配的程序,它就一骑绝尘,以别人无法理解的成长速度壮大起来。

4. 原图与滤镜

我个人觉得自己没那么爱慕虚荣,我不会想着攀比,或者别人有了什么我就一定要什么。一个原因是在于,我不缺钱,我知道我现在大概能承受得起什么价位的消费品,没有想着越级购买去撑门面。第二个原因是,我的消费水平提升很快,我的消费欲望被我人为控制了。我买东西的价格在增加,但是购买的频率在减少,在增加某一品类物品的购买的时候,我会相应减少现有某一品类物品的购买,以此来达到收支平衡。我也更喜欢购买经历,例如网上课程、旅行等,这样的东西给给人的满足感更大。我承认我是幸运的,我的父母给我提供了不差的物质水平和基础的财商教育。

而且和那些奢华浪漫的电影片段相比,我更热爱生活化的真实。原图虽然没那么美好,但是滤镜般的虚假更让我感到不舒服。所以,活得像自己一点,坦诚一点,不去弄虚作假,我会觉得更舒坦。

5.打造独一无二的能力矩阵

我不惧怕和别人不一样。这一点也是我和父母分歧最强烈的地方。我理解他们担心我选择地太出格,会把自己玩死了。而且父母本来就是希望儿女平平安安,少点波折,安安稳稳地过一生。但是,我想安安稳稳这个词在高速发展的现在已经是一个奢望了。人必须要不断成长,才能赶得上时代的洪流,吃老本的机会越来越少。

所以,人要打造自己护城河。怎样让自己有别人没有的经历,知识,资源,才能拥有更强的战斗力。你得变得更不一样,更有趣,才能更夺目,被选中。

所以我承认我的兴趣点很飘忽,我经常左一榔头,西一棒槌。但是我一边迷茫着,一边摸索着适合自己的能力矩阵。我很享受和别人不一样的感觉,而且我也坚信只有独特才能活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叶落 * 你再主动一点点 ♥ 我们就有故事了 * 我爸说,过完今天我就是23...
    叶落丿落不尽繁华阅读 1,193评论 0 1
  • #97 早上晕乎乎地起床,然后打开电脑温习教科书的时候,忽然想到今天是我的生日呀。但是即使是破蛋日,一个处于期中考...
    花花骚年阅读 404评论 3 1
  • 前言:一个人要多么幸运,才能破除千难万险、病患忧虑,平平稳稳活过半百,度过花甲,迎来耄耋?可以安安静静地坐在摇椅上...
    淡如兰阅读 298评论 0 3
  • 今天早上听罗辑思维语音关于“踩刹车”的智慧,往往大家都会关注踩油门,因为一踩油门就有动力。好多企业管理者也是侧重踩...
    景景相依阅读 285评论 0 0
  • 每天醒来,原谅所有的人和事,忘记从前的不快,放下一切,轻松的开始新的一天,因为昨天已经过去且永远不可能再回来。 无...
    管文宁阅读 4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