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的使用

Git是什么?

Git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我的电脑系统:Win7 64位

1.下载git

2.安装与配置git  git常用操作

问题,网站命令行操作部分不作为参考。其实在 GitBash中也可以.

3.下载TortoiseGit:http://download.tortoisegit.org/tgit/

4.安装与配置TortoiseGit:http://blog.csdn.net/renfufei/article/details/41647937

5.基本操作:http://blog.csdn.net/renfufei/article/details/41647973

6.与Android Studiod的使用: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6766299761b1be54d51b84a0.html

7.GitHub操作   


准备:

Git软件,github账号。

Git安装:

直接百度搜git下载,windowsmac不同平台的。官网上的下载地址很慢或者根本下不了。

默认配置安装。

github:

网址:https://github.com

1.申请一个账号。

2.添加一个仓库,用来放你的代码。首页右上角有个加号,点开,点击newrepository,即可创建新的仓库,如果是新的仓库,不是迁移的,选中Initializethis repository with a README。

使用Git:

目的是在本地上写代码,用Git管理本地代码,与Github进行通信,将本地代码同步到Github上。

首先配置自己的用户名,邮箱,是本地Git的配置,可以跟github的信息不一样。

接下来生成你特有的公钥和私钥,就是生成一对密码,公钥你要传到github上,每次你跟你的github通讯时需要验证你的私钥。

后面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矩阵图片。

在github上添加ssh,也就是把公钥传到github上。

要输入的sshkey可以通过以下命令看到,复制粘贴到上面页面中的表格。

接下来的命令是查看ssh是否配对成功,成功后我们就可以执行gitclone将github远程仓库上面的空仓库先克隆到本地。clone后面的地址是你仓库的地址,在github仓库页的右下角可以找到。

下面我们新建一个cpp文档,把它放到当前同步过来的lintcode文件夹下,这时候查看git状态(git status)发现该文件还没有被track,这时候可以通过git add . ,git commit,git push三条命令将本地仓库同步到远程仓库。执行git commit后要用vim命令写commit信息:先按一下i键,进入编辑状态,写完信息后,按ESC键退出编辑状态,然后按:wq保持并退出。

完成后,我们再打开自己的github,发现我们新建的cpp文档已经被同步到远程仓库了。

创建一个版本库也非常简单,如下我是D盘 –> www下 目录下新建一个testgit版本库。

pwd 命令是用于显示当前的目录。

1. 通过命令 git init 把这个目录变成git可以管理的仓库,如下:

这时候你当前testgit目录下会多了一个.git的目录,这个目录是Git来跟踪管理版本的,没事千万不要手动乱改这个目录里面的文件,否则,会把git仓库给破坏了。如下:

2. 把文件添加到版本库中。

首先要明确下,所有的版本控制系统,只能跟踪文本文件的改动,比如txt文件,网页,所有程序的代码等,Git也不列外,版本控制系统可以告诉你每次的改动,但是图片,视频这些二进制文件,虽能也能由版本控制系统管理,但没法跟踪文件的变化,只能把二进制文件每次改动串起来,也就是知道图片从1kb变成2kb,但是到底改了啥,版本控制也不知道。

下面先看下demo如下演示:

我在版本库testgit目录下新建一个记事本文件 readme.txt 内容如下:11111111

第一步:使用命令 git add readme.txt添加到暂存区里面去。如下:

如果和上面一样,没有任何提示,说明已经添加成功了。

第二步:用命令 git commit告诉Git,把文件提交到仓库。

现在我们已经提交了一个readme.txt文件了,我们下面可以通过命令git status来查看是否还有文件未提交,如下:

说明没有任何文件未提交,但是我现在继续来改下readme.txt内容,比如我在下面添加一行2222222222内容,继续使用git status来查看下结果,如下:

上面的命令告诉我们 readme.txt文件已被修改,但是未被提交的修改。

接下来我想看下readme.txt文件到底改了什么内容,如何查看呢?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git diff readme.txt 如下:

如上可以看到,readme.txt文件内容从一行11111111改成 二行 添加了一行22222222内容。

知道了对readme.txt文件做了什么修改后,我们可以放心的提交到仓库了,提交修改和提交文件是一样的2步(第一步是git add  第二步是:git commit)。

如下:

二:版本回退:

如上,我们已经学会了修改文件,现在我继续对readme.txt文件进行修改,再增加一行

内容为33333333333333.继续执行命令如下:

现在我已经对readme.txt文件做了三次修改了,那么我现在想查看下历史记录,如何查呢?我们现在可以使用命令 git log 演示如下所示:

git log命令显示从最近到最远的显示日志,我们可以看到最近三次提交,最近的一次是,增加内容为333333.上一次是添加内容222222,第一次默认是 111111.如果嫌上面显示的信息太多的话,我们可以使用命令 git log –pretty=oneline 演示如下:

现在我想使用版本回退操作,我想把当前的版本回退到上一个版本,要使用什么命令呢?可以使用如下2种命令,第一种是:git reset  --hard HEAD^ 那么如果要回退到上上个版本只需把HEAD^ 改成 HEAD^^ 以此类推。那如果要回退到前100个版本的话,使用上面的方法肯定不方便,我们可以使用下面的简便命令操作:git reset  --hard HEAD~100 即可。未回退之前的readme.txt内容如下:

如果想回退到上一个版本的命令如下操作:

再来查看下 readme.txt内容如下:通过命令cat readme.txt查看

可以看到,内容已经回退到上一个版本了。我们可以继续使用git log 来查看下历史记录信息,如下:

我们看到 增加333333 内容我们没有看到了,但是现在我想回退到最新的版本,如:有333333的内容要如何恢复呢?我们可以通过版本号回退,使用命令方法如下:

git reset  --hard 版本号 ,但是现在的问题假如我已经关掉过一次命令行或者333内容的版本号我并不知道呢?要如何知道增加3333内容的版本号呢?可以通过如下命令即可获取到版本号:git reflog  演示如下:

通过上面的显示我们可以知道,增加内容3333的版本号是 6fcfc89.我们现在可以命令

git reset  --hard 6fcfc89来恢复了。演示如下:

可以看到 目前已经是最新的版本了。

三:理解工作区与暂存区的区别?

工作区:就是你在电脑上看到的目录,比如目录下testgit里的文件(.git隐藏目录版本库除外)。或者以后需要再新建的目录文件等等都属于工作区范畴。

版本库(Repository)工作区有一个隐藏目录.git,这个不属于工作区,这是版本库。其中版本库里面存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stage(暂存区),还有Git为我们自动创建了第一个分支master,以及指向master的一个指针HEAD。

我们前面说过使用Git提交文件到版本库有两步:

第一步:是使用 git add 把文件添加进去,实际上就是把文件添加到暂存区。

第二步:使用git commit提交更改,实际上就是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上。

我们继续使用demo来演示下:

我们在readme.txt再添加一行内容为4444444,接着在目录下新建一个文件为test.txt 内容为test,我们先用命令 git status来查看下状态,如下:

现在我们先使用git add 命令把2个文件都添加到暂存区中,再使用git status来查看下状态,如下:

接着我们可以使用git commit一次性提交到分支上,如下:

四:Git撤销修改和删除文件操作。

一:撤销修改:

比如我现在在readme.txt文件里面增加一行 内容为555555555555,我们先通过命令查看如下:

在我未提交之前,我发现添加5555555555555内容有误,所以我得马上恢复以前的版本,现在我可以有如下几种方法可以做修改:

第一:如果我知道要删掉那些内容的话,直接手动更改去掉那些需要的文件,然后add添加到暂存区,最后commit掉。

第二:我可以按以前的方法直接恢复到上一个版本。使用 git reset  --hard HEAD^

但是现在我不想使用上面的2种方法,我想直接想使用撤销命令该如何操作呢?首先在做撤销之前,我们可以先用 git status 查看下当前的状态。如下所示:

可以发现,Git会告诉你,git checkout  -- file 可以丢弃工作区的修改,如下命令:

git checkout  --  readme.txt,如下所示:

命令 git checkout --readme.txt 意思就是,把readme.txt文件在工作区做的修改全部撤销,这里有2种情况,如下:

readme.txt自动修改后,还没有放到暂存区,使用 撤销修改就回到和版本库一模一样的状态。

另外一种是readme.txt已经放入暂存区了,接着又作了修改,撤销修改就回到添加暂存区后的状态。

对于第二种情况,我想我们继续做demo来看下,假如现在我对readme.txt添加一行 内容为6666666666666,我git add 增加到暂存区后,接着添加内容7777777,我想通过撤销命令让其回到暂存区后的状态。如下所示:

注意:命令git checkout -- readme.txt 中的 -- 很重要,如果没有 -- 的话,那么命令变成创建分支了。

二:删除文件。

假如我现在版本库testgit目录添加一个文件b.txt,然后提交。如下:

如上:一般情况下,可以直接在文件目录中把文件删了,或者使用如上rm命令:rm b.txt ,如果我想彻底从版本库中删掉了此文件的话,可以再执行commit命令 提交掉,现在目录是这样的,

只要没有commit之前,如果我想在版本库中恢复此文件如何操作呢?

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git checkout  -- b.txt,如下所示:

再来看看我们testgit目录,添加了3个文件了。如下所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