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不想和你说话

说话这事,简单,必要,再正常不过了。

只是,有时,被迫的闲聊,就是一场尴尬历程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很享受独自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思考、观望、发呆,或是单纯地带着耳机听音乐看电影,都是一个人狂欢的绝佳时机。

一次加班晚了,坐地铁回家,正好有位置,这是一天疲惫下来最舒服的时候,戴上耳机,听音乐。

旁边的婆婆扯我,我拿下耳机,看着她。

她问路,说不知道在哪里下车,她说了要去哪里,我告诉她在什么站下车,还带着微笑告诉她的,助人为乐嘛!

继续带上耳机,不到一分钟,她又扯我胳膊。

问我到哪里下车。我答。

然后就是循环地她扯我胳膊,我说完带上耳机。

她继续扯。

后来是她滔滔不绝给我讲她家在哪里,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分别都做什么工作,细致到儿子女儿每年发多少年终奖。

我试着打断想结束话题,不止我,旁边的人们可能也不太愿意被打扰!然后她完全没有停歇的意思, 不理她也不太礼貌,年纪那么大的老太太,带上耳机装听不见,我也做不到。

真是身心俱疲、如坐针毡,提前了几个站,我狼狈地逃下车了。

身后还有她的声音,姑娘,你还没有到站!

地铁门关上的那一霎那啊,我好轻松,老太太还朝我焦急地挥手,大意是说我下错站了。

哎,心有点累,我只是不想跟她说话了!

独自出门旅游,最怕陌生人来搭讪,对方热情的自我介绍,生拉活扯说一些自己不感兴趣的,每次这种闲聊都是一种尴尬的开始。

再遇到这种热情的路人,如能察觉,我定是往相反的方向走去,亦或是不再同路。

本来出来休假是想在独自的时候,找回一些能量的,平日里工作和生活,消耗了太多情绪。上班下班路上、出门度假路上,想完完全全清净在自己的世界里休息或者充电。  如果不想说话而被迫说话,不但恢复不了能量,反而消耗了更多情绪,我不喜欢也消耗不起!


经常去美发室、足疗店,或者健身房的都有这种体验,他们跟你说得最多的不是你的头发你的身体,而是办卡,是吗?

有些工作人员一跟你搭上话就会说到办卡,会员优惠多少多少,这次活动充多少送多少。还可以免费几次…… 大多数健身房,游泳馆,美甲店,美容院,美发店等等都是一个套路,让你办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去了家附近的一家美发店洗头,因为是长直发,基本属于自己打理,偶尔偷懒就去外面洗洗,再吹吹型拾掇得稍微精神点。

前台引进,叫洗头小弟,小弟嘴特别甜,左一个姐,又一个姐,问住哪里,离我们这里远吗?走路过来还是开车过来的呀?

大概寒暄之后,就开始了办卡搞活动之路,光疗水疗陶瓷烫什么的一大推,说得我昏昏欲睡,还好我一开始就闭着眼。

全程我只用恩、啊、哦的回答他,我以为我够敷衍的,他也就知趣了。

但是他没有,直到整个洗头过程完成,直到他把我送到发型师面前,他都没有停。

发型师一个手势制止了他。

终于结束了。

结果,发型师问了我的要求,不到两分钟又开始了和洗头小弟一样的游说。

我说,我明天就搬家了,搬去另一个城市。不办卡了!

终于堵住了发型师的嘴,全程他再没有多说什么。

就这样,要搬家的我匆匆被收拾完了打发走人了!

从此,我再也没进这家店了。

这样的经历太多,还有一次一个小弟在我拒绝他办卡后他居然说,姐,看你是善良的人,你就是帮我办一个吧,我这个月任务没完成,没有奖金啊,工资太低都活不下去了!

天啦,我不办卡的话,我是不是就不是人啊,至少不是好人。 我不办这个卡,我是不是该内疚一辈子啊!

突然觉得好可怕啊!

我那天几乎是逃出了理发店。

我来美发店,想要的是美发,一个美美的心情,而不是句句都提钱,句句都是优惠活动!。

想要安安静静享受剪发美发的过程就那么难吗?

真喜欢那些不会跟你扯东扯西的,也不跟你说要办卡的理发师, 最后如果造型是我是相当满意,我会特别心满意足地问了一句您这办卡怎么办?

而你最好说,对不起,我负责为你造型哦,办卡我也不太清楚,我带您去前台了解一下,他们会给您最合理的建议的。

这才是用心服务,服务质量上去,不用跟客户那么多废话,根本不愁没人办卡。

其实,客人们来享受服务的时候,真的是不想跟你说那么多废话的。

一姐妹,最近抱怨老公天天回家晚还不愿意跟她说话。只说加班累了! 她生性敏感多疑,天天盘问老公,结果也没问出个所以然来。

她老公除了不多说话与疲惫的样子,没有其他。

突然有一天她给我打电话,还没说话就一阵大哭。

因为她终于知道因为他老公是怎么回事了。

她说偶尔一天晚上听见他接电话,他的工作上遇到了很大的问题,上司天天骂他,下属个个要辞职。 压力特别大!

她主动问他老公这事。 他老公说,不跟你说,是怕自己的情绪影响你,我怕把公司里的火发到你身上,然后我们再吵架。你本来敏感,我不想你再难过。

姐妹说,那一刻,她发现他老公是那么爱她的。

看吧,有时候,不跟你说话,不是因为不爱你,或许是因为太爱你!

家人是最亲的陪伴。但有时,面对至亲至爱,也不想说话。 这个时候,多半是内心负面情绪过大而不想把这些情绪传递给家人。

一个丈夫在公司受了领导批评而内心情绪压抑时,回到家他就容易把这些坏情绪带给家人,如果看到妻子晚了几分开饭,他会生气甚至开口埋怨,亦或是孩子在玩耍时摔坏了玩具也会引得他一阵指责甚至打骂。 所以有负面情绪的时候,他不跟你说话,或许是他认为解决问题最好的方式。 他在消化和调整,他在想给你一个最完美的交代。

我们不想说话的时候,一般跟情绪有关,跟体力一样,情绪也是一种能量;跟体力一样,情绪能量也是有限的。我们在工作生活中待人接物,难免消耗掉很多情绪能量,我们叫做情绪劳动。过度的情绪劳动会消耗大量的情绪能量,使得人非常的疲倦,这就是为什么应酬会让人更累而不是放松。

你会看到平日里很多滔滔不绝的外向者精力那么好,也会看到沉默寡言者总是当着聆听者。其实平时外向活泼的人会接触更多的人和事,也就意味着消耗的情绪能力更多,他们其实需要更多的时间安静独处以恢复“元气”,而内向者,在安静独处的时候他们才能更多的思考,才能去坚定积攒前进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社会生活压力很大,每一个人的情绪劳动越大,情绪能力消耗越高,人的精神就会越疲惫,到了情绪能量透支的时候,人自然就会变得精神异常疲惫,什么话都不想说,需要安静独处!

所以,我不是生性冷漠,我也不是不喜欢你,我只是想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小会儿,充充电,恢复恢复体力,暂时不想和你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