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新年理财规划?你需要知道这几点

图片来自网络

新年过完了,听了那么多朋友或吹牛或炫耀自己理财赚了多少钱以后,你是不是也蠢蠢欲动想要开始理财了啊?也许你是收了一笔压岁钱的学生,也许你是得了年终奖的白领,也许你是发了好多红包的已婚人士,无论你是谁,想要做新年理财规划,可以参考我给的建议。

1、清楚你有多少金钱可供支配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职场人没有一点理财的观念,钱就留在各个银行卡里,随用随花;就算开始投资,也是这个平台买一点那个平台投一点,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钱。建议您抽出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给自己做一个财产清算。最好是做一张excel表,可以清楚地记录下各笔资金都在哪里,最后求和也十分方便。以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频率,每个月或者每个季度更新一次。这样你自己到底有多少钱,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了。

我从2012年开始理财以后,每个月都会做一次财产清算,而且还绘制了折线图。看着资本满满从0到大、不断上涨,真的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啊。而且这样会更有攒钱投资的动力呢,无形中还帮我抑制了冲动消费,真的是意外收获。

2、要设置一笔备用金
图片来自网络

不论做什么理财投资,都不能全部投入进去,日常备用金不能少,能够避免突发状况需要用钱,钱却都卡在股市基金里这种尴尬。如果是身体健康的单身职场人士,备用金1万块就够了;如果是一个家庭,就要准备能够应对3-6个月支出的金额作为备用金。备用金可以存在支持T+0(可以当天申请当天体现)的货币基金里,这样既保证了必要的流动性,又可以有一点点收益。

王女士就是这样一位投资者,她每个月会固定存一笔钱,除此之外还会存几百块到货币基金里作为备用金,慢慢的备用金也有快一万块钱了。过年要给家人和朋友的孩子买礼物,也给自己添置了几样新年物件,导致信用卡刷爆了。这个时候要不是因为有备用金还上了信用卡账单,她就只能割肉卖股票了。

3、一定要做风险能力测试
图片来自网络

只有充分了解自己,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理财投资方式。不同基金风险不同,从高风险、中等风险再到低风险任君选择。如果你是风险偏好者,可以选择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方式,如购买股票、股票型基金;如果你是风险厌恶者,可以选择低风险的投资方式,如债券基金;如果你不能接受亏损,也可以选择不会亏本的投资,如保本基金、货币基金、购买债券、银行定期存款等。

4、配置必要的保险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人都厌恶保险,讨厌保险推销,其实保险的本质就是一种分摊意外损失的工具,你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最先到来,买一份保险也是给自己一份保障。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每年都会给自己的车上保险,为的就是发生意外时保险公司可以赔付。为什么你就没想过给自己也买份保险呢?难道你的车比你自己还要重要吗?

5、不要忘记投资自己是最好的投资
图片来自网络

你天天想着要用钱生钱,省吃俭用把所有的钱都攒下来,但是却忘了提高自己是开源最有效的方式。读书、学习、听微课,提高了技能和业务水平,还愁薪水不涨吗?多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并在此基础上不断精进,说不定你也可以成为斜杠青年,早早实现财务自由。学习可以给人无限种可能,你给自己一个机会,说不定会收获满满惊喜。


以上就是我给出的5点建议,只要知道了这五点,相信你一定可以更好地做好你的新年规划,让你的钱财越理越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