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那么多书,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赶紧试试这几个办法

前段时间一则“年薪百万招老师”的消息刷屏朋友圈。原来是清北网校将提供200万年薪,且上不封顶的薪资待遇,招募名校毕业、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

这个时代在偷偷犒赏会读书的人,类似这样的消息并不少见。读书是性价比超高的个人投资方式,不少人急着用大量阅读来提升自己。可往往现实是,读书如山倒,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看了很多书,好像学到不少知识,但别人一问却说不清;

买来一堆想学的书,吭哧吭哧读完,却不知哪些对自己有价值......

我们知道读书的好处,但很难把读书效用最大化,读了很多书却没有化为成长的滋养,只是阅后即焚、读后即忘。如何避免陷入“读书无用论”陷阱,让读书成为成长利器呢?

彭小六写的《让未来现在就来》一书中,从时间管理、高效能人士的习惯、知识体系的搭建、阅读的方法等维度讲解,为我们指明成为一名高效能人士的通用方法。书虽读的多,却陷入低水平勤奋怎么办?书中给我们几个解决办法。

一、面对知识洪流,给自己造一个知识罗盘

作者调侃自己曾是一名囤书狂,看到朋友圈晒书就买,看到书单就收集,看到免费电子书就领。就像蛮荒时代的原始人,不管找到的东西如何,先囤着再说。

但知识何其多?成熟的学习者还得学会取舍。时间管理上有一个“80/20”法则,指你80%的收益或价值来源于你20%的努力。放在阅读上,我们的80%的读书价值来自20%的书籍,找准那关键的20%才能让读书效用最大化。这得先跟作者来了解下知识分层及知识分类。

知识分层包含通用知识、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不同群体、不同阶段我们对知识获取的侧重点不同。比如你还是学生,则需多掌握通用知识和专业基础,如果你是多年职场人士,则要加大专业知识的获取。作为读书功利主义者,就需增加“生存需求的阅读”。它能切实地在工作、生活、心理等方面帮我们找到一些解决的办法。这种阅读就像主食,是增加饱腹感的“干货”。

知识分类

知识分类包含4部分:

1、舒适区:自己知道已经知道的知识;

2、学习区:你知道自己不知道的;

3、宝藏区:你不知道自己知道的;

4、盲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如何有效读书?根据这四大块进行个性化、针对性学习:舒适区是用来走出的,学习区是用来拓展的,宝藏区靠分享去发现,盲区需保持谦卑。

阅读就像一场打怪升级游戏。如果基本的技能操作你已熟练掌握,这就是你的舒适区。但你还需把放大招、技能、走位等操作灵活结合,这样才能应对不同敌人。拓展舒适区,会让你的生存技能直线上升。

平时还需在学习区加速探索,这样才能增加胜算,实现等级升级。在这过程中,你会通过技能分享、输出获得其他小伙伴的认可,发现自己的宝藏区。但是不管你再怎么强大,都有你未知的强敌,有神秘大BOSS远超你。对盲区保持敬畏、谦卑学习才不会让你过早挑战、一命呜呼。

接下来,利用“知识分层+知识分类”为我们造一个知识罗盘,我们来看一下作者的做法:

知识罗盘示例

1、列出自己所有的技能,统统写下来;

2、将这些技能分类,放入知识罗盘中;

3、结合工作生活现状,根据轻重缓急去调整技能盘;

4、根据学习区和宝藏区的内容确定自己的行动计划。

每个人的时间有限,我们要把精力放在真正有用的点上。知识罗盘的作用就是给我们制定了一个学习方向。面对浩瀚繁杂的知识库,东一榔锤西一榔锤会让我们脑子容易一团浆糊。学会聚焦核心方向去拓展,搭建知识体系,让阅读效果看得见。

二、读书重点不在于多少,而是你运用了多少

一年完成了多少本书的成绩,成为一些人朋友圈炫耀的资本。

《成甲说书》的主理人成甲曾一年读近200本书,但发现自己陷入了“低水平勤奋陷阱”。后来,他改变学习策略、优化读书方法,书读的数量少了但质量却提升了。2016年,他被罗辑思维评为“中国最会学习的人”。

读书的重点不在于数量,关键是书中的多少知识能为你所用。找到书中对你有用的20%临界知识,为你服务就够了。临界知识指我们经过深度思考后发现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或定律,也就是书中的“西瓜”,而非芝麻。

带有目的去读书会让我们捕捉到书中的“西瓜”,读之前想想自己为何要读?想解决什么问题。读书就像射箭,目的就像箭靶子,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

三、提升阅读效果,让知识真正成为自己的骨骼

1、看书下饭,采用不同读书策略

掌握一定的读书技巧,不同类型的书腰要采用不同的方法。比如经典类阅读需细嚼慢咽、不断重温;商业类书籍适合利用80/20法则快速阅读;休闲读物适合随意阅读......阅读不同的书籍需采用“换挡”思维,就像开车时快慢结合,遇到精彩处甚至要停下来慢慢体验。

2、以教为学,不断输出

是否能把书的内容向别人说清楚,是检验你读书效果好坏的标准之一。

教是最好的学。在学习金字塔中,教授别人能实现90%的知识转化,是最好的主动学习。可以通过读书社群、拆书帮、文章、视频、公司内部会议等形式来分享,及时地输出会让你的输入有所检验并得到巩固。

学习金字塔

你不必学富五车、万事俱备才去分享。就像行动派创始人琦琦说的:“当我们走了十步的时候,就可以告诉在走三步的人,我们是如何到达的。”踏出分享第一步,你会发现最大的受益人是你自己。

3、保持开放心态,拓展舒适区

你相信一本书能读出千元甚至是万元效果吗?有的人会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在思维上给自己亮起了红灯。但如果你保持开放态度,进一步去拓展认知,你会发现读完一本书可以通过写稿、开设读书会、开办网课、出版社合作等形式,赚得满盆金箔。思维一打开,你会发现很多事没有那么困难。这就像学理财,让自己变得富有,第一步就得学习富人思维。

阅读中保持开放的心态能让我们产生更多的链接,也会让我们慢慢具备高效能人士体质。

读书的技巧还有很多,找到适合自己的那20%并运用下去。光说不行动,即使“读书破万卷”,也难做到“下笔如有神”。这就像一个人永远在岸上看别人教授游泳技巧,他能学会游泳吗?与其盲目追求一年读多少本书,不妨慢下来思考下上面几点你做到位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