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的艺术_1

好好说话在今天的社会显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在职场上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思想需要学会好好说话;我们在生活中对我们心爱的人表达感情需要会好好说话;甚至我们在各种场合遇到意见分歧需要讲理的时候,更需要我们能好好说话,避免争吵纠纷。

所以,我们要有意识地不断关注怎样才能好好说话,怎样沟通最有效,做到事半功倍、双方共赢的结果。


I. 学习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能从美国警察的执勤话术(来自荔枝FM依旧回忆的你:美国警察的执勤话术)中学到什么吧。

长久以来,美国警方过度执法导致。 美国的警察在执法的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对方的不配合,警察可以使用暴力迫使对方配合,不过如果被曝光到网上的话就会反而造成公众对警察的愤怒。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美国警察学校对警察学员培训这样的执勤话术:当你执行任务时,你能使用的武器有5种,第一种是伤害性武器,比如说枪;第二种是防御性的武器,例如警棍;第三种是生化武器比如说化学喷雾;第四种身体武器,例如徒手擒拿术;而最后一种也就是最重要的、最有效的武器是--语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们来看个例子,假如有个洛杉矶警察,在晚上执勤时拦下一辆超速车,车里有个威士忌酒瓶,警察需要请司机下车接受检查。

以往传统情况可能是:“Shit. 又来了,又得花力气把这家伙从车里拽出来,而他一定会投诉,我又会被局长骂......”于是警察手扶腰上的枪大声警告司机:不许动,现在从举起双手慢慢从车里走出来......,然后司机会变得特别紧张,气氛也会变的剑拔弩张......

如果这位警察接受过执勤话术的话,他就会换种方式,让我们看看警察蜀黍是怎样跟司机沟通的:


第一回合:

“先生,请听我说,在你的脚边我看到一个威士忌酒瓶,现在我们面临的情况就符合了加州开瓶法所规定的情况(开瓶:打开的瓶子;加州规定车上不得出现任何已经开封的酒精饮料。所以现在我必须按照法律要求进到你的车里进行检查。为了你的安全,也为了我的安全,按照规定,我必须要先请你下车,然后我才能够进入到你的车子里。所以,你能够配合一下吗?”

所以,在这次的表达方式中,在提出要求的时候,警察蜀黍先是详细说明前因后果,让对方知道你为什么要让他这么做。比起传统方式,这种方式能够很大程度得让对方减少抵抗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对方很烦,还是不愿意配合,该怎么办呢?我们来看看第二回合。

司机:这酒瓶是我朋友的,跟我无关,我不下车......

警察:先生,您现在说的话我目前没有办法判定。但法律要求我的是现在必须检查这个酒瓶。所以,如果你现在配合我话,我检查完以后你可以跟我聊聊你的解释,在最糟的情况下你会收到一个罚单,然后回家跟你老婆一起吃饭......但是如果你拒不肯下车,那么法律给我的选择就是我不得不逮捕你,带你回警局,你在警局里跟我们一起吃饭,然后在拘留室里带呆上一晚。但这对我来说也非常麻烦,因为我必须写上一堆报告,而且得加班,所以,我个人非常希望你可以自己下车,让我们倆今晚都轻松一点。OK,你说吧今晚怎么办?

这段话其实是一种威胁,可是,当你把一种威胁讲的像一种选择的时候,它的效果就会比一般的威胁来的好很多。它让对方没有那种被强迫感,所以就不会跟你斗气。

另外还有一个诀窍:警察的这种话术也尽可能得详尽的解释出你可能会遭遇的情况,每个人扮演的角色,以及彼此面对的处境。

II.理解

所以,我们今天学习的技巧/方法有哪些呢?通过这个警察要求车内有空酒瓶的司机下车接受检查的案例给我们介绍了以下美国警察的执勤话术技巧:

方法总结:

- 案例中的警察总共使用了三种办法,分别为:说明前因后果,给出选择和详尽的解释;

- 这三种办法如果结合使用,则会效能更高,适用于各种容易引起冲突的场合。

具体细节:

1)在提出要求的时候,详细说明前因后果,好让他知道你为什么要让他这么做;

2)把威胁变成选择,它的效果会比单纯的强迫好很多,它能让对方没有那种被强迫感;

3)尽可能得详尽的解释出你可能会遭遇的情况,每个人扮演的角色,彼此面对的处境。


III. 应用

今天谈到的说话技巧(说明前因后果,给出选择和详尽的解释)在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也可以使用。

举个例子给大家,在与供应商进行合同续签谈判时,供应商提出某些额外条件并且一直争论严重影响合同续签进度,这时做为采购,会怎样跟供应商进行谈判呢?在工作中采购确实会用到上面提到的三种方法结合的方式与供应商进行谈判:

1)你看啊,我们的共同目标是在尽快把合同续签好,现在已经严重超期。你提的这个要求,从个人角度我非常理解你们的实际情况;但是,从采购的流程上我不得不跟你说这个要求我们没办法答应...

2)所以我们现在有两个选择,第一,你取消你提出的这个要求,咱们立刻可以进行到第二步,我也会尽快安排后续工作,以便第一时间签好合同,你也能尽快收到货款;第二,如果你坚持这个要求的话,根据流程,从我这个层面我可以告诉你不可能接受。你可以投诉,之后我可能需要给老板解释,不过接受后的是结果可能还是No,所以这样做的结果只会白白耽误时间,如果你一定要选择继续在这个问题上纠缠,那么最后影响的只会是我们给你们付款的更严重超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来说过生活中的例子,比如早上孩子睡懒觉,叫了好几遍都起不来,那么爸爸妈妈也可以试试这样说:

宝宝,妈妈喊你起床已经喊了好几遍,现在已经7点10分了,老师昨天通知必须7点40以前到校,现在我们只剩下30分钟,你需要干的事情包括穿衣服、上厕所、刷牙洗脸、吃饭然后赶紧出门。为了在40分之前赶到学校,我们现在需要立刻起床了,不然呢就该迟到了……(说明前因后果)

如果孩子还在赖床,我们就可以秀出选择大法啦:宝宝,又过了2分钟了,现在我们有两个选择,第一呢,你现在赶紧穿衣服,刷牙洗脸吃饭,加快速度,还可以勉强赶上40分到校;不过如果你还是接着睡呢,我们就只好不吃早饭,一个早上饿肚子了。好啦,你自己选择你是赶紧起来还是选择继续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好好说话,今天我们学习了三个诀窍:说明前因后果,给出选择以及详尽的解释;结合使用,效能更高,适用于各种容易引起冲突的场合。学习加实践,我们将可以变得更加会说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