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tter 真的收了几百万个 EOS 然后现在决定去 Ultra ?

*本文作者 Lochaiching,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Ultra 向社区公布来自 Scatter 的两个新面孔:Nathan 和 Rami James,他们将致力于 ULTRA 平台...Rami 自己过渡到 ULTRA 团队似乎已经成为了事实,而 Nathan 仍将为 Scatter 进行更多实用性的更新。 当这些更新交付给社区后,Nathan 也将正式加入 ULTRA 团队。

今天这篇来自 EOS Go 的文章在中文社区发出,引起了 EOS 中文社区的一些讨论。这几天关于此事的反响,看到有祝福,Ultra 社区对两人的声明感到兴奋,也看到质疑的声音。

图片来源于微信群

我自己对 Scatter 团队是充满敬意的,看到社区有人说团队从社区捐赠中获得了几百万个 EOS 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不会吧?证据在哪?”

由于我在网上一时搜索不出具体结果,就向群友求助了:


图片来源于微信群

捐赠数量到底有多少

这个答案让我跑去钱包页面查线索了,看到了一个“捐赠”的按钮,这个时候我的页面还在加载中,只看到最新的数据。和群友说一样,直到现在还是有人在捐赠,看到捐赠的数量,前面几乎都是个位数,真的有点心酸...

怎么说这也是一个 EOSIO 上历史最久的钱包啊,几乎所有的 EOSIO 应用在接入钱包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 Scatter。


截图来自 https://ridl.get-scatter.com/#/cycles

这个页面从最后一笔到第一笔的加载,大概花了 10 分钟,然后看到慢慢按照时间线出来的数据,后面是逐渐增加的数量,从个位数到十位数,然后逐渐变成了千位数。

要是没有看漏的话,整个过程最大一笔捐赠的数量是 2000 个 EOS。


截图来自 https://ridl.get-scatter.com/#/cycles

为了想要统计所有捐赠的总数,我没在网络上找到快捷的处理方法。


image-20200206204106117.png

于是求助程序员朋友龙哥和超哥帮我拉数据。超哥展示了这个过程是这样的:


程序运行中

程序运行中

然后跑出来的最后结果是:


程序运行结果

起始行数:1140,累计总数为 200433.7936 EOS

所以,这个捐赠数量并没有网友们心中的几百万个 EOS,只是 20 万个EOS。虽然数量也不少,但是和群友心中所想的“几百万个”相差甚远

这个锅不该背的。

而捐赠的 EOS,会给捐赠地址返还 RIDL:

截图来自 Scatter 的 GitHub

我们先来看看第一笔捐赠发生的时候, EOS 的价格是多少。


截图来自 coinmarketcap.com

嗯.. 10 美金,他们并没有赶上 EOS 的最高价。我们现在(2020 年 2 月 6 日)的价格是 4.4 美金。但在 10 美金之后的一个月,价格开始斩半,而且一直在这大半年内在几美金上下浮动着。

要是按照一个中间数来估算,团队收到的资金其实也不算多,考虑到同等级的钱包体量以及所需资金相比...emmm...这是一个价格挺低的团队了

2018 年 7 月的时候,EOS 社区是什么情况?

EOS 主网刚启动,整个社区活跃的基本都是 BP,应用层面要不还在部署,要不就是还籍籍无名。

当时社区中有很多想法,包括 WPS、投票页面、技术插件、治理选择等等,之前社区每周讨论几次治理细则的会议,相信不少人也参加过,发展到后来全球出现了十个版本左右的治理提案,治理讨论完的下一步实际实现的是什么呢?

而在那段初始的时间中,真正作为应用,并得到广泛使用的,可能只有 Scatter 了。

Scatter 从开始到现在,做了什么?

  • Scatter 桌面版钱包,支持 Mac、Windows 和 Linux 系统

  • Scatter-js ,已经投入于超过 500 款以太坊、EOS、波场的 APP,连接 DAPP 与先进的网络及钱包。

    截图来自 Scatter 的 GitHub

  • Scatter-sharp & EOS-sharp,给 C# 项目方的 scatter-js,包含 Unity.

  • RIDL,一个身份系统层,为区块链应用提供安全与信任的机制

  • Tokenwrap,为所有不同的 NFT 标准(dGoods、Simple Assets、ERC721 及其他标准)提供一站式封装功能。

  • Morpheos,此函式库让开发者能使用任何版本的 eosjs。

  • Walletpack,开源库,Scatter 钱包的重要部分都在其中。

  • EOSIO 区块链冷观察,10kb 的快速轻巧观察器。

  • 计划推出移动端钱包(还未实现)。

Scatter 做得怎么样?

由于在一开始就拥有绝大部分的用户,导致到现在基于 EOSIO 开发的应用要接钱包端的时候,没有办法避开 Scatter。上面这部分比较接近技术开发者,可以一般用户不是特别明白 Scatter 的“无孔不入”,下面具体的应用应该你就能想起它的作用都在哪了。


截图来自 bloks.io

截图来自 Dapp Review

截图来自 newdex.io

截图来自 GENPOOL

不管是老牌浏览器 bloks.io、游戏 Dice、交易所 Newdex,还是这几天推出的社区首个选民返利平台, 大部分应用的入口首选都是 Scatter。

包括目前社区一些关于对 Scatter 使用的不同教程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其在社区中不容忽视的:

后来在上海的 EOS Family 活动中,看到 Scatter 的 Nathan James,才知道一开始他们的团队就只有他一个人,真“全栈”工程师。

这个“团队”完成的数据也是很漂亮的,在去年 2 月 Nathan 发布的招聘安卓开发者的文章中透露了使用的数据:

我们主要专注于 EOSIO 链,但同时也支持以太坊和波场以及更多正在开发的区块链。 目前,已经有 13 个钱包方(超过 50 万用户)在使用我们支持的协议和 SDK,超过 350 个申请者集成了我们的代码库,其中仅我们自己的钱包就有 10 万用户。

拥有 10 万用户的钱包,这个体量目前还算是领先地位的吧,更别说这是 Scatter 一年前公布的数据了。

支撑用户数据起来的,仅仅只有 Nathan 一个人时远远不够的,团队在发展,应用也在增长。他们在自己的页面上增添了 MarketPlace,分类包括工具、交易所、“菠菜”、游戏、社交等模块。


截图来自 https://get-scatter.com/apps

他们也有为资金努力奔走过

  • 成为 EOS 主网上的竞选 BP,but going dark

在 2019 年 9 月,Scatter 公布参加竞选 EOS 上的节点,除了罗列出在社区中的技术共享之外,也公布了四台物理服务器规格,节点名称为 “vote4scatter”。然而节点的竞选并不如意。今年 1 月 8 日,团队成员 Rami 发了一篇名为《Scatter’s block producer on the Mainnet is going dark》的文章,提到就算得到了整个社区善意的对待,和目标的票数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这将没有办法长期运行优质的节点,所以他们准备关闭掉这个功能。

  • 申请 Scatter 的 WPS 资金

2019 年 11 月,Scatter 宣布成为 Telos 链上的竞选节点,节点投票名还是之前的 “vote4scatter”。在 Telos 上,Scatter 申请了 WPS 的资金,在赞成率并不高的 Telos WPS 中,Scatter 成为其中的异类,目前赞成票高达 100%,获得了社区投票者大部分的支持。


截图来自 https://chainspector.io
  • 建立 Scatter 的 WPF

到了今年的 1 月 20 日,Rami 向外宣布建立 Scatter 的“工作者提案资金(Worker Proposal Fund)” ,想要吸引更多优秀的开发者一起为钱包做更多的功能和优化。

Ultra 到底有什么吸引?

image-20200206212509318.png

image-20200206212624774.png

自从 Ultra 宣布和 AMD 还有大型游戏商育碧合作之后,业内外都对这条新的基于 EOSIO 的区块链变得好奇起来。主打游戏的大型商用区块链,并且主导项目管理层人员有着强大的游戏背景,其中两位 CEO David Hanson 和 Nicolas Gilot 分别是之前称霸一时的“小霸王”游戏的 CEO 和 CSO(“小霸王”游戏机占领了多少现在中年人的童年!),不由让很多人引起很多行业遐想。

工程师 Dexaran 在近期对 Ultra 的概述中提到 Ultra 的一些相对优势可能在于:

  • Ultra 主要是生态系统部署平台,而不是游戏开发平台

  • Ultra 解决了 EOSIO 的问题:随机数生成

  • 不可替代代币(NFT)是 Ultra 的其中功能

  • Ultra 上的资源模型:拥堵模式修改

总结

所以标题中提到的 Scatter 收到几百万个 EOS,是谣传,直到现在捐赠的数目为 200433.7936 个 EOS。但是选择去 Ultra,按照 Rami 在 Medium 提到的说法,应该是计划中的事情了。不过 Nathan 将会对接好后续工作,交接给社区,然后才会有下一步。

但后面实际会发生什么,谁知道呢:)

一个没有融资,没有金主支持的社区项目,从主网上线到现在全靠自己通过不同途径申请开发资金以及捐赠,活到现在还是 EOS 上用量最大的钱包之一,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特别是这几年的行情低迷,国内同行之间一直讨论还有什么业务可以重组,还有什么业务不盈利可以砍掉的资本驱动的市场情况下,Scatter 则一直在优化钱包的功能,也是社区中为数不多的开源项目。

优秀的开发者应该要有优秀的薪酬,这样的正循环才能滋养出更多好的开发者和应用。包括现在很多公链上带的 WPS 功能也是因为想要实现这个初衷,才会有这部分的设计。所以对 Scatter 的新选择,我并不觉得我个人可以去做评判。社区应该要有能力留住以及吸引优秀的团队,或者是,社区只能留住适合自己的团队

另外一件小事

当时上海的 EOS Family 活动吸引了全球的 EOS BP 前往参与,我在第二排举着手机在拍台上嘉宾演讲的视频,Nathan 坐在我前面翻过头来看到我的动作有点吃力,他接了过去帮我举着手机十几分钟没有晃过拍完,然后递回给我。我们之前并不认识,但他会这样帮助一个陌生人。到现在仍然心存感激🙏

*本文感谢超哥提供的技术支持

资料索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