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前,对孩子来一场“正面管教”很有必要!

图片源自网络

——从来没有完全适合哪一个孩子的教育方式,因为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独特的存在个体,但我们可以参考借鉴书中的某种教育方式,用来突破孩子发展某个阶段的瓶颈。

01-

高中的考试从来就是一场接着一场,从不间断。前些天的月考,女儿的成绩不太理想,比期中又落后了。

其实让我担心的倒不是成绩,从小到大,一起经历过那么多次考试,我知道孩子学习有起落正常,我担心的,是她的状态。

每天回家,放下书包就刷手机,每天的话题更是这个那个,五花八门,我感到孩子的心思有点跑偏。马上到期末了,高中的学习已经进行了一半,这种状态怎么去应对高考?一种焦虑愤怒从我的心底油然而生!

说一千道一万,高考大门前的中国家长就是这么现实:在高考面前,什么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统统都显得苍白无力!当年看《哈佛女孩刘亦婷》,面对孩子的贪玩,成绩滑落,刘妈妈照样是焦虑焦躁,如同热锅上的蚂蚁。

前几天和班主任通电话, 年轻的班主任老师说起孩子们的表现,言语中也是无奈。我了解到,不光女儿如此,班级里整体的氛围都不太好!高二是整个高中阶段的危险期,没有了高一的新鲜感,高考似乎还没有迫在眉睫,孩子们空前放纵自我!

而因为我们这里的学校不提供住宿,孩子们没有独立生活的条件,没有锻炼的机会,自我约束能力更要差很多,而这种情况下,家长对孩子的管理引导就尤为重要。

而家长和孩子朝夕相处也有弊端,矛盾和摩擦难免!

02-


图片来自简书心理专题晚安贴

一开始,我采取的方法就是督促,提醒她到时间了,该去做作业了。

那天,吃完饭我的目光就一直跟随着女儿,发现她还是一直在刷手机,每天作业又多,做不完又放任自己,形成恶性循环!

我开始好言相劝:该去做作业啦,赶紧收拾一下!她嘴里答应的特好,就是坐在椅子上不动。三五遍过后,我的火气噌的一下就窜上来了,一把把她的手机夺下来,扔在一边。我的粗暴行为也成功激怒了她,娘俩你一言我一语,矛盾激化了起来,结果是两败俱伤!

更气人的是,吵完后,她状态依旧!

03-

这么多年的母女,我对女儿十分了解。她一直还是个自律还比较好的孩子,可这段时间为什么这样了?

既然我的粗暴方式失败且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我必须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我是不是没有找出问题的根源,孩子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究竟在哪里?

想起《正面管教》中,简.丹尔森博士提出的“在纠正孩子的行为之前,先要赢得孩子的心”,我觉得孩子之所以这样做,心里肯定隐藏着一些东西,她自己没有能力去消化,也没有暴露出来,她是在逃避。

想明白这个问题,我决定和女儿进行一次深入交谈,选在周末,她时间允许的时候。


图片源自网络

04-

周五晚上,我多做了几个菜,饭桌上气氛不错,S先生还讲了个笑话,女儿也说了一些学校的趣事,一家人快快乐乐度过了晚餐时光。

借给她送水果的时候,我温柔地说:晚上妈妈和你睡,娘俩聊聊天,好不好?我看到女儿的眼睛一亮,大声说:好呀好呀!

女儿的表现让我忍俊不禁:到底还是个孩子!有时候慨叹,孩子都十六岁了,已经长大啦,该放手啦!可细细想想,这一代的孩子,不需要为家庭的生计操心,他们有多少锻炼生存的机会,又掌握了多少应对人生危机的技能?

就如《正面管教》中说的那样,“今天的孩子很少有机会培养责任感和上进心,孩子们被以爱的名义给的太多,父母会包揽孩子遇到的困难或对孩子过度保护,因而剥夺了孩子有能力把握自己生活中起伏的机会”。

那天晚上,万籁寂静,房间里暖气很足,娘俩躺在暖和的被窝里,一直聊到后半夜。


图片源自网络

05-

我了解到,女儿自文理分科后,这半年一直没有很好适应,因为之前的学习习惯,平时狠抓语数外,对政史地等科目,考前突击背背就行了,成绩也不错。

可进了文科实验班,政史地已经不再是副科了,平时的复习必须跟上。她认为自己聪明脑子好使,并不以为意。期中的历史没考好,自己也没放在心上,可这次文综三科都不好,她的自尊心受到了打击,对学好文综没有了信心,有点自暴自弃了。

说到最后,孩子还是心里没底,反复问我:妈你说我还能赶上来吗?我都对自己没有信心了!

作为家长,我知道她最需要的是我的支持和鼓励,我特别坚定地说:没问题,肯定能!

但我知道空洞的口号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而我又不能手把手去帮她。她毕竟十六岁了,每一次失败,都是提升自我管理能力的绝好机会,我不能把这样的成长机会给她剥夺了!

想起一个孩子上高一的女性朋友,儿子数学不好,她自己就先自学,在家里教孩子学习。我觉得这样做的结果,她的孩子根本不可能学好数学。

当前,我要做的是鼓励她自己战胜困难,并且要制定提升计划,并落实到每天的学习中。

我问她,自己有没有制定计划去补起来,女儿说,当然有!我说,妈妈不能帮你,但是如果你需要我每天督促你,我会履行好这个职责。她愉快地答应了!

那天晚上的谈话还涉及很多内容,包括和同学关系的处理,女儿最后说:我感觉今天让我拨开了心里的迷雾,我对自己认识的更清楚了。

我微微一笑,心想:我的目的达到了!

后来的两天,女儿回家还是要刷一会儿手机,不过我不再焦躁,也控制住了自己的脾气。果然,等到某个整点以前,她果断扔下手机背着书包进了小屋去学习!

接下来这段时间,她的状态很不错,每天都能按时完成计划,心态也越来越好,自信重又回到脸上。

我又完成了女儿成长阶段的一个攻关。

06-


图片源自网络

总结一下这一阶段的心得:

1、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的内心,有效沟通是重要的法宝。“在纠正孩子的行为之前,先要赢得孩子的心”

2、正面管教的成功运用,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放手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做一个温和而坚定的支持者。

3、孩子的成长是持续性的,每个阶段都有问题,家长要及时解决应对,和孩子一起成长!


我是简书推荐作者心向暖,更多育儿心得欢迎浏览我的文集——《从你的青春走过》,期待与您交流育儿的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这么长的人生啊,没有皆大欢喜,只有自我修复。 是呀,还有什么能比自我修复更能解救自己的呢?生活中我们都在不经意中习...
    柠C小姐阅读 172评论 0 2
  • 很想很想 和你有个大大的家 小小的房子大大的沙发 每个夜晚拥你入睡 看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你的脸颊 为你准备最爱的早...
    Tmlf阅读 162评论 4 0
  • 80后的未婚大龄女青年,23、24岁毕业,在职场摸打滚打5、6年后,小有所成,但却没有想象中的富足感,二是有深深的...
    柚子妹宠自己阅读 4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