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饿死的老奶奶

在我十五岁那年,村里的独身老奶奶去世了。

  没有人知道她姓什么。在她们那一辈里,嫁到老公家后某某老婆就成了她们的姓名。等到有了孩子,名字就变成了某某妈。之后是某某奶奶。嫁给一个人,从此他的姓氏成了她的名字。

  虽然我从未得知那位老奶奶叫什么,但是她在我的童年里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以至于到今天,曾经的场景还很清晰。

  老奶奶家里种了许多花,菜园就建在庭院里。倒不是因为她房子大有足够的空间做菜园,而是因为围墙倒了,连在院子右角的厨房也倒了。一直没有把围墙修起来,就种了几棵树和花花菜菜来做掩护。村里房子的构造都一样,一个房子里左右是两间小卧室,中间是大堂。厨房会在正房外面的右边,一个小院落被四四方方围起来。包裹得很严实,但老奶奶家是不一样的,仅有一个大门在“耀武扬威”。



  就是这样败落的房子显得与村里的所有房子都不一样,我喜欢老奶奶家的房子。一个老人种种花种种蔬菜,冬天晒晒太阳,偶尔村里调皮的小孩从树下闯入,老奶奶也不生气。笑呵呵地拿出放在脚边的飞行棋说:过来吧,陪我下会棋。飞行棋是经过精心挑选的石头组成,在地上画好格子就可以下。输赢是不重要的,反正是打发无聊的时光,偶尔老奶奶也会抿抿没有牙齿的嘴巴做思考状。我是没有什么耐心的,毕竟输了可以不玩就听老奶奶讲故事。


  我喜欢听地主、日本鬼子的故事,但老奶奶讲的总是她身边的事。她家的围墙在一次大水时倒的,已经忘记是具体哪一年,洪水冲进她的家。墙根被泡了几天,在一天夜里静静地倒了。她和他老公并没有多悲伤,在洪水稍微退了些后,她老公剩着个木筏出去打鱼了。回来的时候带了老奶奶没有见过的鱼回来,每次说到这里时老奶奶总是兴奋地用手比划着:有这么大呢!两只手拉开30厘米的距离。这么大的鱼在当时我也没有见过。老奶奶沉浸在兴奋的回忆里。把鱼煮了吃第二天又得去生产队集体劳作,集体劳作就是容易有人偷懒。经常是许多人在田里插着秧苗,个别人就说去上厕所。从山的这头跑到山的那头,顺便浏览了下祖国的大河山水。这样的人就成了田里劳作的人笑料,他们在田里向着山上的人喊,还会用山歌来调侃。好不乐趣。


  过去的艰辛俨然成了过去式,现在的老奶奶更像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老人。当村里的大人都出去劳作时,她在家静坐睡午觉,而当时的我不会想到这安逸背后的命运。

  当我读到四年级时,需要走2个小时的路去别的村上学。我开始了住校,不能每天都去老奶奶家玩。而新学校的生活和新的同学也带给了我比下棋更有趣好玩的事,我渐渐忘记了老奶奶。偶尔在周末向妈妈打听她的情况,妈妈总是说:一个老人家能有什么改变,生活是一如既往的。

  开始进入冬天的时候,妈妈对我说:老奶奶生病了。路过她家经常听见她在树下痛苦的说着“我好饿,谁给我送送饭之类的”话。我放下包包,直冲到老奶奶家。

  眼前还是那个慈祥的老人吗?她蹲在门口,像一捆柴。头埋在膝盖上,膝盖都比头还高了。我从没有见过这么瘦骨嶙峋的人,一阵微风都怕把这副骨架吹散了。

  老奶奶看见有人在她面前,停止了嘴里的呢喃,扬起头看看我说:“你是来给我送饭的吗?那个老唐怎么还没给我送饭来?这么久不送来是想饿死我吗?”



  我呆呆看着,有点害怕。

  “我回去给你拿饭来。”我想逃离这里,不知道为什么。看见四周花、菜已经全部凋零,一片败落的景象。

  走出老奶奶的家正好老唐拿着饭盒过来,我放心地往家走了。老唐是老奶奶在村里唯一的亲戚。

  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老奶奶家里没有一个亲人。以前只是觉得可能她的子女在外工作吧,现在她生病了也该回来了。晚上问问妈妈,妈妈说从她嫁到这个村的时候老奶奶就是一个人了。

  有人说他的老公是在那年发大水时被水冲走了,有人说是在参军时牺牲了。总之没有人知道她的情况,她没有孩子,跟村里唯一的亲戚关系也不是很好。谁会在意一个一年不出门的老人呢?



  现在她生病了,老唐每天一日三餐的送,等老奶奶走后,这个房子就归老唐了。

  等我再次周末回家时,老奶奶已经住到了对面的山坡上。我惊讶于自己的冷静,没有哭。只是最后见她时那骨瘦如柴的身影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我们出生时从那么小小的一团,有心跳的肉体慢慢长大。但最后还是一团。一个是慢慢被滋养的过程,一个是慢慢被抽干的过程。

  脑海里时常跳出这样一幅画,一个老人四周围着孩子,都低着头看地上的棋盘。只是她们都没有什么关系。

  老奶奶好像告诉我她的名字,叫……叫什么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剧终”两个红色的大字占满了屏幕中央,灯光亮起,安静的电影院顿时热闹起来。他们很有默契地没有急着起身,坐着看还在滚...
    瑰琦2020阅读 165评论 0 0
  • 珠海今年的秋天来得比往年早,秋风吹得窗外的树叶,发出莎莎声,天气慢慢变凉,可以称为心中的好天气… 我与你从2010...
    Z锦红阅读 431评论 0 0
  • PageContext A PageContext instance provides access to all...
    Zihowe阅读 216评论 0 0
  • 那一年,因为一场考试我们各奔东西去追寻属于自己的天空;那一年,因为一个人另一个人去了他所飞翔的方向;那一年,因为一...
    微笑蔷薇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