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文】职场 唯改变与坚持不可辜负

疫情,与2020划上了等号。大环境造就的一场经济灾难,给职场的我们,也带来隐隐危机。今年职场最流行的一句话是:想晋升,赚钱,发财,等明年吧,能活命就是幸运,有班上是幸福。

我是个职业女性,我一直自信。我的职业生涯只任职过两家公司,我一直心安。没想到自信和心安会在2020年春天遭遇挑战。

我知道三次金融危机,第一次是1998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那时还年少的我只是从电视上听闻,也是我从国有企业下岗走向民营新公司的时期,我知道原公司的业务员在外面被骗子骗了二十多万公款,他被停职反省,同事们说他老婆每天的菜篮子只装白菜,我认为这就是真正的金融危机。没有班上没有工资,很惨,很危机。

第二次的金融危机我记忆犹新。2008年9月正是我在家待产,少量的办公也在家里,比较闲,想炒股,每天上午八点多看中央二台的经济频道,看经济新闻,看屏幕下方不断滚动的股票行情。雷曼兄弟宣布破产震惊全球,一场金融风暴也席卷全球。

中国的反应迅速,立马提出“拉动内需”并开始实施,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出口需求加在一起,共称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跑得最起劲的马车是消费内需的扬鞭奋蹄,措施中“家电下乡”和“住房改革”让经济火热,家电汽车一夜普及,楼盘商圈一夜林立。我公司的业务虽与之不直接搭界,但一年也是从头好到底。10月份生孩子坐月期,我打开了电脑桌面的同花顺,拿几万元初入股市,像买卖白菜似的今天进明日出,一个月的月子坐下来,我收入一万八。惹得照顾我的阿姨好生羡慕,你这月婆子还真是不一样。她哪里知道,股市逢牛市,是不需要脑子的。

第三次,就是今年。大半年过去了,疫情还在中国以外的地方曼延。公司二月底复工,蜗居一月余的我带着新增的体重和期望上班了。然而,业务全盘跳水。我的工作,从以前的繁忙变得几近荒芜,没有销量,没有销售合同要求做,就没有销售发票可开,没有应收货款要问。

我曾一度陷入忧虑与失望的疑云,是不是,我也要失业?

安静中,看梨白桃红依旧映春窗,在经纬纵横的帐本真是不愿画上令人心塞的一笔赤杠。想想,经济危机的第一大表现形式就是失业人员剧增。金融危机伴随着经济危机,经济危机造就职场危机。职场如江湖,江湖险恶时,哪一处不是风雨飘摇?

我是不支持一个职场人频频跳槽,一山望着那山高。安定下来,与其公司一起成长,互相滋养,互相成就,互为荣辱,才算一个成功的职场人。

公司的坚持值得职场人为之改变,公司的改变值得职场人为之坚持。

西游记里唐僧不会打妖怪,只会招妖怪,为什么他还当师父?一旦有难,悟空说回花果山当王,八戒要回高老庄看老婆,沙僧想溜回流沙河。只有唐僧说:我去西天取经。

公司在坚持,你就要为它的坚持作改变。

我当时综合本地状况,从我接触的客户群出发写了一文《疫情来袭,你作好了降薪准备吗》。而我自己,准备作好了,自愿降薪一千。其他人也纷纷支持,以适当增加休息日的方式从降薪二百到一千多的都有,特殊时期,公司没有出现人员流失。公司在,职场在,收入下降,但分化减弱了各自的危机。我们开玩笑:歇双休,终于享受到公务员和国企的待遇了。

公司在改变,你就要为它的改变而坚持。

业务量不足的三四五月份,公司老板让大家优化内部,包括对产品仓库,展示商场,员工自身的优化。我将往年合同,客户资源,价格表等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整理。现金为王的经济市场,不容有丝毫松懈和疏漏,优质供应商和优质客户才是公司良性发展的左右两翼。一步登不上高山,但一步不慎,却能从悬崖上摔下来。

六月份开始,经济稍向好。我恢复了周六的加班,其他人的双休待遇也逐步取消。公司去年底投资的新厂基建也开启了,并遇上建筑材料价格低,施工单位人员足的好时期。作为公司的一员,甚是欣慰。毕竟,开源与节流同等重要。

职场的最高境界莫过于你与公司守护彼此的初心。职场人,要永葆入场时的初心。

昨晚九点,我公司的司机师傅和售后帅哥发来吃夜宵的图:江西老关的烧烤味不错!我为他们的加班点赞:真正的职场人,最不厌的就是吃苦耐劳,怀一颗跳跃的初心。

我总是想起若干年前每天清早踩着自行车初上班,融在赶班的车流中的那种自豪,想起第一个月上班拿到工资去实现物质上的愿望的兴奋。

几年前日本发生九级地震海啸,一位中年的职场女性指着樱花说:海啸虽然来过,樱花还是开了。2020,新冠疫情洪水猛兽般而来,被我们赶跑,金融危机接蹱而至,即使经济仍在萎靡中,我们脚踩的职场有危机,但终究会走出来。

因为职场道路上的每一个里程碑,都刻着两个充满希望的字:起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