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在看《中国有嘻哈》时,我们在看什么?

双冠军都能搞出来。。。

今天DISS《中国有嘻哈》

第11期《中国有嘻哈》,PGone继上次DISS选手节目组之后,开始DISS键盘侠。

键盘侠看后笑而不语,“小子,你有今天还不是靠我们。”

《中国有嘻哈》开播以来,热点不断,不知道是哪家公司做的宣传,从开场吴亦凡当导师引发争议到现在嘻哈这一小众音乐成为各大音乐平台主流推荐,舆论导向和热点维持做的简直是业界标杆。

我现在出门不DISS一下别人,感觉自己都活的不real,这节目也真真的有毒!

敏感的小哥我,复盘了中国有嘻哈往期所有节目,并且意外发现了隐藏在弹幕中的巨大秘密,可以说真相我都掌握了。

1、我就是有争议

粉黑对对碰之吴亦凡☟☟☟

面对导师吴亦凡,在节目初播时就有两个针锋相对的观点。

粉:凡凡就是帅,我就是来看凡凡的。

与之对应的

黑:吴亦凡也能当导师?

结果是什么呢?

“你有freestyle吗”爆火!

有人用这个嘲笑吴亦凡导师资格不够,凡凡的热点总是要蹭一下的,之后

全网都在freestyle

虽然当时的我也不知道什么是freestyle,

但是心情却是

于是我打开爱奇艺看了《中国有内幕嘻哈》

以及很多人像我一样都冲着freestyle去看了《中国有嘻哈》,也都憋着劲准备吐槽吴亦凡。

结果发现看完这节目

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看到第二期的时候连观点都变了,注意这时给了吴亦凡超多点评镜头,感觉“哎,他好像说的挺有道理。”

实力掰回吴亦凡的形象,还加个专业强的人设,厉害了。

第一期放海选的片段,除了吴亦凡不停让人freestyle外,还剪进很多好听的说唱,以及淘汰掉的一些rapper。

选手晋级之TY☟☟☟

当时,我才第一次接触嘻哈音乐,对于我这个门外汉来说,真的完全感觉不出来哪里好。

我的观点是1:确实很普通

网上疑似内行人发的弹幕是2:TY一般,不是很棒但是也没有到不能过的吧。

怎么肥事?

难道是3:请往上看。

然后我狗哥说了一句。

才过2分钟,张震岳扭头回来还是给了TY一个金链子。

我怀疑☟☟☟

当然后来个人秀的时候,TY还是被淘汰了,选手气的不行,不得不说。

张震岳真心欠。

选手晋级之BCW☟☟☟

BCW和TY是好兄弟。TY被淘汰,表示不服,上来直接把链子摔了。

导师一脸懵逼。

中间剪了一段,BCW看TY被淘汰不爽的很多镜头,你以为他为了老铁,扭头就走是吧!

之后BCW捡起链子秀了一段,还不错。

那从小看感动中国长大的我们,完全不理解啊,这么不礼貌的人怎么会通过呢?看上图弹幕。

当然这个争议没在脑子中晃荡多久,节目以人气选手小青龙的演唱做了化解。这里要强调一下,我们看到的顺位不是演唱的顺位。可能小青龙是最后一个唱的也会出现在这里,这个就是剪辑的厉害之处。谁让他是“孤儿剪辑”呢!

类似的晋级,在大多数选手上都有出现,而且前面在选手出场时给了很牛的介绍。

下图是自称OG老炮的POP,之后在freestyle时被淘汰。

茶米据自己说出道19年了,连初选都没有过,找谁说理去。

不过这些争议都通过剪辑消解。在没回过神时,加入一个或几个唱的比较好的选手视频,直接淡化矛盾。又有紧张氛围、又有音乐享受。感受到剪辑的厉害了吗。

2、粉丝站队

节目在第三期的后半段开始新的玩法:粉丝站队。

首先祭出的就是

idol和地下rapper的斗争☟☟☟

idol形象气质佳,是现在接受度高的审美。

与之相对的,地下rapper穿着打扮是非常随心张扬,纹身、脏辫、墨镜、甚至可以说奇装异服,是另一种文化风格。(我觉得ok)

但还是有人无法接受。

而且地下rapper普遍认为idol有枪手写词,有公司包装,一点都不real。

其中这个唱的哈哈哈的女孩和这个唱的呵呵呵的女孩,感觉这俩人要现实互撕。

淘汰了人气选手商务说唱胡八一的钧泽,刷他套路商务哥。

不过还闹了个乌龙,雾都GAI爷挑了一个“idol”要跟人家battle。

结果人家

哈哈哈,来跟我一起念,尴~~~尬~~~

两虎相争☟☟☟

第四期和第五期是battle环节,也是嘻哈文化的一种元素,面对面互斗!哇!感觉不用套路就很剑拔弩张啊。

But!这么好的机会怎么可能不利用。

刚才说了一个是跟idol的斗争,那场上已经没剩几个idol了,跟谁斗呢。

那就找现实仇敌吧。

这个梗在一开始也埋过,PGone和小青龙有过比赛交手,在第2期就出现过,不过小青龙人气不如GAI,这段恩怨梗被弃掉。

还有同样是西安厂牌的红花会和N/U,小白和辛巴的battle也被节目组煽风点火,奈何两人唱的都有失误,没玩出花样。

但是群众迫切想吃瓜。

1V1battle赛两个人争高下的时候,吃瓜群众会有个明显的站队,也势必会引起论战。

这样节目在网上热度就有了。

所以第三期规则中直接由选手选人,反正你们有仇,你们自己来搞啦。

导演组坐山观虎斗。

而且还可以说,“你们看,这是他们自己选的,我们没有安排哦。”

洗白白☟☟☟

节目组的风向在第六期时有个停顿。

走到第六期,中国有嘻哈在第一期海选、第二期个人秀、第三期freestyle、第四期、五期battle之后,淘汰掉一大批人,留下的多少都是有实力或有人气的选手。

而且网上播放量居高不下,接下来玩什么呢?洗白。

从第六期之后基本就进入选秀节目基本套路了。一个战队选手互相之间有矛盾

合作表演完之后表示我们亲如一家人

你的离开我表示遗憾我会为了我们的family而战!

由此引出大魔王这一出好戏,矛头一致对外。

这点是我最想吐槽的,陈奂仁气场技巧碾压输在人气上,蛋堡用缓和轻松的歌来比赛输在气势上,苏醒是来搞笑的,他输在跑错片场。

其实大魔王过来就走个过场。

这种节奏,根本不是我要的黑怕啊!

于是故技重施,第10期,PGone万磁王一首歌DISS所有选手,这首歌真是打了一张奇烂无比的牌。

据传GAY在后台还要打PGone,以及网上又有传GAI爷和PGone朋友圈对骂,红花会和GO$H的世仇直接被摆在台面。

加之两个人又完全是不同风格,两派的粉丝已经开始纷纷站队。

吃瓜群众表示

嘻哈的游戏☟☟☟

整个中国有嘻哈播到现在,俨然走出了一股悬疑大戏的气质。

从开始时,各个选手身份不明,又有牛逼人设,谁都猜不到谁能得冠军。

中间选手各种冲突,各方势力逐渐减少,当发现就剩这几个人不好玩的时候,请小咖、请大咖,矛头一致对外。

这边杀完外敌之后人物角色也得到极大的丰富。

场外的观众也有极强的代入感,且开始关注角色的命运。

等等,是不是很熟悉。

这分明就是国产的《嘻哈的游戏》吗?

国内的电视剧要是有这种悬疑技巧早就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了。

而临近结尾局势也越发明显,除了花园宝宝艾福杰尼(人气不如其他三位)之外。

三条主线并进,三大势力:GAI、PGone、Juny J 笑到最后。

3、我就是要捧他

悬疑剧嘛,剧本早就写好的。

你觉得人家三个实至名归,但其实前边都铺好了啦。

向万磁王势力低头☟☟☟

通过节目组火起来的几条流行语,只有一条是关于选手的,那就是“向万磁王势力低头

请看弹幕,这种标签式的弹幕,没有一定量级就会被吞。

可开播之前,PGone的人气有多高呢?

7月2日的时候百度指数还是0

进入宣发期开始走高。

嘻哈的听众有多少,分到PGone能有多少,上爱奇艺打CALL的有多少,打CALL刷统一弹幕的有多少。

但是人家就是火了,而且收获一票迷妹。

现在他的介绍可以说,我是PG one,万磁王,九亿少女的梦想,红花会台柱子,二次元爱好者,《中国有嘻哈》正统王位继承人。

PG 龙妈

豆芽躺赢的吧☟☟☟

关于Juny J

大家感受下上期的字幕

Juny J是真·忘词王,除了海选没忘词之外,个人秀、1V1battle都在忘词,但百度资料Juny J可是演出经验超级丰富的选手。

而在所有人都为他可惜的时候,一个外卡赛直接复活,随便唱几首歌,全部选手落败。

这是Juny·snow吧,真实身份

Juny·塔格利安

老子是社会GAI☟☟☟

GAI是争议最大的一位选手。

山歌GAI

盖中GAI

表里不一社会GAI

GAI的实力是毋庸置疑的,演出经验丰富,唱的有特色。而本身江湖气重,黑料也多,天生自带话题。

还有一点是真鸡贼,前期各种嚣张,后期要给自己改人设了,秒变正能量老大哥。

我们要传播爱。

可以,这很

GAI·兰尼斯特

但是小心,GAI爷可能也会有仇必报

4.《楚门的世界》

中国有嘻哈☟☟☟

《中国有嘻哈》无疑是今年最成功的节目,火到现在,带出来三个网络流行语,实属罕见。

你有freestyle吗  我觉得OK  向万磁王势力低头

在《中国有嘻哈》比赛的人气选手,都多多少少拿到一些大厂的广告.

像孙八一唱了农夫山泉、维他命广告曲、TT、VAVA代言麦当劳,前几天还看到保利也请了rapper做形象宣传片,这在以前也是很少见的。

辉子在一个自媒体的采访中也说,参加节目希望增加一些出场费。

鬼卞老师形象比较正,一堆通告,还上了《天天向上》教师节特别节目。

节目的爆火让一个小众文化成为主流文化,哪怕全中国的rapper都在写歌DISS中国有嘻哈,也要对这个节目组心存感激。

良苦用心☟☟☟

节目的爆火不仅是嘻哈文化的魅力体现,也多亏节目组的“良苦用心”。

首先嘻哈音乐本身的斗争属性使得这个节目自身气质有先天优势,可看性高。但光这些远远不足以让一个小众音乐突然被大众接受。

所以才有了请流量明星制作人炒话题,节目中埋争议,神剪辑增加好奇心,以及大量舆论宣传操作。

据我所知,微博话题榜、爱奇艺弹幕评论、微博评论、新闻通稿、大V自媒体转发或原创内容,甚至播放量都有灰色交易。

也就是花钱就可以控制主流媒体风向。

从刚才截取的弹幕中也能看出,节目组非常用心的经营着舆论走势,要么怎么说是一场年度大戏。

有一个自媒体《新世相》,它的slogan是这样写的,“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做个假设,我这篇文章选取的弹幕是否也可能是人为带节奏刷上去的呢?

我们在讨论的这些东西,会不会是节目组想让我们讨论的东西呢?

细思极恐

所以你以为这个世界的舆论导向都被键盘侠带着呢吗?

少看花园宝宝吧。

楚门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