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东北之行

第一天 1月17日

南京-哈尔滨

飞机降落太平机场的那一刻跑道两旁的雪让我激动起来,飞机上坐在隔壁的小胖子是个哈尔滨人,在苏州上学回家过年,他说今年的雪不如以往多,看起来似乎不冷。当晚的温度是零下20度。这里的人说温度是不带零下两个字的,所以,他们经常会说,最近只有20度,以往都30多度呢。初听起来觉得分不清是在说冬天还是夏天。

对于一个第一次接触零下20度的人来说,出机场就是第一个挑战。去往停车场的地上结着冰,踩上去很滑,司机为了让我们找到他,已经开到了离我们出口最近的位置,结果直接导致出去时,华容道出停车场,光出去就花了20分钟。

哈尔滨的滴滴,比南京彪悍了不少,直接加了30块的附加费在路费上,其实市区到机场双向过路费才30,司机师傅是拉了客人过来的,算上停车费,也收了20%的小费。

直奔酒店。入住已经9点。

酒店就在中央大街中段西侧,位置很方便,这个酒店是我特地寻觅的一家传统俄式酒店,酒店的通道、房间和所有的门都很高,果然是俄国大叔设计的房子。运气很好的住到了转角的大房间,可以透过窗户看到两条街的景色。酒店里的装饰也很有特色,古朴的欧式风格,琉璃床头灯,木制家具,很大的飘窗,我脑补了一下端一杯茶,坐在窗台上看着楼下来往的人流发呆的画面,还没来得及演,就被吃货拉下楼宵夜去了。

酒店对面就是一家当地面馆。一碗东北饺子一碗面,一瓶哈啤再加一瓶当地的白梨汽水,让我们在寒冷的冰城暖和起来。吃完了宵夜,趁着夜色,溜溜达达来到中央大街。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夜晚的中央大街,一条很长的步行街,白色的砖石马路,石头缝里填的都是雪迹。两侧是民俗冰雕,时不时还穿插着商业冰雕和巨大的商业雪雕。

夜晚的中央大街我只待了15分钟就迫不及待的逃回了酒店。真的是太冷了!

---------------流水账----------------

宵夜:哈尔滨面馆

住:非凡欧罗巴酒店440*2


第二天 1月18日

哈工大-秋林百货-圣索菲亚大教堂

这是在冰城漫步的自在一天。所以选择了当地的大学、街道、百货公司、邮局和最有代表性的建筑物:圣索菲亚大教堂作为目标。计划中还有书店、兆麟公园和中央大街,但是没有想到第一站哈工大就让我们流连了一整个上午而不得不将后续行程中尾端的计划割舍了。

这一天我们在一家居民楼的小馆里吃了早餐。哈尔滨的大包子比起南方的包子,无论是个头还是馅儿料都有浓浓的大东北特色。我们吃的非常满足。支付宝下载了哈尔滨公交卡,我们坐着公交来到了哈工大。哈工大正值百年校庆,校园里面有一大面冰墙雕塑,国旗杆的护栏是冰雕,主干道两侧是冰雕,食堂旁边的桌子板凳是冰雕,大路的一侧还有两个带着长长延长滑道的冰滑梯。

一栋教学楼前,是学校搞的雪雕作品大赛。每个雪雕作品差不多3m³见方,内部雕塑成各种形态,有的可以走进去,有的可以爬上爬下来,简直是个浪漫的冰雪王国。

玩的有点冷了,我摸进食堂里暖和一下,没有校园卡不能就餐,于是向小哥哥小姐姐们借卡享受了一下哈工大的食堂福利。2元一串的冰糖葫芦、10元一大杯的鲜榨果汁,10块钱一大盒料理好的什锦水果,承包了一整天幸福的水果需求。

食堂里出来,小卖部就有卖爬犁的。带着爬犁,我们从冰滑梯上冲下来,沿着滑道继续俯冲,第一次中途侧翻,第二次开始圆满冲到最远端自然停下。果然是国际性的大学,虽然已经是寒假时节,校园里竟然还有黑人留学生,在热带来的兄弟面前,我这个温带的再也不是南方人了,向他们展示了爬犁冲滑梯的先进经验,他们在一旁虚心的用手机拍了视频学习我高超的滑行技巧。

我向曾经在哈工大读书的朋友感叹,你的大学也太幸福了吧,这个大学也太浪漫了。没想到他竟然告诉我其实他读书的时候并没有这些,难道这些都是专门为我准备的嘛。。

哈工大的第二站我们来到秋林公司,先去拐角邮局买了明信片,寄回家里,这是我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做的一件对我来说具有仪式感的事情。期待那枚哈尔滨邮政的邮戳。

可能是冰滑梯玩的太嗨,冻得我的头开始疼了。晚上的时候,我听闻了一种解释,说是南方人不习惯东北的低温,冷热交替血管收缩会引起头疼,我突然开始担心自己,离开哈尔滨的那天,适应了低温的脑血管回到温暖的家乡会不会爆掉。。因为头疼,我决定去秋林百货买一顶毛线帽子,结果被告知买这种帽子要去百货公司对面一个叫大世界的商场,这个神奇的商场,一楼珠宝,二楼往上竟然是大市场。。成功的60块买了2顶。

留意到停靠在马路上的车辆,轮胎的胎纹都比普通的胎要深,料想冰城的汽车一年中的这个时节都是要换雪地胎的。

接下来幸会秋林红肠总店,排着长长的队伍,果断买了一箱,现场打包寄回家里。留了一袋边走边吃,一直吃到雪乡。买红场送一种叫格瓦斯的饮料,这是一种面包发酵的饮料,据说是老毛子发明的,这种神奇的饮料治愈了我从南京带来的胃部不适。神奇的功效和奇特的口感立刻俘获了我,后来包车出游时,都整扎抬上车,陪伴了我一整个旅程。

从秋林公司出来,我们一路看了不少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在我看来这些精美的带有异域风格的建筑,被哈尔滨人民淡定平常的用作商场、书店、青少年宫等各种场所。


来到圣索菲亚教堂已经是下午5点了,暮色降临,教堂华丽的美一下子抓紧了我的心。错过了参观内部的时间,我们在教堂前面的广场上停留,这里是冰城公认最值得打卡的地方,拍照的人群川流不息。随着天黑气温也降的更低。我们匆匆拍了照片就赶去和朋友汇合好好享受当地的特色大餐啦。

朋友的亲戚给他们接风,我们安心蹭吃。地主家的有个5岁的小哥哥,是个小暖男,一直在照顾刚见面的妹妹。打开自己随身携带的小宝箱,拿出糖果一人一颗,妹妹出去,他一趟趟进来拿菜拿水,朋友说,东北的男人从小就被教育的这样,认为自己是爷们应该照顾女生,所以她很不习惯南方的男人哈哈哈。。。一桌美食,锅包肉其实就是东北糖醋里脊,小鸡炖蘑菇,盘很大,量很足,哈啤好喝不上头,跟东北人一起吃饭感觉自己也变得粗犷豪爽了。

吃完晚饭回到酒店,我的头还隐隐的疼,于是赶紧睡觉,希望一个美梦能让我收缩的脑血管放松下来。

---------------流水账----------------

早餐:中央大街附近居民楼早餐店 30

中餐:秋林百货美食城

晚餐:朋友亲戚招待

住:非凡欧罗巴酒店440*2 880


第三天 1月19日

哈尔滨-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

上午:路程

下午:新体委滑雪

早上起来头果然不怎么疼了,加上有新帽子加持,今天开始的出行完全没有压力。早上冰城开始飘起了雪片,是这个城市知道我的期盼特意在我临行前送我的礼物吗?我们退房去对面的面馆吃了早饭,一辆上汽大通G10接上我们开始了提前定制好的4天3晚周边游。司机是个88年的小哥,16岁就出来闯荡,在俄罗斯做过服装生意,4S店卖过车,我起先以为他只是司机,后来发现他是司机兼导游,每到一个地方,给我们买票,跟当地地导对接,帮我们拎包,办理入住,接送我们上下车。第一次尝试定制游,既能享受专门的导游贴身服务,又可以想停即停,想走即走,睡到自然醒,自己找美食。后来发现,这是马蜂窝上土豪的出行方式,但也正式这种方式,在这个特殊的冬天,面临后来全面爆发的武汉冠状病毒,让我们多了一份安全。

从哈市到亚布力的路上,由于下雪,车开的慢一些。司机说如果雪下的大了,还有可能封路。一路上能看见黄色的扫雪车像东北大汉一样在彪悍的工作,路面基本没有积雪。3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亚布力的一家司机推荐的农家乐:小刚农家乐。这里的环境很接地气,吃饭直接在炕房里。炕房铺上大桌板就是吃饭的包间,晚上撤掉桌板就是热炕民宿。老板这种设计,一间房利用率比城里的宾馆酒店高太多了。炕是电加热的,热度太强悍,一顿饭吃的我们不停的脱衣服,最后大家都只留一件贴身的衣服才勉强不会满头大汗。菜色依旧是东北特色大碗大盆。来东北吃了这么多顿,终于意识到点菜的时候不能跟以往一样,炖菜的分量一份就是一个大盆,足够2个人配上米饭吃饱。

吃完饭直奔新体委滑雪场。这个点到雪场,人简直不是一般的多,雪鞋和雪板都没有了,要靠抢的。雪场领取雪具本来是排队的,但是因为雪具空了排队也领不到,只能等还来一双鞋,工作人员吼一嗓子:37一双谁要啊,排在前面的不一定是这个码数,后面的人反应快的就秒杀截走了。抢雪具的任务就交给我这个身手敏捷的人了,过了半个小时,才把所有人的所有雪具都领齐。我已经尽力了,连司机都对我这个上蹿下跳抢东西的活猴子刮目相看。由于大部分来亚布力滑雪的人都是当天从哈尔滨来回,所以都是中午到,下午进雪场。而我们由于出发比较晚,吃午饭又耽误了一点时间,刚好赶在了他们的后面,所以才会遇到这种情况。好在我们会在亚布力待两天,明天的滑雪一定要起早啦。

距离上一次滑雪已经有7、8年了,虽然来之前在室内滑雪训练场地上适应了一下,上了雪道还是有一些生疏。这天下午,穿着大了两码的雪鞋,只在初级道上适应了犁式,犁式转弯。

晚上,我们宿在元茂屯很有特色的民宿里。这里的民宿都是按老式农村土房子新建的改良砖房。我们两家刚好住一个独立的小院,一个门洞进去东西厢房。房间很宽敞。每间房的炕都能睡下10个人,屋里的陈设也模仿了东北农村的实景,长凳木桌,桌上还有小竹篾盛着花生瓜子。被子都是鸭绒被,住宿用品的标准都很好,比较符合预定时说的四星标准。在这个小屯里,有几十户这样的小院,屯的中心位置还有一间供销社,卖烟花、土产和玩雪的工具。供销社的对面是一个小羊圈,里面住着山羊先生和两只大鹅。白天来这里冬令营的孩子们会用自己的每日坚果问候山羊先生。山羊先生也会熟捻的和串门的乡亲们打招呼。

我们就在屯里吃了晚餐,孩子们用雪球铲在屋前的窗台上摆满了冰激凌球。今晚供销社的烟花被一个大户包圆了,放不成烟花的我们选择在屯里打雪仗,实践东北杂技:泼水成冰。要点是表演时必须要用开水。技能获得,成功!

---------------流水账----------------

早餐:哈尔滨水饺 72

购物:超市 42+207

中餐:小刚农家乐 339

滑雪:租柜子 60

晚餐:元茂屯民俗村餐厅 204

住:元茂屯民宿村


第四天 1月20日

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亚布力民俗村

新体委滑雪


今天早上,我们在屯里的餐厅吃早饭。这里的早餐是自助的,品种还算比较丰盛。只是煮鸡蛋是在老板娘那里领的,每人一个,限量供应。吃完早饭,我们难得的迅速,8:45就赶到了新体委雪场。人少,雪具齐全,240块把娃交给了教练,租了头盔我们直接缆车上中级道。第一滑的起步果然摔了。开始的坡度比较大,加上中级道的天然雪道跟初级道比起来沟沟壑壑起伏比较大,难控制一些。爬起来之后雪板用了更多的内刃增加阻力,再适应一下就顺溜了。然后是第二滑,第三滑,越来越稳,犁式转弯也慢慢加入了半犁式,可惜时间短暂,3个小时转瞬即逝。最后一滑,坐在上去的缆车上,仰望山坡上烟雾缭绕的高级道,满怀憧憬,什么时候可以去亲近一下


中午我们大众点评找了一家东北铁锅炖:二民铁锅炖。铁锅炖下面烧柴,一口大铁锅占据桌子的4/5,大家围炉而坐,超有东北特色的吃法。邀请了司机小哥一起,格瓦斯已经是我们的标配就餐饮料。在小哥的俄语和东北口音影响下,我越来越像一个东北人,(俄式发音)葛-娃-嘶;(东北话)铁锅炖大-讷(鹅)。不经意间,说起话来已经有了点东北口音。

吃完饭,小哥回去饭店转悠了一下,我们互相确认了眼神,心知肚明。导游的活也不是白干的,总要有点油水,昨天的小刚,今天的二民,导游小哥哥你服务不错,开心就好。


下午是游玩亚布力民俗村的项目,开车到地头,停车处已经有10几cm的白雪覆盖。如果是选择来哈市租车自驾确实会相当有难度。想起从哈市过来的路上,看到清障车在路边正吊起一辆翻车的Q5,雪地驾车光有雪地胎是远远不够的,一路上ABS介入了不少次。下雪天驻车一顿饭的功夫,司机都会把雨刷拎起来。也许经历了这次,下次去长白山可以尝试一下吧。


民俗村的第一个项目是马拉爬犁。东北的马跟草原上的马比起来粗壮了不少,光看腿就很明显。每一匹马拉着一辆大爬犁,其实就是雪橇。雪橇有三排,每排能坐两个人。我们在元茂屯住的屋子就是车把式老孙头的家。没想到今天就近距离体会了一把老孙头的把式。大家坐好,车把式从左边一跃而上站在第一排座位的侧面。一手拉着车,一手挥着马鞭,壮时的东北大马就拉着雪橇就在雪地上撒欢跑起来。一路颠簸,仿佛怕游客不过瘾,车把式的小鞭子越挥越响,雪橇转弯时非得紧扶把手才能勉强不摔出去。

雪橇停下来,把我们拉到了黑风寨。这个寨子是一个模仿《林海雪原》里威虎山的人造土匪窝。剧情就是游客们,被抓进土匪窝。大家站在寨门口听土匪训话。土匪头子要求我们除了小孩以外统统摘掉口罩和围巾,把身上的财宝(游客淘烟)都交出来,我们这一波正好3驾雪橇,其中有两位男士带着烟。刚掏出来,整盒的烟被土匪抢去了大半,还直夸他们有眼色。东北人民都是戏精本精,顺带讨点零花烟,演起来更到位。作为没有烟的群演,我们老老实实的负责大声对着台词中暗号:土匪说:天王盖地虎,我们:宝塔镇河妖。通关,进寨!

寨子里分布着几间木头搭的功能房:忠义堂、刑房、婚房……每个房间里都有一些道具提供给游客拍照。忠义堂桌上的酒坛里的黄酒还可以让游客自己倒出来喝。

从黑风寨出来,继续搭乘马拉爬犁绕到一个露天大戏台。戏台上堆着很多手绢,扇子,大喇叭里放着东北民俗音乐。一个东北大叔在场地中间带着游客扭起了大秧歌。我顺便展示了自己大学里跳民族舞的才艺:转手绢。场地后面还放着一根大麻绳,可以进行雪上拔河。雪上拔河全无摩擦,突然使劲比较有效果。

这一圈游玩结束,就回到了民俗村的起点,下一个项目是滑雪圈。雪圈是这里的常规项目,依着山坡修几条雪滑道就可以玩起来。不同的是,有的地方雪圈限制次数但不需要自己拖到出发点。而这里可以不限次数的玩,但需要游客自己拖着雪圈,沿着冰雪台阶爬上出发点的高台。我一手拖着娃,一手拖着圈,爬了两趟汗水就完全浸湿了衣服。好在冲下来的过程很过瘾,出发点的工作人员还会有意斜着踹,让雪圈转起来往下冲。为了对得起自己每次爬上来的艰辛,出发前我总会拜托出发点的大哥:一定要对我狠狠踹,千万别客气。大哥也确实是很实在!

玩了7、8次,已经再也爬不动了。接下来去狍子园看传说中的傻狍子和挖人参。狍子不怕人,体格看起来比鹿小一些,为什么叫傻狍子呢,据说是因为如果用炮仗吓唬了它,它跑开后总是还会回来看看发生了什么,所以很好抓。这么呆萌的狍子就在我们身边拱来拱去。

园子里有几块土地,给游客挖人参,挖到可以带走。人参都是老板提前埋进去的,导游还特地帮我打听了一下,一个土坑“出产”的人参数量:3个。够数了就别挖了。即使知道是人埋进去的,大家也挖的不亦乐乎。同行的一位爸爸居然挖到一棵。虽然小小的一棵,也没啥价值,确架不住亲手挖出来的开心。傻狍子看着我们淡定的转着圈,每天看着游客过来刨地也许它们眼里我们才是傻子吧。。

狍子园对面是一个小小的雪地乐园,里面有东北旋转木马和雪地足球。东北旋转木马的木马是雪圈。坐着雪圈转圈圈。只不过节奏比较劲爆,玩起来比较刺激。

民俗村的游艺项目还算丰富,比较适合小朋友。奈何日头早早的落下,我们该回屯啦。

回到元茂屯的老孙头家,我们在屯里吃了晚饭,去供销社买了烟花。夜空下的雪地里闪着五颜六色的烟花,甚是美丽。

再见,亲爱的元茂屯!

---------------流水账----------------

早餐:元茂屯民宿含

购物:超市 50

中餐:二民铁锅炖 500

晚餐:元茂屯民俗村餐厅190

住:元茂屯民宿村


第五天 1月21日

亚布力元茂屯-大雪谷-雪乡

今天一早,我们出发去雪乡,传说中一个梦幻的地方。路上会在大雪谷停留一站。

车子行驶在盘山公路上,东北小哥开始鄙视路上的开车人。开进了山里,两边是白雪覆盖的松林,一边是看着松树根的山坡,一边是看着松树顶的山谷。上山再下山,车子停在了大雪谷的门口。导游买好门票把我们交给了一位景区的地导小哥哥。

雪谷跟昨天亚布力民俗园的内容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实景还原一个山谷里的东北农村村落。进村坐的是拖拉机拉雪圈阵。8个连起来的雪圈挂在雪地拖拉机后面,每人一个圈。拖拉机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往上走,我们躺在雪圈上被甩来甩去。地导小哥哥说,考虑到你们带着小朋友,要是都是17、8的,这家伙马上都给你们整飞起来。地导小哥哥业务很优秀,介绍起来很是详细。这里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取景点,我们故意问他是哪一期啊,他麻溜得报出是第几期第几集。爬小楼的时候,小朋友的帽子掉到了栈道下面,小哥哥顺着木头架子爬下去帮忙捡上来。虽然长得很敦实,可是身手甚是了得。

这位剃着光头的东北小哥哥是03年出生的,还在上学,当导游是假期社会实践,也是为了挣钱。别看他年纪小,已经独自闯荡过广西、贵州。18岁不到就在考虑以后买一套房要多少钱,买一辆车要多少钱。想想自己18岁的时候理所当然的在父母的养活下从来没有考虑过养活自己的问题。这个东北小哥哥和我们的导游小哥哥,让我看到从小就开始跑社会的东北人。他们都很会聊天,性格直爽,又不乏精明世故。

进了驯鹿园,驯鹿都围过来,小哥哥亲热的用胳臂夹住一头驯鹿的脖子,跟它们唠起来。我们也一下子觉得跟驯鹿亲近了。摸一摸这头,抱一抱那头。小哥哥还抱起小朋友,追着驯鹿说,来给我们骑一下。驯鹿们并不买账,东躲西让。不过被抱起来的小姑娘们立刻就跟这个大哥哥熟悉起来。不一会儿,一头全身毛色雪白,长着巨大鹿角的鹿王出现了。鹿王不愧是鹿王,体态优雅,眼神淡然,朝着我们踱步而来,并不拒绝我们的亲近,稍作停留就离开了。一副主人跟宾客打个招呼就失陪的样子。自带台词:请大家自便,help yourself。

这里的糖葫芦很有特色,裹着棉花糖。还有羊肉串、饺子、东北大饼、现磨豆浆、豆腐脑。

接下来是一个雪地小徒步穿越。路两边的林子里,大雪积的有一人深。看我们有兴致,小哥哥就跟我们一起玩起来。把小朋友抱起来扔进雪里。小朋友玩的很嗨,爬啊滚啊,还主动要求挖个雪坑把自己埋起来。东北真是个释放天性的地方。后面其他地导带了几个学生过来,看见结伴而来的小姐姐们,小哥哥终于可以发挥了,展示花式雪地整蛊。引得小姐姐们尖叫连连。

林间行走,有一颗参天古树,挂着红色的祈福牌,耀眼的红色在银色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神圣。小路起起伏伏,有小溪流在雪里隐约流淌。溪水清澈无比,穿行于这一眼望不尽的雪白之中,构筑了一个纯净的世界。突然刮起一阵大风,松树上的积雪纷飞,让人迷醉,不可描述。

从雪谷出来,我们开车继续去往雪乡。进入雪乡需要在景区门口换乘专用交通。巴士把我们拉到游客集散中心后导游带着我们步行去订好的民宿。雪乡不大,四面被山环绕,落在宁静的山谷里。这个小小的村落只有一条主要的大街,民宿分布在大街两侧,由小路连接,阡陌交通用来形容应该很是准确。跟大街平行的有一条河,已经完全冻住,河面有条小桥,桥下是收拾出来的冰上乐园。可以骑冰上自行车,玩冰滑梯,冰上爬犁。一路上,人人脸上都有一个上扬的嘴角,小朋友们更是兴奋的坐着爬犁穿梭。雪乡仿佛一个避世桃花源。

我们住的民宿依然是炕房。对比雪乡的物价,这间民宿的饭菜价格很是公道。晚上,我们就在这里喝着哈啤格瓦斯,吃着秋林红肠+几个乡野小菜,享受着静谧愉快的雪乡之夜。餐后,用爬犁拉着小朋友行走在雪乡的大街上,身边马拉爬犁、驴拉爬犁、羊拉爬犁、土狗拉爬犁、二哈拉爬犁、人拉爬犁层出不穷。爬犁在这里就是最为常见普通的交通工具。

雪乡的美在这夜色之中逐渐绽放,点上灯的小木屋戴着圆圆厚厚的雪帽子,当地人亲昵的叫它雪蘑菇。这些美丽的雪蘑菇被小心的保护着,在雪蘑菇和山脚中间修了条栈道。借着栈道,既可以让慕名而来的游客站在高处欣赏它们的美,又不会太靠近而在蘑菇周围留下印记破坏了它们的静谧。夜色中,游人如织,有游街花车,还有篝火晚会。这天不凑巧,我们并没有看到篝火,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只是晚上,民宿的炕实在是太热情,热的难以入睡。民宿的老板和伙计还在我们房间门外抽着烟打起了牌。交涉无果,想想东北彪悍的民风,我们也只好紧闭门窗客随主便了。

---------------流水账----------------

早餐:元茂屯民宿含

晚餐:雪乡民宿餐厅200

住:雪乡民宿


第六天 1月22日

雪乡-皇家鹿苑-哈尔滨

今天是返程日。早上起来飘起了鹅毛大雪。雪片漫天飞舞,雪蘑菇又可以长的更壮实啦。我们就在大雪纷飞中踏上了回家的路。雪乡虽然雪大,但是气温只有(零下)十度。比起哈尔滨和亚布力接近30度的温度来说真的是温暖很多。在这个美丽又温柔的地方,漫天大雪之中,想起自己离开冰城时为了一场小雪而激动不已,真是呵呵哒


返程的途中,我们还有最后一个要拜访的地方:皇家鹿苑。司机打了几个电话,车子开进了一家小滑雪场里。我们并没有看到鹿苑的指示牌。司机让我们稍等,等地导来接。正好了解一下小滑雪场的行情。这里比新体委的价格实惠很多。500多就可以包年。教练费也便宜3成。不过很快就看到了便宜的原因。鹿苑要穿过雪场往里走很深。雪场里,雪道上时不时就有人冲出去挂在了防护网上。这里的雪道减速带很短,初学者控制不了速度很容易冲出去。

雪具大厅里,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东北人打架。我看见的时候,已经见血了,民警几分钟就赶到了,处理起来极为熟练,交流了几句,就让双方各自开车跟他走了。当事人双方都是来滑雪的客人。一方是一个女战士,另一方没看清,据说也是位女战士。我们也就聊起战斗民族来。确认眼神这件浪漫的事,在东北可能就是一场战斗的开始。朋友说,在东北,看两个人起矛盾,围观的不会拉架,反而会嫌当事人磨叽,剧情发展太慢,在旁边起哄咋还不动手。如果两个当事人眼神不对,还没开始张口,双脚一般就要呈前后位置的准战斗姿态。东北的女生战力也很强劲,这点从饭桌上就能看出来。饭桌上从不会问女生喝不喝酒,女生一般也都会很自然的给自己倒上。

离开雪场,我们在雪地里走了10几分钟,终于来到一片开阔地带。壮观的鹿群出现在眼前。粗略估计至少有200多头。鹿群开始离的很远,我们买了饲料,地导吆喝了几声,胆大的几头鹿欢快的蹦哒过来。熟练的在手里舔走玉米粒。然后主动把头伸到手里的饲料袋旁。随着榜样的力量,围拢过来的鹿越来越多,等不及吃的鹿开始推搡我们。地导不得不上脚踹,大声吼叫,让这些调皮的家伙老实点。这里真是个凭实力说话的地界。人和鹿,你退我就进,你进我就退。我们的导游怕我们出事,拿起爬犁在空中挥舞帮忙驱赶逐渐朝我们围拢过来的鹿群。我们同行的东北大妞拿着登山杖冲散最不老实的几头鹿。为了预防群体聚集性事件,我们的鹿苑之行,在一派安(推)静(推)祥(搡)和(搡)中画上了句号。

地导说,鹿其实是很温顺的动物。它们巴拉人只是为了提醒你要给它吃的,并不是进行攻击。只是有些鹿似乎心怀不满的时候喜欢背后偷袭,悄悄靠过来,冷不丁用前蹄推你一下,还是挺贼的。我们的导游则为了我们操碎了心。一路跟我念叨,这得亏是没出事,还风险挺大滴。回去就要跟公司建议带小朋友的团不能安排这个景点了。看来这个旅游公司还是很有责任心很靠谱的。东北小哥哥别看外表粗狂,其实内心很是细致。在我看来,这次深山寻鹿,能近距离和这么多鹿在一起,打打闹闹一番挺尽兴的。完美收官。


小哥哥把我们送回哈尔滨的酒店此次4天3日的包车游就愉快的结束了。他的下一个团已经在等他了,听说他的团一直安排到春节假期后。回来的途中,我看到公路边农田里卷起的草墩,像极了绝地求生沙漠图里的梅花桩,小哥哥立即兴奋了,他说你别来馋我了,被你说的这会好想打一把。一番交流,作为一个东北人,流淌着战斗民族的血液,小哥哥的打法果然很刚。


在酒店稍事休息,我们即将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也是冰城的名片:冰雪大世界。在哈尔滨叫车是一件技术活。因为哈尔滨的路不仅不是正南正北还有很多神奇的三角形地块,和多叉路口。这些地块又设计了很多单行线,禁停区。连本地人找路也经常要兜上几圈。跟滴滴司机约定上车地点仿佛是特工接头一般。而这种神奇的城市规划,据说是老毛子遗留下来的。为的是方便打仗时,让敌人搞不清方位。而哈尔滨虽然也可以用滴滴,但是本地人更常用的叫车软件是“首汽”。我用首汽叫了一辆车,七拐八拐的跟司机碰了头,朋友直接在起点打了一辆出租。结果我花了31,朋友花了17。看来在哈尔滨市区打车,还是直接打出租更为方便。

原以为哈市到处是冰雕,冰雪大世界有些重复。到了才知道,紫金山和黄山虽然都是山,但山和山还是有天壤之别。这里是一个主题乐园。巨大的冰雕分不同的区,每个区都是不同的主题。大部分都可以让人走进去置身其中,感受在彩色光影作用下冰所呈现的迷幻之美。朋友说冰雪大世界里比市区温度要低很多,进去后果然如此。这里是我们来到东北以后,体验到的最低温区域。不停的走、爬、蹦跶,我们也只在里面总共坚持了2个小时。里面有几个主题餐厅的小棚子,让大家可以进去暖和暖和,但是大多挤满了人。考虑到黑龙江昨天已经有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虽然不在哈市,但我们还是咬紧牙根儿全程户外,始终没有进去。若是平时,玩一玩暖一暖应该可以待的更久,更尽兴。乐园中间还有一个区域,有主持人互动,带着游客在冰雪世界中土嗨。台上跳舞的小姐姐们看着心里就一个哆嗦,穿着清凉丝毫不惧严寒,台下的观众也是热情得吹着冷风蹦着野迪。能歌善舞的东北人民真是伟大。

这里是孩子们的乐园。冰做得迷宫可以走,冰做得火车可以钻,冰做得马儿可以骑,冰雪滑梯和雪盆地让小朋友们坐着爬犁冲下去。还有自行车雪橇,冰上闯关游戏。2个小时后,虽然人已冻僵,但是心情却已煮沸。再见冰雪大世界,再见美丽的梦幻乐园。

冰雪大世界出来,有班车直达防洪纪念塔。我们于是从防洪纪念塔下车,顺着中央大街一路走回酒店。这是我们第二次走在夜晚的中央大街上。娃已经疲惫得走不动路了。爸爸把她扛在肩头,妈妈背着其它的负载。我们只是走着,并没有停留,除了在马迭尔冰棍门口。已经将近夜里10点,这里还排着长队。哈尔滨人究竟是有多么钟情这种冰棍。于是我们一口气买了6支。反正吃不完放在窗外就好。心满意足得回到了酒店,在温暖得房间里满血复活,享受着马迭尔冰棍神奇得口感。细腻香甜却不腻人,好吃认证!

由于疫情蔓延,我们临时改变了行程,把明天夜里的火车改成了明天晚上的飞机。所以只有明天一个上午在哈尔滨最后停留啦,决定去防洪纪念塔下看看冰封的松花江。

---------------流水账----------------

早餐:雪乡民宿含

晚餐:水饺 89

门票:冰雪大世界*4 1070

住:春天商务酒店 202*2


第七天 1月23日

哈尔滨-南京

我还没有弄明白为啥哈尔滨会有一座防洪纪念塔。东北也会发洪水吗?松花江不是一年有3、4个月都是冰冻的吗。这个塔其实就是一座纪念碑,并不大。但是塔下的江边冰封后,是一大片乐园。

在松花江的江面上用雪墙隔出一个一个小的游乐区域。有冰雪大滑梯、冰上自行车、冰上摩托、冰上越野车、冰上气垫船、冰上碰碰车、越野车拉雪圈等等等等。冰雪大滑梯热了个身,继续往里走,看了一圈,觉得还是越野车最拉风,可以自己开,就这个啦!因为带着小朋友。先尝试了一下急转弯,车身有点飘,没有敢尝试漂移,只是借助雪坡来了几个微型飞跃。最后小朋友提出来她也要开一圈,就跟她一起坐在驾驶位,慢慢悠悠的兜完最后一圈回到终点。找了个没人的区域看了一下冰层,泛着淡淡的青色,结的很厚实。虽然看不出到底有多厚,估摸着怎么也有半米多。冰上有交织着的长长的缝,看起来只在表层。靠近江心的区域就不开放给人活动了,那边还有一个小屋子插着红旗,看起来是有人在值守。有人说冰雕的冰是在江中开采的,我怎么觉得那些晶莹剔透的冰应该是用大模具注水冻上的。好啦,就留个疑问在这里吧。

哈尔滨最后一顿饭并没有马虎。朋友选了中央大街上一家看着很不起眼的老店:老昌春饼。这家店虽然只有一个小小的门头,进去就是楼梯下到地下,然后却另有洞天。招牌当然是饼,有点像北京烤鸭的吃法,可以用厚薄两种饼卷着各种菜和酱料吃。不过可以卷的菜种类很多,味道也超级好!

吃完饭,大家该各自回家过年啦!我们的东北之行在今天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流水账----------------

早餐:酒店含

午餐:老昌春饼300

4日游团费:10502含车费、住宿、景点门票和早餐及司机食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