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加班

        作为教师,对加班没概念:教师能叫加班吗?那是为寒暑假做准备!

        我在初中七年。

        第一年是研究生毕业后,慕名去了一所高大上的私立学校,这一年,明确了教师的定位:对学生,老师是服务生;对领导,老师是员工。有分工但不限于分工,记得有一位男老师下课后赶紧提着油漆桶去刷墙。我们的教案要求手写,写完年级主任审查后修改,上完每一节课后再修改,一个班一种学情一份教案,语文老师两个班基本要写一遍修三遍,七年级一年我写了十本教案(每本五六十页)。关键是有一天杂事终于做完后我坐下想写份教案,被主管领导看见后怒批:“你竟然在上班时间写教案!”所以,这些教案全部是我六点下班后写完的。这一年成长很快,辞职原因是月薪与学生的学费成反比例。

          第二年去了一所公办初中当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真实感受就一个词“焦灼”!分数高于一切,大考小考平均分低上零点几就能差几个名次,班主任就抬不起头。然后一到考试,各科老师把任务往班主任这边一扔,全看班主任的敬业精神了,稍一松懈,哪一科差点,下一次考试之前就得一直被领导各种指导。除了考试,与学生斗智斗勇,习惯差的学生家长比学生更难以沟通,甚至稍有不满意,去教育局网上告你,管你有事没事,先训诫谈话。看学生背副科是在放学后,与家长学生谈话是在放学后,改作业卷子是在放学后……这叫加班吗?不能,你是自愿的,没人要求你必须这样做。六年后,怀二宝,产假期间,郑州初中教育风云突变,私立似乎在一夜之间取代了公办,初中教师空余,高中教师稀缺。产假后我被分流到高中分校。

        高中四年加上本科毕业后两年,六年高中教学感受到高中最好教,当然前提是不要当班主任,还要去一个不对学生要分数的学校。我们分校学生程度较差,领导要求一定不能惹学生,平平安安就好。所以,不当班主任的高中语文教师日常是这样的:一三五早读七点十分,然后上完两节课,改作业一节课,回到离学校步行五分钟的家中,品茶看书,下午在家睡美容觉,晚上去公园健步走。二四六没有早读,周四全天没课,备完一周的课,周二下午两节课,有晚自习,周六下午补两节课,空闲时间打扫卫生,在家看看手机,品茶看书,我的视力就是这个时候直接从近视200度涨到400多度的,太安逸的生活是暴风雨的前奏。单位想法裁员,首先从降工资开始,因为是非在编,学校先把我们分校老师从局聘(和在编老师待遇相同)里踢出来,再将收入直降一半。忽然就觉得人间充满满满的恶意,却也开始反思自己这些年到底在做什么。这么安逸的两年时光让我每天都觉得无所适从,不到四十就开始躺平过退休生活了。这正常吗?生活从不骗人,当你开始安逸的时候,人生大事故就在不远处等着你。作为教师,这样的日子显然是不正常的。

        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今年暑假,考编到小学(为方便带娃,小学也比较好考一些),开启全新的人生。你见过旋转的陀螺吗?小学教师就是一直高速旋转的陀螺,累,但是做的每一件事都有意义,每一天都觉得充满希望。别问我几点上下班,问就是连做梦都是在上班。忽然心里就踏实了,这才是教师的正常生活!

        这些经历告诉我一个道理:作为教师,什么时候做事都是应该的,教师没有加班这一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