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计中蕴涵的思考价值

一口气读完原研哉的《设计中的设计》一书,让我本人对于日本设计中去繁就简的剩余价值理念又多了分欣赏,那种回归自然本真的忠于内心净地的信仰难得可贵,勇气可嘉。回到这本书,先提炼出一些精华供大家参考,毕竟一本书带来的营养总是有限的,然后再一同来赏析日本几位大师级的大作。

日本设计师的更新换代

原研哉这一代属于日本在二战后的第五代设计师。第一代披荆斩棘,第二代整修了道路,第三代飞速前进,第一代的龟仓雄策和第三代的石冈瑛子开创出了大胆奔放的设计风格。在还没有“平面设计”这一概念的时候,第一代的先驱们开拓了这一领域,第三代的设计师们则与当时的社会积极互动,当时的日本经济高速发展,设计领域的表现也是精彩纷呈。但是从第四代设计师开始,道路就变得不复宽阔,他们不能继续选择前辈们驾驶过的汽车,而只能骑着自行车在拥挤的街面上穿梭而过。到了第五代,道路已经是严重堵塞,若想求得发展,就得再次穿越原野。其实,纵观日本的设计历史,设计的发展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经济方面的富足方能给予设计师更宽阔的施展空间,在经济富足下所激发出的人类对于消费品的要求越来越趋向于体验与情感。

探讨与信息和设计有关的三个概念

传达设计、视觉设计、平面设计这三个词虽然看上去很相近,彼此间却有着微妙的差别。
1、传达设计 (Communication Design)
所谓传达设计就是广义上的信息设计。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信息技术从事的都是传达设计,只有跳出单纯的设计领域,把目光投向其他的传达领域,传达设计才能拥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对这一概念的深刻领悟,能让我们拥有一个更为宽广的视野,更好的观察世界。一个传达系统与另外一个传达系统之间的传达也很重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视觉传达和平面设计都是传达设计的一种。
2、视觉传达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直接从英文翻译过来的话,视觉传达就是“视觉领域的设计”。
然而,几乎所有的设计领域都与视觉有关。因此,如果想把视觉传达这一概念清晰地表达出来,就必须规定出一个明确的范围:即以视觉为前提而被使用的各种符号,或者说用视觉语言表示出来的内容。比如视觉传达不涉及文字的语音性,而只是实现文字的视觉表现。再比如图标,签识别报警系统和其他符号传达等,都是用照片或者图像等实现的。这都属于狭义的视觉传达。
若是从广义上说,视觉传达的处理对象就不局限于单纯的视觉领域了。正如我在第三章里谈到过的,人们在看到一件事物时,动用的感觉并不仅限于视觉。因此,在这样一个技术时代,我们可以说:视觉传达指的并不仅仅是以电脑为工具的视觉设计,而是通过电脑和信息技术拓展人的视觉,探究人的感觉究竟能扩张到什么程度。以信息视觉化的方式来探索信息的表现力,并以此来提高信息传达的效率,这样可以说是广义上的视觉传达。
3、平面设计(Graphic Design)
那么平面设计指的又是什么呢?“graphic”直译的话就是“绘画的”的意思。但也许将其称为“图”会更为准确。
如果说整个空间是一片交织着各种信息的混沌的话——这很像是电视在没有接受信号时出现的白色噪音,那么“图”就是漂浮在这一混沌当中的片段的“清晰”。
人们习惯于认为平面设计就是纸和印刷的结合。平面设计的确在纸和印刷领域取得了不少成绩。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几乎所有的传媒领域都产生了对平面设计的需要。这样一来,平面设计的工作范围就拓展到了几乎所有的传媒领域。“图”也是一种信息,在一片嘈杂的信息海洋中,“图”用它的清晰准确地传达出了意义。所以,对于平面设计来说,“信息之美”同样是一个需要探究的重要课题。

信息之美的三条路径“清晰、独创、幽默”

1、清晰
清晰是信息的基本品质,如果信息的内容很重要,但形式很难被人理解,其品质也不能算好。设计师的工作要领之一就是要对信息进行整理,通过冷静的构建让信息明了易懂。
2、独创
独创就是用没人用过的崭新方法表现信息。清晰固然是必要的,但仅仅是清晰并无法保证信息被人接受。只有具有独创的表现形式,才能引发人们的兴趣,为之感动,进而接受信息本身。这并不是很难理解的问题,通常人们就认为设计师的工作意义就在于独创。
3、幽默
幽默代表的是层次极高的理解。人们如果不理解内容,是笑不出来的。只有在理解内容之外,还能够从其他角度进行欣赏,人们才能笑出来。不光是把握内容,并且还能从其他角度对其进行欣赏,幽默才能够实现。讽刺艺术就是对某种事物或者人物的批判,人们发笑这一事实就是他们深刻理解了这种批评本身的明证。滑稽故事和讽刺漫画也是一样。那些能够理解信息的“幽默”品质的人,自然就是信息传达的高手。

艺术与设计

艺术是艺术家在面对社会时的意志表达,其发生的根本立足点是作为个体的个人。因此,只有艺术家本人,才能够掌握其艺术发生的根源。这就是艺术的孤傲与直率之处。当然,对于一件艺术作品,可以有相当多的诠释。饶有兴味的解释、鉴赏或是评论,甚至是将其汇集在一起,作为智慧性的资源加以利用,都是与艺术家以外的第三者进行艺术交流的方法。而设计基本上没有自我表现的动机,其落脚点更侧重于社会。解决社会上多数人共同面临的问题,是设计的本质。在问题解决过程——也是设计过程中产生的那种人类能够共同感受到的价值观或精神,以及由此引发的感动,这就是设计最有魅力的地方。在“RE-DESIGN”这个词中,包含有对社会有共同认知的物品进行设计的意思。总之,以“日常用品”作为设计对象并不怪异,相反,这是对处理人类所“共有”问题的设计概念进行重新检证的一个最自然、最贴切的方法。

美好的事物总是能唤起美好的人性,接下来就一同来看看渗透日本文化的几个作品吧

“无何有”旅馆 by日本著名建筑家 竹山圣

客房.jpg
大厅01.jpg
大厅02.jpg
禅坐堂01.jpg
禅坐堂02.jpg
书房.jpg
温泉.jpg

“天空之森” by田岛健夫

天空之森01.jpg
天空之森02.jpg
天空之森03.jpg

“雅叙苑”

雅叙苑01.jpg
雅叙苑02.jpg
雅叙苑03.jpeg
雅叙苑04.jpg

摄影家 “藤井保”部分作品

特别钟爱藤井保先生为MUJI拍摄的一系列海报图,透露出人类在面对自然的渺小感,有一种顿悟的禅意美。

藤井保01.jpg
藤井保02.jpg
藤井保03.jpg
藤井保04.jpg
藤井保05.jpg
藤井保06.jpg
藤井保07.jpg
藤井保08.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