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开过的玩笑里,藏着很多秘密

你没走过的路我替你去走,你没看过的风景我替你去看,但往后的人生我就不陪你了

【1】
“恭喜,新婚快乐!”
  
“谢谢!你什么时候回来的?怎么不告诉我一声,我好去接你啊?”
  
“昨天回来的,时间有点紧,而且你要准备婚礼,怕你忙,所以也就没好意思打搅你。”
  
“你我之间还客气什么?不是说过了吗,只要是你,任何要求我都会满足,接你这点小事,能麻烦到我什么?”
  
“没事了,这不是赶上你婚礼了吗?”
  
“是,你来了就好了,我还怕你工作忙不来了呢?”
  
“谁的婚礼不参加,你的婚礼是一定要参加的。行了,赶紧过去吧,新娘该等急了。”
  
“行,等婚礼结束,我们再好好聚聚。”
  
“嗯,好。”
  
这是在我参加过的一对陌生新人的婚礼上,新郎和一位漂亮姑娘的对话。那姑娘就坐在我旁边,从一开始进来就一直很安静地坐在角落里看着新郎和新娘在笑,那笑容很美、很温暖。只是那笑容里似乎又多了些什么,我看的不甚清楚。
  
新郎走了几步又回头来问:“你……是不是剪头发了?”
  
姑娘笑笑,“对啊,长发有些麻烦,我懒得打理,就给剪短了。”
  
“很好看,比你长发的时候可爱多了。”
  
“谢谢,新娘也很漂亮,跟你很般配。”
  
“是吗?就是性格有点内向,不太爱说话。”
  
“跟你这个话匣子在一块儿,刚好互补。”
  
“哈哈哈,你呀,一点都没变。”
  
“是吗?行了,快去吧。”
  
“嗯,你呀,坐会儿,结束了我过来找你。”
  
“好。”
  
漂亮姑娘坐在我旁边,一直玩着自己的手机,菜上来也不怎么吃,只是象征性地夹上一点,只不过酒倒是喝了不少。
  
和她能搭上话还是因为她在卫生间吐了,我刚好经过递了纸巾给她。
  
婚礼的确很热闹,很大一个酒店的客厅挤满了人,包间里也满满的都是人,新郎新娘挨个桌子敬酒,主持人台上唱歌助兴。
  
“刚才谢谢你啊。”
  
“没事,举手之劳而已。我看你没怎么吃菜,你这样空腹喝酒,胃肯定会受不了的。”
  
“没什么胃口,一个人坐着无聊,就喝了几杯。”
  
“刚刚听你和新郎的对话,看来你们是很好的朋友啊,关系看着不错。”
  
“嗯,算是吧,哥们儿般的那种。”
  
说话间,她的眼光一直跟随着新郎新娘移动,有时碰上我的目光会躲闪。
  
我回头看看敬酒的新郎新娘,正好触碰上新郎看过来的目光,新娘看向新郎的目光。
  
漂亮的姑娘以低头玩手机来拒绝新郎的目光,我突然觉得这场婚礼好像很有意思,即使这里的人跟我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不知道我是否能有幸听听你的故事?”
  
姑娘抬起头,眼里都是惊讶,张了张嘴,不知道要说什么。
  
“抱歉,我的问题有些唐突。其实我也只是跟着我身边的亲戚来参加这场婚礼,这里的人我谁也不认识,对于这个地方来说,我只是个外来客。不过我来了,以陌生人的身份来见证这对新人的幸福时刻,如今遇到你,大概也是缘分吧。其实,我能看出来,你对新郎,不仅仅是哥们儿的关系。你的笑容,你故作姿态的大方,都可以瞒过所有人,甚至骗过你自己,但是你的眼神、你的视线已经出卖了你。”
  
她放下手机,显得有些局促不安。“这里有很多我们俩的共同朋友,但是他们没有一个人上来问候我,和我说句话。我也不愿意去接触他们,找了个角落坐下来,本想过会儿就离开的。我很惊讶,我们素不相识,有种被你看穿的感觉。”
  
“呵呵呵,我近视,怎么可能看穿你?我只是第六感比别人强一点点而已,或者说是比别人敏感一点吧。”
  
“不介意的话,我们出去走走吧。”
  
“当然可以。”
  
我跟一起来的亲戚说了一声,便跟着那姑娘出了酒店。
  
我们并没有明确的目的要去找个地方坐下来聊聊,就这样漫无目的地往前走。
  
“听新郎说你剪头发了,你以前是长发吗?”
  
姑娘笑笑,“是啊,昨晚才剪的,犹豫了好久,终于狠下心给剪掉了。”
  
“留了多久了?”
  
“十几年了吧,从初中开始一直留到昨天晚上。”
  
“十几年啊,怎么舍得呢?”
  
“是啊,但是,想换个活法。”
  
“一切从头开始?”
  
“没错。以前我妈不让我留长头发的,只是偶然间听他提起过,说长发的女生很漂亮,他喜欢像田馥甄那样头发长长的姑娘。”
  
“可是,你没发现,短发更适合你吗?”
  
“发现了,昨晚剪掉头发的时候发现的。那时候我才明白,并不是所有姑娘都适合长发,也并不是所有的长发姑娘都漂亮。”
  
我歪着头去看她,长长的睫毛,大大的眼睛,淡淡的眼影衬托着她的眼睛更加漂亮,只是她的眼里无光,像一个黑洞,深邃而暗淡。
  
“你是特意赶过来参加他的婚礼的吗?”
  
“算是吧,一个月前他给我发邮件,说他要结婚了,希望到时能看到我在场。”
  
“这算是一种告别仪式吗?剪掉长发,来参加他的婚礼,对过去,对自己,对他。怎么看,都像是来道别的。”
  
她抬眼对上我看过去的眼神,惊讶中带着些怀疑。
  
“我想知道你是做什么的?从开始到现在,你连名字都没告诉过我,为什么就会觉得我一定会告诉你些什么呢?”
  
我看着她突然防备起来的心理和警惕的眼神,毫不客气地就笑了。“那你又是为什么会愿意跟我说话,又要到这外面来呢?如果你认为我是坏人,不应该从一开始就不搭理我才对吗?现在才开始防备是不是已经迟了?如果我说我会催眠术,而你早在和我搭话的时候就已经被我催眠了你信不信?”
  
她突然跳开一段距离,更加警惕地盯着我。
  
“好了,骗你的,我怎么可能会那种东西?你之所以怀疑我,是因为我们虽然不认识,可我说的每句话都恰好说中了你,而你又不想承认这些事实。你说我说的对吗?我说过,我并没有什么读心术的本领,我只不过是第六感比别人强一些而已。”
  
“可是,你为什么就愿意听别人讲故事,即使这个人和你素不相识?”
  
“对于每一座城市来说,我,仅仅是个过路人。是什么让我记住这座城市?无非是在这里遇到的人,发生的事儿。你留恋一座城市,向往一座城市,除了环境优美之外,不就是因为那里有你的故事和故事里的人吗?”
  
她裂开嘴笑了,笑的那么舒适自然。她终于肯告诉我她的事情了,像在祭奠青春一样将那些过往娓娓道来。
  
   【2】
她姓陆,单名一个鳗字,是鳗鱼的鳗鱼。
他有一个很俗气的名字,叫顾大海。他说,刚刚好用来承载她这条死鳗鱼。
  
他是小学时搬到她家隔壁的邻居,也是她班级里的转学生,性格古怪,脾气暴躁,经常在放学回家的路途中欺负她,她不是顶着一头包回家就是青着两只熊猫眼去学校。
  
他真是浑身脏的要命,时常不洗脸,衣服也穿的拉里邋遢,被学校通报批评过很多次,他从来没管过。
  
有一次,他抓了只壁虎放到了她的铅笔盒里,她在数学课上吓得大叫了起来,他在一旁偷着乐。她当着数学老师的面掀了桌子,将数学书甩在了他的脸上。
 
从那以后,他不再欺负她了,见着她就躲。小学很顺利地就毕业了。
  
升入初中,不知道是不是老师脑子坏掉了,他和她不仅同班,排座位时还成了同桌。她要求调换位置,老师只给她五个字:“你没得选择。”
  
这一坐就是三年,直到高中文理分科,她去了文科班级,他则选了理科。
  
那时候的他就像吃了长个子的神药一样,身高突飞猛进,一下子窜到了一米七,足足甩出她20厘米远。
  
他还是没有改掉他那吊儿郎当的痞子样,听说打篮球可以吸引更多女生,他就跑去苦练球技;听说弹吉他会唱歌的男生更有魅力,他每晚站在自家阳台上鬼哭狼嚎,吵得她根本没办法睡觉,成绩直线下降。气的她跑到他家去理论,他却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还特不要脸地说:“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那个时候,她恨不得一拳打死他丫个孙子的。
  
初三快毕业的时候,他跑去跟校花告白,校花留着一头乌黑的长发,扎着马尾辫在身后甩呀甩。相反,她是假小子的妹妹头。
  
那时他们的关系已经缓和了许多。告白失败以后,他跑来跟她哭诉,在她身上各种蹭,鼻涕眼泪糊了她一身。正想安慰安慰他,结果他说:“死鳗鱼,你怎么也发育了?”她直接一脚将他踹下楼梯,摔断了右腿。
  
由于伤势严重,他不再打篮球了,为了赔罪,她跟着他上了同一所二流高中。
  
高中的他长的越发高大了,每每说话,她都要仰视。她说:“你每次和我说话的时候能不能坐下来?我很累的。”
  
他笑着拍拍她的背,“我这是在给你治颈椎病,你看你,书念多了,脖子里的骨头都突起来了。再这样下去啊,你迟早会因为颈椎病而英年早逝的。”
  
“我呸,滚你丫的,你才英年早逝呢。”
  
“好了,跟你开玩笑。文理分科你为什么选择文科?你理科成绩不是更好吗?”
  
“我喜欢上了一个人,他是文科生。”
  
他看着她,笑容僵在了脸上。“什么时候的事儿,怎么没跟我说过?”
  
“很久以前,上小学的时候就喜欢了。”
  
“他叫什么名字?人怎么样?”
  
“李白,可帅气了,文笔很不错,还会写诗呢!”
  
“中学生不可以早恋,你不知道啊?”
  
“知道,我又没有谈恋爱,我只是喜欢他而已。那你呢,你又为什么选择理科?我记得你说过你喜欢历史地理胜过物理化学。”
  
“我家电风扇、电灯、电视经常坏,我妈说叫修理工很麻烦,又花钱,所以我去学物理。”
  
“哈哈哈,你还真是接地气,那你还说要学好地理去旅游呢。”

“没事,我可以自学,我已经想好旅游的路线图了,先从咱大西北出发,一路向东北,再下江南,然后往西走,最后去西藏,接着再回来。怎么样,我这路线,是不是绕着中国跑了一圈了?”
  
“就你牛逼。”
  
后来毕了业,他真的选择去了东北上大学。应着妈妈的要求,她留在了省内。
  
走前,他说:“死鳗鱼,咱俩来拜把子吧。以后,你有任何事都可以来找我,你的任何要求我都会满足的。”
  
“干嘛非得拜把子,这样不挺好吗?”
  
“拜把子不显得我们俩亲近吗,跟一家人一样。”
  
“那你娶了我不也就成一家人了吗?”
  
陆鳗说,她真的不知道是哪根筋搭错了,竟然会说出这样的话来。
  
她以为这样的场面会很尴尬,结果他却笑了,说:“死鳗鱼,你这是怕嫁不出去早点找下家呢?”
  
她一脚踢在他的左腿上,咬牙切齿地说:“老娘只是打个比方,像我这么优秀的人,我会嫁不出去?我已经跟我喜欢的人表白过了,他一定会来娶我的。”
  
“是不是那个叫李白的大诗人?他来的时候会不会踩着七彩祥云啊?有没有穿金甲战衣?”
  
“顾大海……你丫的有种再说一句?”
  
“哈哈哈,他是不是还拿着金箍棒头上还带着个金项圈?哇,死鳗鱼,你口味儿好重啊,喜欢的对象竟然不是人?”

“顾大海,我要把你大卸八块儿,扔进海里去喂鱼。”
  
“来啊来啊,只要你有这本事,我绝不反抗。”
  
直到他去上大学,她也没有把他大卸八块儿。
  
后来,她省吃俭用攒了车费偷偷跑到他的城市去。她满心欢喜地打电话给他,接电话的却是个女生,她说:“大海已经睡了,请问有什么事儿吗?”
  
她匆忙挂了电话,想起他说的那句“你的任何要求我都会满足的”,无奈地笑了笑,又回到了自己的地方。
  
过年回家,顾大海跑到她家来蹭饭,陆妈妈还叮嘱他多多照顾陆鳗。他一边吃鱼一边说:“阿姨放心,她要是30岁还没嫁出去我就娶她。”
  
陆鳗一巴掌拍在他头上,说:“不用你丫操心,我大学毕业就结婚。”
  
“这么快?对象呢?难道还是你的那位不是人的李白大诗人?”
  
“滚,明年我就带回来见我妈。”
  
“切,准是又骗人的,陆妈妈别相信她。”
  
“嗬,我妈不信我难道还信你啊?你丫给我留点鱼。”
  
“鱼不能吃鱼,手足之间不可自相残杀。”
  
陆鳗一脚将他踹下板凳,将剩下的半条鱼端到自己面前吃了起来。
 
大学很快就毕业了,顾大海回来时,陆鳗已经出省了。陆妈妈说,陆鳗把工作签到了上海。
  
顾大海从东北回到了大西北,他说他要为祖国边疆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他们断了联系,顾大海发出去的邮件石沉大海,陆鳗杳无音信。
  
   【3】
故事到了这里便结束了,陆鳗没有再讲下去,我知道她还隐瞒了很多东西。不是不愿意跟我讲,是她自己不愿意说出来。
  
“你的李白先生是顾大海吗?”
  
她笑笑,“我想他应该是懂得吧,他那么聪明,不会听不出来我话里的意思。”
  
“其实,明明可以在一起的,为什么呢?”
  
“大概是命运弄人吧!”
  
“为什么会突然跑去上海?”
  
“我不是突然跑去的,他划定的那条旅游路线,在此之前,我已经去过了北方的所有城市,只是毕业那年,恰巧赶在了上海,于是就连工作一起签了。”
  
“我真的……其实挺遗憾的,我觉得你们之间没有任何阻碍,甚至可以说是顺水推舟的事情,怎么会……”
  
“自己把自己作死的吧。大学毕业以后,我们再没有联系过,我妈妈说他来找过我,问我结婚的事情是不是真的。我妈就说了一句话:你信,那就是真的;不信,那便是假的。”
  
“阿姨这是?”
  
“我妈从来没阻止过我们俩。我妈说,如果两个人是命中注定要走到一起的,就算是再多阻碍也是阻止不了的;但如果两人无缘无份,就算拼了命撮合也终究是要分开的。树要如何生长,放开它的束缚便是,没必要强求。我妈信佛,她也相信一切皆由天定的真理。”
  
“可惜了。”
  
“没什么可惜的,走过了这么多路,看过那么多人和事,我已经都想开了。以前是自己太傻,不敢伸手去抓住自己想要的,白白错过了。以后,只活给自己看,三十岁以前我一定会把自己嫁出去的。”
  
“陆鳗,把自己活成一条鱼,但不要仅仅活成一条鱼,你可以自由自在地在大海里徜徉,离开水你也可以生存的很好。”
  
“我明白。”
  
“婚礼应该快结束了,我们回去吧!”
  
“你回吧,我就不回了,下午六点的火车,我该走了。”
  
“这么着急,新郎不是说要……”
  
“已经没那个必要了,我们都要从新开始了,能不打扰就不打扰。这个,你帮我带给他吧!”陆鳗将一个小盒子交给我。
  
“这是?”
  
“初三时他去给校花告白,拿着这个项链,被我偷回来了,而且他的那些坏习惯都是我给校花告的密,校花是处女座,有严重的洁癖,所以他还没有开口就被拒绝了。”
  
“呵呵呵,你……真是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姑娘。”
  
“我该走了。对了,你还没有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呢?我们留个联系方式吧,我相信我们会成为好朋友的。”
  
“叫我小城吧,我想你不会留一个知道你秘密或者是看穿你心思的姑娘在你身边的,不然,今天听这些话的应该就不会是我这个陌生人了。如果有缘,我们会再见的。”
  
“哈哈哈,你真是个有趣的姑娘,我们江湖再见。”
  
“哈哈哈,好。你下一站要去哪里?”
  
“西藏吧,这是旅游线路的最后一站,结束了就回上海,我也该为我自己的终身大事考虑一下了,前天妈妈来电话,说她身体不大好,希望我可以回去一趟。”
  
“既然尘缘已了,是该还回去为自己的将来打算了。祝你一切顺利!”
  
“多谢!”
  
我回到酒店时,客人皆已散尽,新郎在人群中焦急地寻找着陆鳗的身影。
  
“你好,这是陆鳗托我交给你的。”
  
新郎不可置信地看着我,随后接过我手里的盒子,打开,是一条海豚啄球的银色项链。
  
“你是谁?她为什么要托你送来?”
  
我不知该如何回答,亲戚朋友又打电话催促起来,只道他:“他乡游子,一介过客而已。”
  
陆鳗,你大概没有仔细看,海豚的身子上刻着的是鳗鱼的鳗字。
  
我跟着亲戚朋友上了车,新郎又跟了上来,他把小盒子又塞回我手里。“我不知道你和陆鳗是什么关系,既然都已经要重新开始,那么这个也就用不着了,你替我扔掉它吧。”
  
“哎,你这是……”
  
“一切总要有个终结者,陆鳗选择你,一定有她的理由。”
  
“有啥理由啊,我就是……”话还没说完,车子已经绝尘而去。
  
我有些哭笑不得,我的目的只想听个故事,到头来却无缘无故做了这段感情的终结者,不知是该庆幸还是该沮丧。
  
那条项链后来被我扔进黄河里,我想,这大概是年少的他们最好的去处吧。

故事未完(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