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梦想的心

       淘到一本林清玄的书,发现很是珍宝。他的书读的不多,读过的文章或许就是上中学时,做的课外阅读。当年抱着应试心态去看,只是去分析什么中心思想啦,段落大意,句子分析之类的,哪会认真的品读作者文章传达的深厚的情感和意蕴,但也知道这是位当代台湾著名的散文家。他的散文清新畅快,文笔自然,毫无矫作,涤人心灵,给以生活最朴实的道理。我买的这本就是的从容幸福系列。书中尽是生活朴素的的真知,人人尽可知,但也人人未必都懂,真的去做。原来生活的道理看似简单易行,实际做到未有几人行。林清玄的散文用自己的经历,读书,领悟以及从容淡和的态度,娓娓道来,使真的在生活中匆忙、迷茫的状态中,好似寻到一汪清泉,沁人心脾,不敢说灵魂得到升华,但也使人在寻不到方向,内心感到困惑之时,坚定一下自己本心的初衷。或许这就是文字的力量,纵然文章朴实无华,只是作者生活经历,或是带有禅意的小故事,但对我们这些生活中找不到方向半青年,得到一些心灵上的抚慰。


       我发明了一个词叫“半青年”,这可不是青少年的意思,青少年代表着青春和朝阳,“半青年”指青年时期即将要结束,说是青年时期的落日余晖也有些消极,换句话说,就是即将告别青葱的岁月,进入另一个时期,开启又一个人生阶段。通常年龄和心理向着成熟迈进,人生好像到了第一坎儿。大学毕业几年,工作不满意,职业前景不明确,梦想变得奢侈,生活也没有达到自己想的富足,不求年薪百万,豪宅几座,只求在繁华的都市中寻求一方寸土的栖身之所,就连爱情也难寻,更难求一人真心作伴。我们的职业、收入、婚姻都让我们失去方向,知道奋斗的意义,却难寻奋斗的动力。男生有高额娶妻经济压力,女生有年龄渐大难寻有情郎的压力,似乎这些传统价值观的外在压力,已然将我们变得不那么从容淡定。相比这些,最可怕的是,随着年龄渐大,我们似乎在匆忙的每一天中,忘记的了梦想的模样。

        有人会说,现在谈梦想奢侈、不现实,已不是谈梦想的年龄,这时候谈梦想可不是梦想,是“天方夜谭”,你哪有谈梦想的资本,这时候就该赶紧找个对象,娶妻生子,老婆孩子热炕头,或是成为家庭主妇,灶台孩子两头忙。是,这也是我们所追求向往人生状态,但人生好像远不止于此。即使成家立业,娶妻,我们想娶温柔善解人意之人;嫁人,我们想嫁真心实意知冷知热之人。孩子,想要聪明伶俐的。男人想要一份事业,用富足收入来给爱人和孩子舒适的生活,女人想要一个工作,用不大成就向爱人和孩子证明婚姻之外的价值体现。就算是最普通的理想,比如读多少书,看多少电影,写多少文章等,似乎都很难实现。

       如果如果梦想远去,是否真的变成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吗?林清玄在他的文章中说,“保持梦想”就是一直到死前的一刹那都保持着向前的姿势。他说,梦想可以使我们保持充沛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如果一个人没有梦想,这个人过了三十岁,生命就可悲了,因为生命过了三十岁开始走下坡,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的道路。多现实又残酷的话呀,可想想又的确如此。

      讲讲我的内心独白吧,本人没有什么独具的才华,没有美貌的颜值,甚至学历也不是那么出众。看看我周边的人吧,大家都在忙着结婚生子,我都快成另一类人,我一直在想,这是我想要的的生活吗?曾经也安慰自己,要个差不多人结婚过日子也不错,最起码生活安逸吗。抛弃一些不合适想法,就过现在。可真的发现所谓差不多人,真的真的很难将就,很难说服自己。哪找不上合适的人该干些什么呢?蹉跎人生,NO,只能干一件事,重拾梦想。这些梦想不予外人道,只是我内心小小的追求。没有宏图大志,只是想多挣些钱,找一个喜欢的工作,然后可以支撑起到我想去的地方的梦想。人生过得轻松淡然一些,没有生活鸡零狗杂,一地鸡毛。即使处于生活繁杂中,也可以保持内心一份从容淡然,岁月静好的安宁。而不是天天想要揪头发,忍受孩子哭闹不乖,像怨妇般抱怨丈夫的不体谅和精神上的蔑视,以及对婆婆的各种看不惯,像是对待阶级敌人的苦大仇深。

        前段时间,看到钟楚红的新闻,虽然已过五十,但是少女般面容带着难的纯真和天真,并不是说她装嫩,面容也有岁月的痕迹,生活也并非顺遂,爱人的早逝,我想对她也是打击,可是她平静接受生活给予,以最积极状态度过未来人生,真是个安静美好的女子。她也最好诠释女人所追求的理想的境界,也是我未来最希望自己成为的样子,美好淡然,还存有一份不被人讨厌的天真,过成那种生活与年龄无关的状态,这也是我的一个梦想。



好吧,絮叨这么多,只是希望不光自己,所有人都能保持梦想的初心,活出自己理想状态,适当满足自己小小的欲望,获得内心满足,过得舒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