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光阁+张臻凯班+第三周(3)次作业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73%

R:寻求第三条道路

下面这个例子很好地解释了不同层次的交流是如何影响相相互依赖的人际关系的

一位父亲想利用假期带全家去露营钓鱼 。他策划许久 ,做好一切安排 ,两个儿子也兴奋地期待着 。然而妻子却打算利用难得的假期 ,陪伴久病不愈的母亲 。一场家庭争端一触即发 。

丈夫说 : “我们已经盼望了一年 ,而且孩子们到外婆家无所事事 ,一定吵翻天 。更何况她老人家病情并没有那么严重 ,又有你妹妹就近照顾 。

 ”妻子说 : “她也是我的母亲 ,不知道在世上还有多少日子 ,我要陪在她身边 。 

你可以每晚打电话 ,反正我们会跟她一起过圣诞节 。 

那还有好几个月 ,不知那时她是否还在人世 。母亲总比钓鱼更重要 。 

丈夫和孩子比母亲更重要 。 

这样争执下去 ,最后或许会有折衷的安排 ,也许是妻子独自去探望母亲 ,丈夫带着孩子去度假 。可是夫妻俩都会有内疚感 ,心情不可能愉快 ,孩子也会察觉到 ,也不会玩得尽兴 。

或者 ,先生妥协 ,但心不甘情不愿 ,有意无意地就想证明如此决定何其错误 。反之 ,妻子顺从先生的心意 ,却毫无玩兴 。倘若母亲不幸在此时病危或撒手人寰 ,妻子不会原谅丈夫 ,丈夫也难以原谅自己 。

不论是哪一种妥协 ,都会成为夫妻间挥之不去的阴影 。两个人会相互指责对方的无情 ,不负责任和当初的错误决定 。即使多年以后 ,这件事还会是他们的争论焦点 ,甚至会导致整个家庭的破裂 。很多家庭都是一开始的时候幸福美满 ,你侬我侬 ,最后却因为一点小事火药味十足 。

夫妻双方的意见分歧可能产生隔膜 ,也可能使彼此更加亲近 。如果双方都养成了有效的相互依赖的几个习惯 ,就会以全新的模式来看待他们之间的差异 。他们的沟通将处于比较高的层次 。

因在于他们之间的情感账户余额很高 ,对彼此有充分的信任 ,能够开放式沟通 ,并奉行双赢模式 ,相信有更好的可以互惠互利的第三条道路 ,而且能够在做决定之前 ,运用移情聆听技巧 ,充分理解对方所重视和顾虑的事情 。

高余额的情感账户 、双赢模式 、先理解别人的原则 ,所有这些加在一起 ,就是实现创造性统合综效的理想环境 。

通过沟通 ,丈夫深刻而真实地感觉到妻子陪伴母亲的愿望 ,知道妻子原来是想减轻妹妹常年照顾母亲的负担 ,也的确不知道母亲还能在世多长时间 ,而且母亲确实比钓鱼重要得多 。

而妻子理解了丈夫想让家人团聚在一起和让孩子们开心的苦心 ,知道他为此还花心思去上培训班和购买装备 ,相信为家人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十分重要 。

于是他们试着寻找第三条可行之道 。先生说 : “也许在这个月找一周 ,家事请人代劳 ,其他由我负责 ,你就可以去看母亲 。要不然 ,到距离母亲较近的地点去度假钓鱼也不错 ,甚至邀请附近的亲友一起度假 ,更有意思 。 

他们有商有量 ,直到找出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而且比原来的方案和妥协的办法都好得多 。这不是一种交易 ,而是变革 ,两个人都得偿所愿 ,也使彼此感情更上一层楼 。

I:知识重述

在与他人面对两难的抉择时,尝试着去寻求第三种方案,具体可按照以下思路:

1、明确与他人的关系为相互依赖,需要共同面对和处理,相信有更好的可以互惠互利的第三条方案

2、遵循双赢模式,先理解别人的原则,沟通寻求方案

A:拆为己用

A1:以往经历

有一天下午,年级为单位聚餐和组内以单位聚餐相冲突了,面对这种两难抉择,和年级说好,去参加组内的聚餐,然后再去年级聚餐。结果因为组内较晚,便没有去参加年级活动,导致年级领导不满,自己也觉得过意不去。

正确处理:应该和一方进行沟通,毕竟不是什么大事,一方缺席一次,再另一方便可以毫无牵挂的,而不是在一方却惦记另一方;说明下次再冲突的时候再参加这次缺席的一方。

A2:如何使用

再过十几天便是父亲生日,我和我老婆的父亲是同一天生日(缘分),他们不在一个地方,我该参加哪一位的?

处理方案:

1、说服两边家人一起,然后一起过生(有难度)。

2、因为闰六月,先参加一位的生日,然后下个月再参加另一位的。

3、第一天去参加一位的,第二天在参加另一位的(自己辛苦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开口就能找对话题》14% R:分清主次,话题才易被记住(有删减) 一天,员工小孙去拜访某位很重要的客户。小孙对...
    双螺旋阅读 189评论 1 0
  • 那日风光正好,天气很晴朗。 应是百花盛开的好时候,九家诞生一位小主,祖母看着甚是欢喜,起名闺宁,字号安雅。 闺宁生...
    蓝歌喃阅读 139评论 0 0
  • 平菇是我们生生活着常常会购买的食物,也是不少朋友都喜欢的一种美食。虽然平菇有不少的叫法,可是这个名称还是比较多朋友...
    执笔青衫阅读 329评论 0 0
  • 读亦舒的小说,活得通透,看的明白。这大概是每个看过亦舒小说的人都有过的感受,亦舒小说中的人物,都是拥有鲜明个性的人...
    happy蓝色记忆2011阅读 377评论 0 2
  • 一早推开门,和煦的阳光在树梢间晃动,真是个明媚的好天气!莫非是有好事要发生? 叮咚一个弹窗响起,收到香芬发来的一个...
    小迷糊Lyla阅读 1,17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