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和质变.自道站桩冬训营小结

1

电影《无问西东》的片头,屏幕上有一段话:“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看电影时我觉得这个问题好无聊,但是站桩冬训营第四天放学的时候,脑子里忽然跳出这句话。然后我问自己:如果提前知道冬训营是这么虐的一个地方,你还会有勇气来吗?

当时我认真想了一会儿,然后发现答案是:不知道。

2

2017年底朋友圈有很多人转发一幅条漫,上面画着,2017牵着你的手,把你交给2018,并对他说:2018,请你对这个傻逼好一点。然后,元旦才过了不到三天,我就发现2018好像对我不太友好。更糟的是,后面还有更不友好的事,于是整个一月我都处在非常不开心的状态中。我想起自己以前每次上完太极课的时候心情会变很好,一心期待着冬训营结束的时候,我的情绪也能调节过来。

3

站桩冬训营开始前看到课表时,我的想法是这样的:

*虽然说最终要一天站六小时,但是分了两段,上下午各三个小时。我本来就能一次站两个小时了,再多一个小时应该不难吧!

**学员名单上绝大部分是女生,那我就放心了。万一要拼体能,都是女生的话,我应该也不会是最先挂掉的。

真正开始后,我的感受是这样的:

D1

各种焦躁:为什么在这里站1小时根本就不比在家站1小时更轻松?时间到了吗?还有多久啊?现在还有多久啊?怎么还没到啊?坚持住,快了!终于结束了!

D2

因为凌晨早醒,不得已自己把脑子里的各种念头观察了一遍,后来居然又睡着了。于是决定当天站桩的时候也专注自己的感受,而不是被各种想法带跑。正好当天理论课老师也讲到这个问题,很有启发。

上午开始能体会身体不同地方的微微的不舒服。

下午站得非常轻松,气终于沉下去了----然后才意识到前面原来都心烦气躁。我斜后方的女孩告诉我,她从镜子里看到我一直在微笑。而我自己完全不知道。

D3

这一天上午下午各一个半小时,前一天下午已经站过一个半小时了,我以为这天会非常轻松。

上午站到半个小时左右,右肩膀开始疼,好像拿了一个钉子往骨头上钻的那种疼。我一直在关注这个疼痛,但它始终没有像之前的那些不舒服一样,过一会儿就消失。

下午,根据理论课的内容把注意力放到了呼吸上,而不再去关注疼痛,可是右肩膀仍然一样地疼。真疼啊!回忆起之前右肩过量负重的种种情形,决定以后再也不这么干了。

站桩结束时我大幅度地扭动肩膀,回头四顾发现没有人和我在做相同的动作,忽然反应过来: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肩膀难受。人家并不跟我一样,每个人都不一样。

D4

上午,右手臂依然钻心地疼。开始放任自己在疼得不行的时候扭动右肩,但接下来的时间里依然非常疼。不过对于时间没有那么焦虑了,如果允许自己手臂动的话,感觉时间再长点也没事。

下午,当注意力不在肩膀上的时候,没有那么疼了,而注意力一回到肩膀就又很疼。开始随息,接着有一段时间整个人腾起来了,心情愉悦。但后来掉下去,开始觉得疲惫,又一个劲地想时间怎么还没到。

其实下午也只站了两个小时。

忽然意识到身体的疲惫并不是睡个午觉或者晚上睡一觉就能全部恢复的,量一天比一天增加,增加得并不算多,但是人好像一天比一天累很多。晚上下楼梯时腿有点抖。

D5

早上不愿意起床,不愿意去上课。挣扎了一下,还是爬起来了。

上午站了半个多小时以后,右肩又开始疼。之前我都是幅度比较大地转动肩膀—-好像除了我没人这么干----我决定矜持一点,和别人一样,只是把手放下来而已。手放下来休息了五分钟左右,又重新抬了起来。一段时间后我惊异地发现肩膀不疼了。剩半个小时左右开始胃疼---针扎的那种疼---回忆起自己过去种种对胃的不友好行为。结束时觉得很轻松。

下午胃不疼了,但先是右侧牙疼,接着是左侧耳朵疼,后来又换成了右侧耳朵疼。疼痛不算很厉害,可忍受的范围内,但就跟我当初牙疼和耳朵疼的感觉一模一样。

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再觉得心烦意乱了。下午两个小时的时候老师说:已经两个小时了,大家再坚持一下,还有一个小时。我的直接反应是,很平静地想:还有一个小时呀—-比我预计的多,但也不算什么。觉得时间再久也能站下去。

结束以后,发现腿酸程度又上了一个台阶,昨天下楼梯已经开始觉得有点不方便,而今天大腿两侧,从膝盖往上全部是酸疼的,下楼梯时发现自己在用八字腿走路。

D6

上午开始不久,人腾了起来,体会到了脚若虚空的状态。之后,想起师姐昨天说到手自己浮起来的事。她说在做到钟老师所说的五个要领后,就体会到了手若浮瓶的状态。于是我也去尝试,慢慢地发现我也可以体会到并做到了。于是整个上午都在玩这个让手自己”唰“地一下浮起来的游戏,三个小时过得飞快。但站完觉得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下午继续玩同样的游戏,三个小时又很快过去了。站完忽然觉得人很轻松了。

D7

最后一天,上下午一共只站两小时。浮起来的游戏很好玩,但终究这不是站桩的目的。我发现自己可以分别做到脚若虚空(几次都是碰运气的,不知道到底怎么做到的)和手若浮瓶(这个可以自己掌握),但没法同时做到这两样;猜测可能还是总的气不足,就像外面那种充气的海宝,漏掉一部分气之后胳膊就垂下去了或者哪里瘪掉了---估计除了继续练也没有什么别的速成的方法。

这一天,右肩膀很疼,牙齿也有点疼。我好像把身体上所有的排病反应都经历了一遍。

4

最后一天早上起来时,我认真地思考了下,自己到底在这次集训营中收获了什么,然后发现,收获的东西好像比期待得多不少:

1)功力

首先,当然是功力的增长了。

开营仪式的时候老师说,如果七天的训练营大家能跟下来的话,功力的增长预计相当于每天练半小时练半年。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这话怎么不写到招生广告中去啊,肯定能招到更多的人。但后来想,这好像就是自道的风格,如果招生通知的标题写成“成为一天站桩六小时的高手”或者“七天练完半年功”之类的,那一定是营销号,而不是自道精舍了。

从学太极开始,第一年我每天站桩15分钟,后来的三个多月才转成每天站一个小时,每次站满半小时(当然,里面的“每天”事实上打了个折扣)。身体的状况有显著的改善,见《站桩两小时的前世今生》,但是,我对于站桩的目的和要领仍然不是很有体会。我一直是在“坚持”站,偶尔有些时候站得特别顺畅的,我也以为只是外部环境的干扰少罢了。

这次的理论课对我帮助很大,我学会了如何不烦躁、不“坚持”(执着),认真地按着要领去做,然后发现自己忽然就真的可以体会到“手若浮瓶,脚若虚空”了。如果自己独自练习、每周来上课有老师指导,半年还有希望到达这里;闷头苦站的话估计根本没什么希望。

2)心态

我觉得自己心静了下来。静下来的具体表现是:

    1)站桩之外的思绪也减少了很多,特别是在睡不着或者早醒的时候;对原先感兴趣但没什么意义的事情不那么感兴趣了。在发现思绪乱飞的时候,也能够自己调节了。

    2)听得进去理论课了。说来很惭愧,太极上了这么久的时间,之前老师每次在午饭前讲理论课,听的时候我只觉得自己很饿,完全没法集中精神,听完之后常常连一句话都记不住。而这一次,第一天的时候还依然很勉强,但是越到后来,越能理解老师讲的东西。

    3)意识到一些自己需要改变的事情:

         a.不要刻意和别人一样,也不要刻意和别人不一样;

         b.我好像做什么事情,都有点苦大仇深的感觉---其实根本没必要这样,直接做就好了,想那么多干嘛;

         c.与我同时间开始学习太极的同学已经可以有理有据地解答别人的各种问题,而我依然停留在全凭感觉(就是说不出道理)的阶段。我跟他之间的差异,除了努力程度之外,更重要的是我缺少了强烈的好奇心,那种追根究底的态度。 

    4)以前觉得困难的书变得简单了很多

最近跟着某个小组在读《资本论》,每天一定进度。这是一本让我读得痛不欲生的书(别问我问什么对《资本论》感兴趣,我只是想训练下自己读难一点的书的能力。我知道自己一个人做不到,所以抓住刚好在眼前出现的机会),通常每天上午看完15页书,我就感觉自己一天的脑细胞都已经死光了,然后做别的需要脑力的活动都觉得特别吃力。晚上看《资本论》更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情,因为完全集中不了精神。

冬训营开始后就只有早晨和晚上一点点为数不多的零散时间留给读书。我惊异地发现自己居然可以赶上进度,并且早上和晚上的时间效率没什么差别——几乎都处在最好最清醒的状态。立马觉得:以后如果觉得自己有点笨,也许可以先站个桩。

人生永远充满意外。

前一天的时候我还在想,为什么大家都这么感性,简简单单的一个日常交流分享的环节就有人会哭。第二天,自己就打脸了。

最后一天最后环节的分享前,老师播放了一个短片。短片记录了从冬训营开始到最后的点点滴滴,中间的各个项目,某些片段的剪影,平平常常,并没有什么特别煽情的地方。甚至在中间听到某些特别高昂的配乐时,还觉得有点搞笑的味道。

但是屏幕暗下来灯亮起来的那一霎那,我发现自己泪流满面,很多人都泪流满面。分享时,原先觉得很重要的那些收获,忽然就不想说了,好像它们不再重要。

我其实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那一刻没有伤心没有喜悦,但是眼泪根本停不下来。我忽然发现整个一月原来我那么执着着的不开心,其实也跟站桩过程中的那些烦躁念头一样而已,根本就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以及这一刻,面对着这一群既陌生又熟悉的人,哭得无法自已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6

我觉得《无问西东》的那个问题很傻,是因为:假设你知道你要过的人生很艰难,所以没有勇气过,那么就连来到人世的机会都没有了。这个问题等于是:如果人生将来有很多困难,你还想出生吗?

我只想问:有人不想吗?

而第四天的时候我在犹豫冬训营到底应不应该来,其实也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就好像一锅水要烧七天才会开,而第四天的时候觉得太辛苦了想停下来并开始怀疑要不要开始;如果真的停下来了或者真的从未曾开始,那就永远都不知道原来那锅水是可以烧开的。

在过去开始学太极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越来越体会到,很多看起来虚无缥缈的东西,比如勇气比如神气,是练出来的,而不是坐着看书或者听课听出来的。然而,对于静定对于心性的体会,过去一年多的全部加起来或许都没有这一个星期多。很多同学的感受也是这样。

结束的时候有同学问:以后能不能再办个每天站六个小时的训练营?我还来参加。

这是比较猛的。而比较不猛的,就如同我一样,觉得整个冬训营每天的安排,不管是站桩、拉筋、体能,还是理论、读经、药膳、分享,甚至午休,都如此地恰到好处。刚刚好,让每个人感受到一个不太一样的自己。

谨以此文感谢自道精舍,感谢教练团队和工作人员,感谢同行的同学们,也感谢那个一直到最后的自己。期待下一次,依然能与你们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