驯人记——马薇薇②『转载』

#驯人记#十一

我总是鬼鬼祟祟的。

猫有九条命,秀华安慰我说。我懂,不过一想到就算这是错的,我也永远都不会知道,就仍然不是很放心。

而且,万一现在就已经是第九条了呢?

比如说,你突然会飞了,你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会飞,也不知道会不会突然就不会飞,你会飞吗?

我不爱给人抱,也是这个原因。我完全不理解为什么会被抱,总得防着被扔下来,累。

猫是摔不坏的,秀华继续安慰我。这个说法,和九条命一样没什么安慰。她知道自己为什么被抱,这才是关键。

我们那个不知所踪的娘,应该就是在第九条命上生了我们。秀华总是饿,所以认定她是饿死的。我总是贱,所以认定她是被人打死的。

也许我们都是对的。

当然,她也可能只是单纯不想要我们了。这样一想,就幸福多了。

没什么是理所当然的,幸福,就是躲在能看到但是不能被抓到的地方,鬼头鬼脑,心怀坦荡。




#驯人记#十二

鬼畜周突然一拍大腿,吓了我们一跳。

他蹿到秀华面前,面色凝重地说:按照你原来的体重,一天只能吃45克猫粮,所以你一直都是超标的。

秀华想了想,说:那我现在体重也超标了,所以猫粮也请继续超标吧。

鬼畜周装作没听见,把秀华揉成一个球。

我们不想理人,是有道理的。

厨房新来了一个食品秤,鬼畜周第一次知道45克是什么概念。秀华很烦闷。

概念,就是会让人很烦闷的。阿朕每次打开妙鲜包,都会比着上面画的小猫,对我们叹气。

我们从小就不像小猫,一开始是猥琐而且瘦,现在是猥琐而且肥。画里那种小猫,就是个很讨厌的概念。

秀华应该也有这样的感觉,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就会把垃圾筒里的妙鲜包袋子拖出来,慢慢咬碎。

我只是馋了。我看她的时候,她平静地说。




#驯人记# 十三

我又发情了。我唯一的才艺就是发情。

上次他们骗我,说这只是一两根棉签的事。今天我试了,不对,至少得三根。

这并不愉快。你一叫,他们三个人就淫笑着追上你,按住就捅,然后还怪你不配合。问题是,不让叫,还有什么春?

他们应该学学小区里那些公猫,寒冬里气若游丝地叫,整晚不开张,第二天也不放弃。这是多么敬业的行为,声音微弱,感觉却很精壮。

你怎么知道公猫比棉签好呢?秀华似笑非笑。

她到现在还没动静,最多只在我被捅得嗷嗷叫的时候过来看看。对这件事,她其实是开心的。一个盆里吃饭,我有心事就会吃得少,她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就能吃得多。我没说破。

这种事我并不在意,但是那只并不存在的公猫,却让我很不自在。

棉签这东西,确实省了很多事。就像拆开猫粮,比抓住耗子要容易得多。秀华继续说。

那你为什么总喜欢把鬼畜周买的馒头拖到邱晨床底下,也不吃,就是咬碎摊开一地呢?这样很省事吗?我忍不住抢白她。

秀华不说话了。真不好意思,我平常不这样的,今天确实心情不好。

秀华说的当然有道理。我实在不能想象,要跟屎蛋这样臭屁的公猫献殷勤,来一发之后,还要生两个像我们这样只知道吃,或者只知道发情的小猫。更何况,以我的长相,估计连屎蛋这样的也勾搭不上。想到这里,看棉签都觉得眉清目秀。而且不是我吹,连润滑剂都是日本进口的。小区里的土猫,真心比不过。

不过,怎么说呢,棉签,还是有点缺乏想象力。

好奇不杀死猫,不好奇的猫已经死了。




#驯人记# 十四

秀华唯一的才艺,就是吃。他们经常把她和食盆一起放在桌上,一圈人围着看,露出陶醉的样子。

每到洗澡的时候,鬼畜周就拿这个安慰她说:当年,很多陆地上的动物也不喜欢水,为了找吃的,他们游啊游啊,就变成了海豚、海豹、海马和海象。

那为什么没有海猫呢?我忍不住插嘴。

他装作听不懂的样子,下手更狠了。人呐。

算上那个病歪歪的虫,家里三个人都会游泳,两个猫都不会。怪不得他们只养两个猫,怕说不过我们。

世界上的道理都是差不多的。家里三个人都会开冰箱,两个猫都不会。家里三个人都不掉毛,两个猫都掉毛。家里三个人都不叫春,我叫春。

我有点想去小区了。那么大一片草地,晚上黑黢黢的一个人都没有。

我们是六月份出生的,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秀华突然说。

好好说话上线?(靠鬼畜周拿开你肮脏的硬广!)

不,这意味着你没在外面过过冬天。

秀华这个猫,只比我早生一小会,想得倒是很周全。似乎在我还没出生的那一小会,她就已经想明白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道理,然后坚定选择了把自己吃胖这条最稳妥的道路。

大多数而已,不是全部。还剩下一个很小的道理:她也没过过。

她是听屎蛋说的。屎蛋也没过过,他是冻得快死的时候被拣回来的。屎蛋当时那些朋友,有些没过过去,有些过过去了。不过,过过去的,也没过过没过过去的那种过。

小马过河,小猫不过河。




#驯人记#十五

被抱的时候不挣扎,到底是因为乖还是懒?我忍不住问。

有什么区别吗?秀华眯缝着眼说。

我想了想,把“当然有区别”给咽下去了。

当然有区别,不过不重要。你要猫乖乖给抱,就意味着你自己不想乖乖不抱。乖乖给抱,就是说不想给你抱,这和懒得挣扎,其实是一样的。

那你说,他们分得清乖还是懒吗?我继续问。

他们懒得分清。秀华叹了口气。

因为脑子太快,秀华总是懒洋洋的样子。灵魂轻盈,肉体就肿胀起来,看起来像只温顺的家猫。

我想起丢爷来家的时候,对谁都很热情,看起来,怎么说呢,也不是不乖,但也不是乖的样子。直到没人跟他玩,一个狗悻悻地缩在角落不做声,才有点乖巧的模样。想清楚这一点,觉得我姐真是聪明。

丢爷被丢过,我们只被捡过,他努力想比我们更乖,可是直到和我们一样安安静静地躲起来,才有人夸他乖。我脑子又跟不上了。

鬼畜周拖出两个大箱子,像是准备出门的样子。我最喜欢钻箱子了。不过,要是他以为这是拦着不让走怎么办?

他们乐得分不清。已经肥墩墩地跳进箱子的秀华,鼓励我说。

阳光明媚,窗外寒风呼呼的,我觉得很温暖。




#驯人记#十六

天不亮鬼畜周就冲过来亲亲抱抱,困死个猫的,还让不让人活了?

然后他们就突然消失了。喂,吃的呢?

姐,他们可能不要我们了,我面色凝重。

他们不至于把自己扔了,想扔的话,他们可以把我们扔了。秀华回答。她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总是这么残酷而且安慰。

说起来,他们好像确实提过要出门什么的。东京,吃东西什么的。哦对了,是东京饿。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饿了怎么办?

自动喂食机里有满满的猫粮,闪着可靠的灯光。可我还是有些不安。

信心嘛,总会有点不安的。不然,跟信不信的有什么关系呢。

气氛有点紧张,秀华左右甩着尾巴。

哗啦,机器开始工作。没有人,只有倾泻而下的猫粮。这一刻,我将停止思考,我感觉到了幸福。




#驯人记#十七

想我们了吗?自动喂食机里突然传出鬼畜周的声音,吓我一跳。

秀华找了半天,发现盘子里并没有落下食物,扭头就走。热情是很值钱的,浪费就是犯罪。

人呐,就是喜欢折腾,出门了还来这么一出。再说了,我要是会叫外卖,我哪也不去。

人就像狗,总要出去遛。秀华解释道。

出去找什么呢?

据说是初心什么的。

那他们不出门,不就丢不了吗?

你不懂,万一初心自己回来了,他们又正好在家,就会很尴尬。

我有点晕。自从掐准了自动喂食的时间,秀华在我心中就成了神。神现在唯一心烦的,是鬼畜周迷上了远程跟我们聊天。又是一个典型的人毛病。

人家里住着猫,人心里住着狗。




#驯人记#十八

鬼畜周临走没关灯,透过监视器可以24小时看着我们。为了观赏两只土猫,也是很拼。

听说他一开始准备把我们当画眉鸟那么养,能拿笼子架出去挂在树上赏玩听叫唤那种。后来发现我们越长越难看,叫春也不娇媚,就算了。

他疯了吗?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计划时惊呆了。

可能是宠物店那种关在玻璃柜里的纯种猫看多了吧,总有些不切实际的幻想,秀华说。

人靠幻想活着,猫靠人的幻想活着?

不对,狗靠人的幻想,猫靠打破人的幻想。

哇,我姐就是我姐。

在我刚来的时候,鬼畜周给我讲了一个吓人的故事。说是有个地方叫埃及,人们把猫当神,招待得很好。但是主人死了,会把猫做成裹着白布的肉干来陪葬。因为既然是神,就能守护灵魂。

当时我吃着罐头,琢磨了半天他什么意思。

他又不是主人,关他屁事。

当然,这话我没说出口。我们最先去的那家有个老江湖叫咪咪,对我们脸色不是很好,但是在我们被转送之前教了句要紧的话:

人错误地理解和我们的关系,是正确地给我们喂食的前提。

千百年来就是这么回事。看破别说破,大家都好。

至于那些埃及人,妈的埃及人太实诚了。

爱要落实,就会出事。




#驯人记#十九

家里没人,两个猫就可以聊的比较走心。

这个时候,发现没什么好走心的。

一个大写的尴尬。

我可能忘记告诉你了,猫的梦是透明的。我第一次意识到这一点,是阿朕说她第一次做了彩色的梦,而我并没有看见。

原来你们看不见彼此的梦,怪不得经常要交心。

猫和猫,通常没什么可聊的。除了叫春,可叫春不是沟通,那点事不需要沟通。叫春是释放烦躁,据说和写诗什么的差不多,我不太懂。

秀华的梦,很单调,除了吃就是睡。

你梦见我的梦很单调,对吧?有天早上,秀华问。

那你觉得,我梦里睡觉的时候,梦到了什么呢?

我突然觉得我姐深刻得很合理。




#驯人记#二十

肚子还很撑的时候,就想着下一顿吃什么,这不是馋,是想象力。秀华很有想象力。

你不能等到有食欲的时候再吃饭,这样不专业,秀华丰满地说。

我想起我们一起挨饿的日子,我们在那辆破车底下肩并肩,叫得一样用心。但是饿和饿,原来性质是不同的。饭赶着我跑,秀华追着饭跑,你不要只看见跑。

我这叫事业心,你那叫混日子。秀华说这话的时候,口气跟个人似的。

胖子才是欲望的主人,不像我这样抽一鞭才动一下。在这一点上,秀华确实亲人。人吃饭的时候,都是想要自己想要的,不然,为什么会放调料呢?

虽然是橘猫,但我想要的时候,是真的想要,不是想要想要。[/c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