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另一种可能》——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时光的流逝,人们在天天成长,同时也在天天变老。 作为心身健康的科普杰作《生命的另一种可能》一书已成为新世纪治疗思想的标杆性作品,鼓励人们成为一名健康的学习者,真正的为自己的生命负责,活出积极、乐观的人生。

本书共分五个方面的内容 : 时光可否倒流、谁在主宰我们的健康、时刻关注变化、语言信息的力量、成为健康的学习者。

主要是围绕着非物质化的心灵是否真的影响我们物质化的身体?如果心理可以影响身体,那又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我们的身体?

作者埃伦.兰格是一位传奇性的社会积极心理学家和改变美国的伟大女性,她的一生获得过许多奖项,是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哈佛大学终身教职的女性,出版过《专念》《个人政治学》《控制心理学》等许多有价值的作品,他的个人经历被好莱坞改编成电影《逆时针》影响非常广泛。

兰格告诉人们 : 只要变得专念,觉察改变,我们就能调整这些因素,改变那些看似根深蒂固的作为,放弃对自己身心独特的体验和判断,抱着听天由命的态度,等待死亡到来。正是因为这些漫不经心的行为,让我们的健康每况愈下,将活力从我们的生命中抽走。

她基于诸多独创性的实验研究,质疑了“生理系命运”传统医学观念,提出了“可能心理学”这一大胆的新范式,彻底颠覆了人们对身心关系的狭隘认知。

01  时光可否倒流?

兰格提出一个问题 : 心理真的对我们的身体产生影响吗?如果可以,心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我们的身体呢?

为回答这个问题,作者开展了一项叫做“逆时针”的研究来探究心理上的时光倒流是否会对身体产生同样的作用。

研究结果是令人震惊的。她认为人们需要尝试一种更专念的办法,来打破对有关衰老和身体健康的定式思维。

专业健康,突破固化、刻板的思维定式,打破所认为的生命极限就可以改变。

对衰老的态度是影响我们寿命的主要因素。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总是倾向于寻求一种安全感,习惯于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内,无意识的拒绝许多可能性,处于错误的、僵化的绝对化的思维定式中。

医学界是无所不知的,过度疾病化,习惯于把很多症状看作是异常,看作是疾病,对自己的身体设置了层层限制,忽略了对自己身体真正的体验。

02  觉察变化

注意变化是专念的关键。只有觉察到变化的存在,我们才可以根据变化进行思考、应对和改变。

觉察变化的存在才是专念的开始,觉察到改变的可能性,才会产生改变。

已有的观念对改变是有限制的。比如 : 当人们想到恐龙时,脑子总是出现相似的画面。恐龙长着粗壮的尾巴、粗壮的身体、锋利的牙齿,长长的脖子,较小的脑袋,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人们对恐龙的印象有着固化的心理定势和观念。

但如果人们发现一块儿新的恐龙化石,并且不符合我们传统的认知,那我们将如何对待新的变化呢?

如果我们去关注,去思考时,我们就有可能发现其他的信息。改变也就有可能发生了。

发生改变的关键在于我们要坚信存在改变的可能性。只有当我们真的相信,存在改变的可能性,才能发现改变并最终产生改变。

关注引发改变,作者和一些心理学家做了一项关于心率控制的研究,生物反馈仪的出现引发了思考,当开始关注变化时,意识到变化的可能性。指导人们集中关注变化和使用生物反馈仪都可以激发人们的专念状态。

观念行为在人际关系和生理疾病过程中都有着实际的意义和应用。比如 :关注变化能够提高我们的婚姻满意度。如果对方能够关注到每时每刻的自己,记住人们在不经意之间说的话,表达的喜好,就被证明对方是爱你的。

如果人们集中关注自身变化,区分不同的体验,会帮助人们减缓各种躯体症状。

所以留意变化是专念的本质,有意识地寻找区别,并分类回应,将有力改变的产生。

在逆时针研究中、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倾向于把疾病,衰弱和变老联系在一起,普遍认为人过50岁,性欲,耐力,感知能力等就会下降;65岁的人就已经无法从事正常的工作了,需要退休,不能独自外出;80岁的老人就虚弱的生活无法自理,出现记忆问题,甚至是老年痴呆。

03  科研结论真的可信吗?

人们的养生知识绝大多数来自于专家和科学研究,很多人深信不疑,完全的复制专家口中的科学结论。

科学研究可信度虽然很高,但不一定就是非常完美的,很多人持有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的观点。

如果人们不能专注的关注自身的身体和有关健康知识,就很有可能漫不经心地接受这些判断。

身体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有许多生化反应组成,这些反应又受到个人独特的基因和生活环境的影响,科学结论只是基于大众的普遍规律,并不能完全符合身体系统。

基因和生活环境多种多样,科学研究是无法同时纳入这众多变量的,所以科学结论并不完全代表了解人们的身体系统,所以不能盲从, 而是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掌控自己的健康。

高血压的测定,医学界普遍存在着一种客观绝对化,认为临界高血压值为140—149;中度高血压为160—179;重度高血压为180以上。

而容易忽视由于高血压所导致的众多疾病,如 : 心脏病复发,中风,心力衰竭等。这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正在接受着不恰当的治疗。

所以科学结论并不能告诉我们,患有高血压病的每一个个体在每一时刻的具体情况。

再如 : 人们同吃同一种早餐麦片,一杯谷物麦片所含有的卡路里也是相同的,但这不能代表每个人将从中摄取同样的能量,因为每个人的肠道吸收能力是有差异的,所以对于科学研究也是如此。

心理科学家做了一项非常有趣的研究,测试人们的情绪风格。结果发现,持乐观信念的人,患病的概率小于其他有心理疾病的人。

不是因为他们否认自己生病了,而是主动地关注自己的恢复情况,这种关注有利于及时发现并发症,并促进身体的恢复。

所以心态对身体健康影响是巨大的。积极的心态会带来正向的影响,而消极的心态只会带来负面的作用。

04  语言的固有缺陷

在日常生活中,语言是人们沟通的主要工具,通过它来表达观点,情绪和体验。

其实人们即便面对相同的世界,拥有相同的事实,但对同一事物和情景的理解及心理体验也是存在差异的,因而造就了语言的固有缺陷。

借助语言,人们对世界持有的通常是一种常识性观点(朴素现实),人们认为知道的其实是不完全的(知觉错误)。

研究发现,人们在传递信息时,使用揣测语言或者绝对肯定语气会造成截然不同的效果。

使用绝对肯定的语气会让接收者陷入一种心理定势,而使用揣测的语气,则会让信息的接受者考虑信息的可信性,从而创造性的思考和处理信息,人们在专念状态下和漫不经心的状态下,对信息的理解和应对是不一样的。

“启动效应”,它是指干扰信息在人们的信息理解和处理过程中造成的影响。其原理就是人们在无意识的状态下,激活那些漫不经心状态下,记住的信息和常久以来形成的刻板印象。

心理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启动效应对人们的身体状态有一定的影响。启动不同的关于衰老的观念时,人的身体也会表现出不同的状态。

启动积极老化观念的人,其记忆力、独立自主性会增强;而启动消极老化观念的人,记忆力和独立自主性则相对减弱。

“安慰剂效应”同“启动效应”一样,其本质其实都是无关因素对人们信息处理加工过程中的一种干扰。

干扰本身并不一定意味着消极的影响。而安慰剂效应就是一种积极影响的典型表现。

日常生活中,安慰剂的作用随处可见。

语言作为一种高度社会化的活动,形成了关于语言的固定含义。

这种强调共同性的社会化就会导致人们在实际的交谈中忽略语境和说话个体的独特心理体验,有时非语言信息比语言信息传达出更多的信息。

05  成为一名健康的学习者

锻炼有利于健康,好似是一个不灭的真理。但你想过没有,锻炼对健康的好处,是完全归因于运动本身,还是要归功于锻炼有益健康的心理暗示呢?

作者开展了一项以特殊人群为研究对象的试验。通过他们大量的劳动量,并且暗示他们有关实验内容,收集他们的健康指数(包括高血压)。

实验结果表明 : 锻炼有益健康的心理定势,确实在锻炼中得到启动,心理定势也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运动后的健康水平,其机制与安慰剂效应相似。

同时充分说明了人的观念可以影响身体健康,可以推论出用安慰剂效应变成一种有益的心理定势。

关注自己身体的变化,要像关注自己的汽车一样,时刻关注到汽车的细微变化。如发动机噪音,刹车不敏锐,减震问题导致的颠簸等等。一经发现就会赶紧送去检修,使汽车一直维持在一个健康良好的状态下。

同样对于自己的身体要经常关注于疲于工作,人际往来而忽略身体不适而发出的微弱信号,关注自身的细微变化,了解自己的身体,捕捉有关健康的有用知识。

与专家合作,把他们当顾问,自己做一个健康的学习者,全身心地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因为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感受和独特体验,既要听取专家的建议,而又不要放弃自己的选择。

每个人都会变老,虽然无法回避健康问题,但对于种种观念都在提醒着人们需要关注变化,做出细小但不微弱的改变,需要变得专念,因为专念会提前发现问题,使之能及时预防。

实现专念的几种方法 :

**写日记就是一个很好的专念方法。

**专念本身就对健康有利。

**冥想也可以产生类似于专念的积极效果。

专念需要全心投入,正是这一性质,让专念具有了巨大的能量。《生命的另一种可能》给人们提供了一条可以选择的道路,一种对待生活的态度。

一切都是变化的,没有恒定不变的事物,专念帮助人们觉察变化,了解自身,做出改变。指导人们再不要漫不经心地对待生活,从今天开始做一个专念的人,做一个健康的学习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睁开眼睛就能看见它们,是不是觉得连起床都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呢!
    小妖贝儿阅读 169评论 0 2
  • 嗯 在很久之前 你告诉我这是你最喜欢的颜色 不知道 现在还是不是 你曾为我写了青 现在我为你写一篇赤 2007年...
    名为怀念阅读 383评论 0 0
  • 成长和成功之间,大多数人都认为成功更为重要。成功是一个目标,而成长则是通往目标的道路,若没有成长的过程,那么成功又...
    笑无烟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