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界面设计原则【抄】

1.结构清晰是界面设计的本质要求

清晰是界面设计的首要工作。人们必须能够识别它是什么,关心为什么会使用它,明白哪些界面可以帮助他们产生交互,并且预测使用产品时会发生什么,然后用户才能与产品成功地进行交互。记住用户宁愿用100个清晰的界面也不愿用一个杂乱的界面。

2.界面因交互而存在

界面可以让人类与世界产生互动,界面可以使产品更易识别、更易理解、更易操作,用户界面还可以体现各种关系,它可以让我们聚到一起,也可以让我们各自分离,它可以控制我们的对产品的期望,以及引导我们去享受各种各样的服务;界面设计不是艺术设计,也不是单纯对界面的设计,它可以让工作和效率能够被量化;界面设计也不是简单的点击和反馈,优秀的界面设计能够帮助我们唤起、激发以及加强我们与世界的联系。

3.不惜一切代价留住用户的关注

对界面设计来讲,用户的注意力是稀缺的资源,不要在产品中加入容易分散用户注意力的元素,谨记整洁的屏幕对于吸引用户注意力的重要性。

4.让用户产生控制感

当人们感觉自己能够控制自己和周围的环境时,就会产生舒适感。保证界面处在用户的控之中,让用户自己决定操作状态,之后稍加引导,就会达到你预期的目标。

5.让用户产生操作时的真实感

最好的界面设计就是感觉不到界面的存在,好的界面设计就是让用户感觉好像在操作真实的东西。

6.一个屏幕一个主题

每一个界面应该只有一个最主要的主题或按钮,界面设计要像写文章,一篇好的文章只有一个单一的强有力的主题,界面设计也应该只有一个最主要的动作或界面,这也是界面设计之所以能够存在的理由。

7.防止次要功能喧宾夺主

一般一个屏幕会有一个主功能按钮和一些副功能按钮,要尽量保持各个按钮之间的主从关系,不要让一个次要按钮的功能比主要按钮的功能还要强大。

8.过渡自然

界面的交互都是一步步环环相扣的,所以设计时,要深思熟虑地考虑每一次交互的下一步是怎样的,思考如何去实现这些交互动作。

9.形式服从功能

在实际的界面设计实践中,当用户看到一个界面元素就能够知道下一步该如何操作;如果一个元件看起来是按钮,它就应该具备按钮应有的功能,设计师不应该在基本的交互原则上耍小聪明,要在更高层次的问题上发挥创造力。

10.视觉元素要保持一致性

功能不同,外观也不同;功能相同或相近,那么它们看起来就应该是一样的,视觉元素要在各个界面保持高度的继承性和一致性。

11.明显的视觉层次感

12.恰当的组织视觉元素,减轻用户认知负荷

通过位置和方向的排布来呈现一种很自然的内在关系,恰如其分的组织你想要呈现的内容可以减轻用户的认知负荷,这样用户就不用再花费时间和精力去琢磨界面各个元素之间的关系,不要指望用户去把每一件事情都搞清楚,设计师应该把该呈现的关系直接放进界面之中。

13.色彩不是决定性因素

物体的色彩会随着光线改变而发生变化,在白天和夜晚的色彩差别是很大。在现实的环境中,色彩是很难掌控的,所以在设计的时候不应该把色彩作为决定性的因素。

14.循序渐进的展示信息

15.内嵌帮助选项

完美的界面是不需要内嵌“帮助”选项的。

16.引导界面很重要

用户对界面的首次体验是非常重要的,在用户第一次使用产品之前,一切的界面交互尚未开始,但是这时的用户状态又不是完全的空白状态,设计师应该为用户提供一种产品使用时的方向和指导,让用户能够快速上手。

17.伟大的设计是无形的

把产品设计的无形对设计师来讲做到这一点是一个十分大的挑战,而且设计师如果做到了这一点,他们受到的褒奖就会减少,(因为优点也被无形的隐藏了,用户不能发现)。但是伟大的设计师却对褒奖的减少而心满意足,因为他们知道褒奖的减少意味着产品的成功。

18.多借鉴交叉领域的知识

视觉表现、平面设计、排版、文案、信息结构和可视化、是滑板、消防和空手道等方面的知识,都能够对界面设计有所帮助。

19.关注界面设计的可用性

如果一个椅子外观漂亮但是坐在上面却不舒服,用户就不会去使用它,那么这个椅子的设计就是是失败的。因此界面设计不仅要关注产品使用时的环境,把它设计的尽可能的美观,也要关注产品能否被用户所使用,那些经常因为自己能设计漂亮的产品外观而沾沾自喜的设计师请注意:你所设计的产品必须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