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尊重从不打扰开始

哪壶不开提哪壶,这句俗语说得是专捡人痛处戳的一种行为,有多让人难受,只有当事人体会最深。

尊重从不打扰开始,是一种无言的理解和温暖。

01

老赵,是我在2003年认识的朋友。那时候他喜欢写东西,写的有小说,散文,偶尔还写几句诗。在红袖添香他有一个自己的专栏,写好的文章基本上都放在那儿,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浏览到了他的专栏,看他的文章不是什么大部头,但是写得特别认真。读过几篇以后我们有了交流也就认识了,这一认识我们成了朋友、文友、聊友。

16年过去了,我们一直交往着,有事了互相说道说道,有空了互相问候一下,融洽的相处让我们成了人生路上难得的知己好友。

几年前老赵的孩子和我的孩子都各自成了家,有了孩子。我们在同一年又都同时升级做了爷爷奶奶辈,这下我们的话题又多了一个点,孙子,每次联系总是在孙子的话题中愉快地结束。

前年老赵突然问了我一句,你家儿子身体怎么样?我说,小毛病不断,大毛病没有。他轻轻地叹了一口气说,那真是你修来的福分呢。我有点紧张地问他,怎么了?是孩子身体有问题吗?他叹了一口气说,可不是呢,我家孩子最近刚刚出了医院。我有些担心地问他,什么病呀?他说,孩子是急性肾炎,住了半个月医院,现在算是出院。我说病好了是好事呀,他说,现在出院了是好事,可是医生说他的病比较严重特别容易复发,一旦复发会引起许多并发症不好控制的。

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只能是劝他,孩子现在好了,你就按好事来,至于以后的事情,咱以后再说。

一晃就过去了两年,他再没有提这件事情,我也没有问过。去年夏天,我闲下来看看他的朋友圈,顺手给他打了个电话,想着我们有好些日子没有聊天了,说说话吧。

电话接通以后,感觉他的情绪很不好,说话的声音也不对。我不由得又紧张起来,一问才知道,他家孩子的身体真又出了问题,还是大问题。因为肾炎的复发,引起了其它内脏功能的衰竭,严重的时候需要靠透析才能保证生命。

我无语了,真有些替他难过,人到了晚年,且不说自己怎么样吧,独生子女的身体健康何尝不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呢。没有多说什么,我们彼此默契地挂了电话。

过了几天我还是有些不放心,又给老赵打了个电话,电话响了好久才被他接了起来,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正在陪孩子转院的路上,特别心烦,我挂电话了。我没有多说赶紧主动挂了电话,看着黑下去的手机屏幕,脑海里闪出一句话来,尊重从不打扰开始吧。

02

打电话和微信问候,是现在人们普遍使用的交流方式,这种举动很简单,手一抬就行,有事说事,没事也能闲聊几句,在方便联系的同时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当人有了痛处的时候,你的问候既不能帮忙还会有往人痛处戳的意思呢。

问候是一种善意,戳到别人痛处的善意就是打扰了,多想想电话或者微信那边的人是什么感受,就是对他人必要的尊重。

不知道你想过没有,有时候不打扰反而会是一种尊重呢。

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很多,这一个孩子是未来是希望,还是父母后半生的依靠。独生子女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好坏不仅关系到他个人,还关系整个家族。日常的小病小灾都能让父母手足无措了,何况是生大病呢,那还不是天大的事吗?

老赵这次上遇到了人生中最大难关,做为远方的朋友,实际生活中需要的一切事物你肯定是帮不上忙了,言语上的安慰看似有用,其实还不如不说。你不说,他能安心地伺候病人,你一说反而像是在不停地提醒他一样,你家有个病人,你家有个病人,无形中会给他增加着心理暗示,怎么别人家里过的很好,独独我家出事了呢。

尊重从不打扰开始吧。

几个月过去了,我再也没有给老赵打过电话发过微信。只是在远处默默地祝福他和他的孩子,希望他的孩子早日康复,希望他全家健康平安。

03

认识梵天比老赵还要早两年,到现在应该是有18年了,不过不聊天已经有四年多了。这四年多里,我时刻关注着他的动向,看看他写得诗词,感受着他对生活的体会,同时给他的诗词点个赞,把关心和祝福放在了心底。

18年前的一天,休闲的我去一个音乐聊天室玩,看到一个名字叫梵天的人在我的后面进来了,一时好奇,就和他打了个招呼。我说你叫梵天应该是个佛教信徒,怎么你也喜欢来这么热闹的聊天室听音乐吗?他哈哈哈地笑着说,佛教信徒就不能喜欢热闹了吗?不过你还真是猜对了,我信佛。于是我们之间就展开了一段关于佛学的对话,这么一段简短的对话后,我们成了好友,一交往竟然过去了18年。

在我们认识的18年中,前13年经常保持联系,有时候电话聊天,有时候网络聊天,他说说工作的烦恼和生活的经历,我说说生活中的无奈和工作的压力,交流最多的还是读书了。

梵天虽然是个名牌大学毕业的理工男,却写得一手好字和好文章,读书是他最大的爱好。他经常写文章,写诗词,写好以后有时发给我看看,有时是读给我听,他的文章按现在的话说,应该属于观点文,观点犀利,文笔恰当值得一看。有些文章还有些文艺青年的范儿,他写得最好的应该是诗词了,可惜我不太喜欢诗词,只能感受到诗词的纯情和应景,欣赏不了。

为了给家人和自己创造更好的生活,他远离家乡一直在外打工,打工生活有艰辛有愉快也磨砺了他的意志。

5年前的一天,外甥女高考报志愿拿不定主意,我想起那也是梵天的母校,给他打了个电话想请教一下。没想到的是他第一天没接电话,第二天还没接电话,我纳闷的同时有些担心了。他怎么啦,是出什么事了吗?

一周以后他给我回了个电话,原来他真的是病了,脑血栓,这一周他都在昏迷中渡过的,刚刚好了一些。听他这么一说,我把所有想问的问题,想说的话都咽回了肚子,只是安顿他好好治疗保重身体。

面对病人不打扰就是对他最好的关怀和尊重。

又过了1年看到他写了一首诗词,我以为他的病好了呢。给他打了电话才知道,他的病没有好,还有些加重,现在连说话也不利索了。我一阵心酸,眼睛里涌出了泪水,担心他听到我的哽咽声,赶紧安慰他,还好有命在比什么都强,别多想积极配合治疗吧。

放下电话,摸一把脸上的泪水,心里默默地为他祈祷着,梵天早日康复!早日康复!

从那时起我再也没有打扰过他,只是默默地关注着他的动态,默默地祝福他。

尊重从不打扰开始。

未来对于重症患者来说可能不是希望,而是死亡。回忆美好的过往对于重症患者来说也许会增加他不必要的沮丧。

老赵和梵天我不知道以后我们还会不会像以前那样相处,但是在我的人生路上他们留下了美丽的一笔。身处困难时期的他们我帮不上什么忙,就从不打扰开始吧。我在远处默默地为你们祈福!

04

尊重从不打扰开始,除了朋友之间的相处以外,同样也适合家人之间的相处

对家人适时地不打扰是尊重也是一种爱意。

有一次回家跟妈妈闲聊,妈妈说,最近你王阿姨家又在闹腾呢,我问为什么呀?妈妈说还不是因为孩子们的事呀。王阿姨有两个孩子,儿子有儿子的要求,女儿有女儿的需要,只要你王阿姨不能满足,不是吵就是闹。做人儿女不能为父母贡献什么,难道不打扰父母还做不到吗?唉!真是难为你王阿姨老两口了。

王阿姨的儿子最近想换大房子,手头的钱不够,回家找王阿姨借钱,王阿姨没有借给儿子,知道这哪是借呀,分明就是来要钱的。王阿姨心想着儿子换大房子不是个急事,自己跟老伴眼看着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手里总得留些钱应急用吧。儿子没拿到钱,儿媳妇不高兴了,经常摔盆子摔碗还指桑骂槐的。王叔叔听着特别生气,把儿子一家撵出家门,说不指望你们帮忙,只希望你们能自力更生,不来打扰我们。这不,没拿到钱的儿媳妇又来闹事了,吵吵闹闹地连邻居们听了都烦。

王阿姨的女儿还算不错,以前经常回家照顾父母亲。今年女婿外出打工,女儿每天除了上班还要去医院照顾生病的婆婆,两个上学的孩子就住到王阿姨家里,让王阿姨老两口来照顾。孩子上学每天需要按时按点地在家里吃喝休息,做饭收拾成了一件大事。老两口每天不是买菜做饭就是在接送孩子的路上,忙的连一点空闲都没有。王阿姨自己的身体也不算好,每天还在为了孙子辈忙的脚不沾地,退休以后不仅没有安享晚年生活,还要受儿女无端的指责和打扰,不知道这种日子何时是个头。

说着话,妈妈抬头看看窗外说,你看王阿姨劳累的,又去买菜了,一买还要买一大堆,都不知道她是怎么提回来的呢,你都有肩周炎提不了重东西,何况我们这些年过古稀的老人呢。唉!还好你们都挺懂事,从来不给妈妈添麻烦。

看着王阿姨佝偻着身体蹒跚地远去的背影,我不由地又在想,父母和子女之间,困难时期的互相帮忙是爱心和情理,适时地不打扰给父母一个安享晚年的环境,何尝不是一种尊重和爱意呢。

常回家看看,帮妈妈洗洗碗,陪爸爸说说话,是人间最温暖的一幕。

向父母提出达不到的要求和完不成的任务还不如不去打扰父母的平静生活呢。

互助互爱是亲情,不打扰也是尊重和爱意。不打扰比不合理的要求更是一种孝顺呢。

用原创文字记录生活点滴,让温暖在字里行间自然流动。

生活随手记,温暖自然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雪山顶端一条固执的鱼 我的固执就是要守望到雪山落雨 随意安家或是光速逃离 然后悄无声息地死去 我已守望了千年 ...
    大魔魔阅读 158评论 2 22
  • 就那么看着,干看着!你从我身边溜走 曾经对于现在的自己影响正在一点点体现出来。尤为突出的便是不自信。怀疑是最大的成...
    梅开三千不折枝阅读 100评论 0 0
  • 我家阿姨在阳台上的花盆里种了两颗黄瓜种子,从它们钻出土壤以后,我就每天跑过去蹲在旁边研究它们长大了多少。 ...
    Melissa的成长小马甲阅读 259评论 0 0
  • 赏花赏月赏生活,学诗学词学文章,且为君狂,且为才舞。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风雅颂。 《满江红》 岳飞 怒发冲...
    黎峰小峰峰阅读 1,098评论 12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