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春联

     

      时间不知不觉地流去,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步伐也越来越轻快了。

      腊月廿三是小年,嘴巴已粘了糖瓜的各位朋友们有没有嚼出甜味呢?

      今天已是农历十二月(腊月)廿四,吃过早饭,我就开始着手写春联,这可是我头一回写春联,突发奇想,也是想给新年增添一份喜庆和“年味”,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我拟写了一副春联:“鼠来数去数你吉祥,猪去鼠来数你安康”,读了两遍,又将春联中的“你”替换成“我”,可还是不满意,得了,也不用费脑筋了,干脆找“度娘”问一下吧,输入“2020年春联”,字幕弹出了对联大全,春联可真不少,我逐条筛选,最后选中了一副春联,上联是“一帆风顺年年好”,下联是“万事顺意步步高”,横批是“吉星高照”,目标确定好后,我先用碳素笔抄写下来,预备开始写春联。

        我找出去年学习水墨画时用的毛笔、墨汁瓶、盘子,不好意思,它们已经被我束之高阁半年多了,毛笔要先用水泡一下,这中间我拿出写对联的红纸,红纸是在小区门口免费写春联的地方索要的,告之说是自己回家写,人家也乐于成人之美,给了一幅红联,一个横联,我将一幅红联按字数折叠出印记,为了让每个字处于中间位置,我又将其左右对折,让中间形成交点,亦将横联折成四字份。

      准备就绪,盘子里倒入墨汁,这里要特别强调,不要将墨汁倒得太多,不足时续添即可,既不浪费墨汁,也不至于蘸墨过多而在纸上形成墨点。

        毛笔已经泡软了,清洗了两次,将笔尖快掉出的毛轻轻拔掉,再试试还有没有快脱落的毛,没有了,就将笔蘸饱墨汁,在事先准备的一张报纸上练习一遍,其中自己认为比较难写的字有:“星、事、意、高、一”,你没有看错,“一”字最难写,看似简单却最考验运笔的力度,一顿一平一顿,起落笔要一气呵成。

我没有学过书法,写的字完全是“我”字体,但是自己知道,要想让别人看过眼,自己要先看过眼。一遍练习不行,还得练习一遍,“临时抱佛脚”,“临阵磨枪”,哈哈,看来干什么事都非一日之功,尤其书法所展现的文字美要通过笔端表现出来,字体分“篆,隶,楷,行,草”,“我”字体真不知道归于哪一类,“既来之则安之”,不管了,万事开头难,硬着头皮上,重新练习了一遍,又将个别字反复练习了四、五遍后,就展开红纸上“战场”了:“一”字打头阵,起笔略微写得小了点;“帆”字提勾是难点;“风”字为了写饱满,将中间写成“䖝"字,看起来圆润了许多;“顺”字右边写成“頁”,看起来很稳当,立体感也强;“年”字规规矩矩写,“年味”年年有;“好”字左右写均匀,“女”、“子”家庭地位一样高;“万”字很重要;“事”字中间的竖弯钩提气一笔呵成,虽然手有些抖,好在字还没有太偏颇;“顺”字熟练写一遍;“意”字底有些偏,看来新年想法多,决战“小康”愿望多;“步”字上下分停当,步伐要稳不慌张;“高”字一点压阵脚,起笔位置要找好,两个“口”字分大小;“吉星高照”好彩头,来年更上一层。

      字写好了,放在地板上左瞧瞧右看看,虽然有不少瑕疵,但就好像自己的孩子自己看不够,喜欢得不得了,拍照发给好姐妹,同祝姐妹“吉星高照,福气满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沧浪丑生/文 写春联,也算是迎接新年的一个插曲吧! 最近,朋友圈里晒书法春联的人,可真不少。...
    Alan_6a01阅读 1,057评论 0 0
  • 退回到三十年前,本村家家户户的春联都是手写的,父亲被当地人公认为是写春联的好手。 小年二十四一过,就有人开始找父亲...
    一木一风阅读 848评论 1 6
  • 这几天,大街小巷已经有了浓浓的年味……这不,我在微信上厚着脸皮“秀”出几副春联书法拙作后,竟有不少朋友索要...
    翔遠阅读 701评论 2 4
  • 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
    Y晓风残月阅读 121评论 0 1
  • 觉察1 前天打电话约了好几处面试,但昨天早上就是怎么都不想起床。不是因为睡不够,也不是因为懒,而是不想去面对前一天...
    遇见灵溪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