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高考:闯过去,你跃上的不仅是龙门,更有浸入骨髓的拼搏精神

6月7日,每年的高考时节,也是决定千千万万考生命运的时刻。

三年的寒窗苦读,今天开始的三日后,将见分晓,努力过的,将满怀喜悦的等待收获胜利的果实;荒废过的,也终将尝到浪费光阴的苦果。

到底有多苦,唯有经历过才会懂。

01,尝尽生活的艰辛,才明白,读书原来是甜的

徐孟南,提起这个名字,或许很多人很陌生,不过,如果说到“零分考生”,“白卷英雄”,相当多的人都听说过。

曾经,徐孟南在高考试卷上写满批判性的话,出了一口恶气,心里无比爽朗,换来的却是残酷的零分,从此与大学绝缘!不过,与大学绝缘,倒没什么。关键是,与理想中的目标也绝缘了。

这一点长大后的徐孟南才有透彻心骨的体会。走出考场后,徐孟南到南方去打工了,生产线上的车工、路边大排档的勤杂工…

什么样的苦,都吃了;什么样的累,都尝了;什么样的罪,都受了。尝尽世态炎凉,已经是两个孩子父亲的徐孟南才懂,读书是正确的路,至少是一条向上的路。读书那会儿,只感到读书是苦的,而且苦不堪言,直到历尽生活的艰辛后才懂,读书原来是甜的。

我一个表妹高中毕业就辍学了,坚信凭借自己的“努力”,也能成为“打工皇后”,到工厂做工,到酒店打工,到写字楼做文员…所有的工作几乎都尝试了一遍,才明白,高考是甜的,生活才是苦的!关键是,不经过高考的独木桥,生活中吃再多的苦可能都是白搭,也可能变不成甜的。

02,高考最呆板,但也最公平,一生仅此一次机会

现在“批评”高考的人很多,声音不少,理由也是汗牛充栋,貌似这场考试真的是“罄竹难书”似的,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白岩松在一所大学中演讲时谈到,没有高考的独木桥,你哪有机会打破各种隐形规则的阻挠,迈入人生的新境界。今天参加高考的考生,有人为你消灭考场周边的噪音,有人为你畅通通往考场的道路,甚至有人在考场外设置爱心助考亭…你要珍惜这样良好的环境、难得的机会,因为这样的好事今生就此一次,这是世界最后一次为你让路。之后,你踏入的人生之路将全是竞争与残酷,没有人再会让着你,即使是获得过道般狭窄的一条上升之路,也需要你自己去闯出来才行!

有一个纪录片,拍摄的是因为对待高考的不同态度,导致小花和小王走上了不同的人生路。他们俩人在同一所学校读初中,毕业后,两人一块儿考上了当地的高中。

读了一年后,成绩不太出众的小花,经不住父亲的劝说,“女孩子家迟早要嫁人的,读那么多书干啥”,小花意志动摇了,辍学回家没几年就结婚了,嫁了一个当地山村的小伙子,走上了与母亲一样的人生路。

几年之后,小花的人生状况到底如何?看来不太如意。因为最后小花连摄制组的电话都不接了。

相反,同样成绩不太理想的小王,父亲砸锅卖铁,也要供他读书!连续两年复读,第三年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走出了大山,最后在大城市落脚,结婚生子。尽管远远谈不上飞黄腾达,但有一点可以确定,那就是:步入了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境界。

03,冲过高考,不仅跃上了龙门,更将拼搏的精神融进了自己的血脉

烈日当空,崔庆涛和别人一样在工地上埋头干活,汗如雨下。然而,一个查询高考成绩的电话改变了他的命运,考上北大了!命运自此转折,正如那句话说的,“你今天所有的付出,老天明天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偿还给你”。

无独有偶,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小张身上。大专毕业的小张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尽管工资不算高,但日子还算安稳,不过,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渴望在召唤。不错,那种渴望就是向上攀登的理想!

​工作之余,小张重新拿起了书本,夜以继日地学习,用他自己的话说,“一年来,感觉自己就是进入了高考时的状态,如饥似渴地学习”。

付出总有回报。一年后,小张得偿所愿,考入了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命运自此转变,目前小张已是一所大学的讲师,实现了小保安身份的大逆转。

有人会说,一年就能逆转命运吗?说的有点玄乎了吧!确实,一年的努力就能跃上人生的新境界,不过,这一年的背后,是曾经寒窗10年苦读积累的深厚知识,更是闯过高考的独木桥之后,浸入骨髓的那种不服输、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

结语:高考是一场人生的竞赛,更是意志的磨练。经历高考之后,你得到的远不止那张录取通知书,更有内心深处萌生的拼搏精神,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你都将得益于这种对卓越的追求、对命运的不屈、对待困难的倔强。因此,要珍惜高考,不仅因为它带给你的收获,更因为它是你人生中最后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此后的人生,很多竞赛都会插入背景、“权力”和“金钱”的因素,绝不只是考的分数高些,跑得快些就能赢了。珍惜高考,把握机会,怀着追梦的赤子之心,奔向生命的远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