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不再见!

『序言*篇』

提笔,想给自己一个交代,即将逝去的一年,青春已磨灭,回忆渐模糊。心结易结不易解,总有一只心魔缠绕心间,令我纠结、彷徨、无助、哀默。但也有一种情愫荡漾心田,令我欣喜、若狂、开颜、颤动。2018,对过往,说再见,再见,亦不再见。

『家庭*篇』

家庭,每个人会有一篇章的故事,故事的结局道尽了悲欢离合;家庭,每个人也会有一段陈旧的时光,时光的荏苒谱写了世间沧桑。

年初,迎来了小宝的降临,让这本不“和谐”的家庭,增添了几分话题,诉不完说不尽得是惆怅还是欢喜,我分不清。但最初,迎接小生命的那一刻,焦急万分,寸步不离,是守候,是许诺。今生前缘,与小宝的第一次相遇,在手术室门口,护士抱在怀里安静地睡着!这样,缘定终生。

家庭不是简单的一加一就可以梳理好关系,小宝的妈妈高傲,我的倔犟,我们之间从来没有停止过争吵,哪怕是孩子们都在。我不知道生活会变得如此焦躁不安,事无巨细地挑剔,每一天的清晨,争执就开始了。给孩子找一件衣服,找不着必要数落一番;屋子里的门没有关好,就要大声吆喝一下;若不顺着她意,就要看心情晴雨表;偶然打电话,第一句永远没好生气地问你干嘛。有太多的星星点点,每一件件事都被无情地放大去看,剩下的只有两个人脾气。

大宝四周岁了,长大了,也长高了,抱起来不再那么轻盈。乖巧地她,开始游走在父母之间的某种“利己主义”,她本不应该卷入家庭地纷争,但无法避免,她是家庭成员,她要试着倾听,辨明是非恩怨,因为父母早已成为局中人。

小宝一周岁,在下个月的腊八节。小宝很少哭闹,是一个乐天派,特别在一觉醒来,直勾勾地望着你,会心地一笑,一天的心情顿时舒畅多了。大宝骨子里的性格像我多一点,小宝天的天真更像他妈妈一点。

大宝与小宝是整个家庭的中心。他们的童年、他们的成长、他们的健康、他们的明辨,是这个家存在的意义。家庭的纷纷扰扰,也是他们必须接受的一部分,没有谁可以逃离。但,只有自己控制情绪,不由言说的苦往肚子里咽,孩子们才有真正的童年。

家,是永恒的话题,每一个人都有一段内心深处的声音,每一个人都有一段款款深情的告白。家是港湾,你在与不在,你念与不念,他在某一个角落里,守候归来,温暖如初。

『工作*篇』

家在的地方,就是我工作的地方。现在,有梦想的人都往外走,而我唯独例外。从远在千里的三亚,到小县城临高,到多情的南宝镇,再到古城山脚下的郑坊镇,最后归来石头街(又名石镇镇)。

钟情于小镇,冥冥中的注定,这种难舍的情结,也就只有自己体会最深。城市的喧闹早已不适应,世间万象就是一个城市的缩影。每一次回到城市,心理有一万种的理由,拒绝与排斥。拥挤的人群,形形色色,没有表情,或低头或疾走。

工作本是人立于世的支撑,没有贵贱,没有等级,各行其是。事实,然而并没有这般美好,残缺的人性里总有一种凌驾于他人之上的优越感,哪怕是纯洁的校园,已滋生各种头衔的腐化。论资排辈是潜规则,无论你是否优秀,因为你只还年轻。

由于家庭的缘由,暑假个人申请了工作调动,但整个过程曲曲折折,揭露了浮华社会的丑陋。

跨县域的调动确属不易,但一切皆有程序。盖章由原单位、教体局、县人社局、县委编办,中间哪个程序被卡,都是无法进入下一程序的。而往往不担心的事实上却变成了担忧,原教体局的冷漠,令人失望。为这个县的教育服务了整整八年,把最好的青春时光散落在饶北小镇,年华似水,终究抵不过现实的无情无义。

仅仅是为了盖一个红印,足足等了两天,这还远远不够,我愿意等。可,没有任何答复的等待,是多么痛的领悟。工作与身份,对于官场而言,你只是一介“草民”,你的事而又何足挂齿呢?

后来的后来......

回来了,离家家近了,似乎又跳进了另一座陷阱。

『生活*篇』

三十出头的年龄,四十岁的生活节奏。圈子越来越小,生活越来越沉寂。工作俨然成为我的全部,无可奈何,极其厌恶,这是见过最可怕的那个“影子”。

我想不起来,曾经踏足远游,我想不起来,曾经阳光午后,我想不起来,曾经挥汗如雨,我想不起来,曾经挑灯夜读......

生活如一部典籍,晦涩难懂,却又无从选择。生活如一把枷锁,困住当下,却又无法逃避。生活不仅只有苟且,还有向阳而生;生活不仅只有平淡,还有纵情高歌。

原本以为,生活过得可以精致一些。每天清晨,枕边摆着一本书籍,床头放着一杯温水,沐浴更衣,田间小路徒步行走;每天午后,一把竹椅,一杯清茶,一碟甜点,一曲乡愁;每天傍晚,一辆复古单车,一段踏车追寻晚霞之行,三沐三熏洁身自好;每个夜晚,绘一副画,练一副字,读一篇文章,饮一杯牛奶,伴歌入睡!

『心愿*篇』

2018,不愿追往,生命犹在,路当前行。感恩上帝,赐予苦难,尝遍心酸,所有的幸与不幸的降临,都是主的恩典。不求起起落落,但求平凡之路,不求攀附和颜,但求自立自勉!

2019,以父之名:忠于内心,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父母安在,儿女健康,妇唱夫随,如此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宿舍套间里八个人,都是萌新博士生,天天嗑盐,投手举足之间无不透露着国家栋梁的气质。 值双十一之际,大家相约一聚...
    忆雨轩阅读 268评论 3 0
  • 早晨起来,从客厅的窗户看到天边堆积的一团黑云,想着日出时的朝霞一定会很美。来不及多想,套上昨晚运动穿的短裙,穿上鞋...
    陈晓依阅读 328评论 1 1
  • 人生苦短,我用Python,为啥这么说,因为我们码农圈有金句:学完Python,便可上天 ~ 首先我要向各位坦诚...
    软件测试学习提升阅读 3,366评论 0 0
  • 一个人吃饭会很尴尬一个人走路会很孤独一个人逛街会跟傻吊一个人上课会很无聊一个人旅游也会很无助一个人一辈子又怎么受得...
    语白_d889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