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打卡?

我加入一个英语口语练习打卡群,每周更新六次练习内容,至少打卡四次。

年前回家在路上,由于路途时间久以及信号差,我的打卡中断两天。想到群里老师说可以补打,我便将前两天和当天学习内容一并打卡,并@打卡官。第二天发现打卡官不仅没有记录补打部分,当天打卡也没有记录。我便与打卡官沟通,结果并不理想。

当时我产生了疑问:之前不是说可以补打的吗?是我做的不对?打卡官对我有意见?

思来想去,一是因为打卡官对拖延较反感,进而影响到对我当天打卡的判断。二是自己确实没有按时打卡。

本来我想找群主反映情况,并咨询补打具体事项。但仔细想想算了,不如我来反思整个过程,总结一下问题。

沟通方式

补打和打卡是两件事情,分开处理更合适。但我将两者一同交与打卡官处理,而补打会影响打卡官对我当天打开的判断。由于思维的惯性作用,他自然不会同意我的合理的要求。

作为打卡官,他的职责在于记录成员的学习状况,所以他更加关注打卡这个结果。若以结果尾导向,我理应将当天的打卡先提交,然后再补遗漏部分。

所以更好的办法是:我先提交当天的打卡内容,然后在补打遗漏内容。并且按照这个顺序向打卡官提交。

练习的心态

但在看过《练习的心态》后,我才意识到:我不仅把精力放在了不相关的目标上,更重要的是,我并未将精力放在练习的过程上。

作者斯特纳在书的第二章提出一个重要的理念:以过程为导向,不以结果为导向

当你的思维只是放在完成的结果上时,你不仅没有实现那些结果的每一秒都感到失败,而且在练习中犯下每一个错误时,都会体验到焦虑感,你把每一个错误都当成一种障碍,一种延迟你实现目标的东西,让你迟迟体会不到实现那一目标的东西。

相反,当你的目标是把精力集中在过程之中,并且停留在当前这一刻时,你不会遇到错误,也不用作出判断。你只是在学习和做事情。你在从事活动、观察结果、调整自己的心态,同时也在调整练习时的精力,以产生期望的结果。这时的你没有不好的情绪,因为你没有判断些什么事情。

如果我们把精力集中在过程上,我们将不动任何感情的观察每次尝试的结果。是什么样的结果,我们就接受什么样的结果,不会去做判断。记住,判断会重新引导并浪费我们的精力。

若以每周完成四次打卡为目标,我把精力放在结果上——四次打卡,由于有两次打卡遗漏,我会判断这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未完成任务会让我焦虑,同时也会浪费精力——我会急于向打卡官解释沟通,而沟通结果不论好坏,都会或多或少的占用时间精力,并将我的注意力从练习本身偏离。

相反,我把精力集中在过程上——已完成一次,认真完成剩下的打卡内容。此时,我只需要将精力用在这三次的学习中,不用担心是否有人关注遗漏的两次打卡。很自然,我就达成了一周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我的注意力完全放在了练习口语上,不会因判断好坏而浪费时间精力。

若仅将每周完成至少四次打卡当作目标,我总感觉有些不对劲。我加入打卡群的初衷,是为了提高英语口语水平。而打卡是促进练习的一个手段,而不是练习的目的。所以我真正想要的结果是流畅地道的口语,而打卡也不过是过程中的一个环节。

以流畅地道的口语为目标,当我把精力放在结果上——发音不标准、节奏不对,而这和理想的口语有很大的差距,而不理想总会让我烦恼和焦虑,而这种带情绪的判断会妨碍我投入的练习。

相反,我把精力放在过程上——我的发音和节奏与示范语音有区别。我会观察差别在哪里,以及如何缩小差别。这样我的注意力全放在了提高口语水平上,会更快的接近目标。过程走到打卡这一环节,打卡便是;若没有到打卡这一环节,便不用关注打卡。

为什么要打卡了?

打卡是一种外在的约束行为,旨在帮我们建立起练习的习惯。因此,当内在动力不足,或惰性太强时,打卡是一种逼迫我们做出行动的好方法。但习惯建立后,不能忘记最初的目标。作者在书中也提到一个观点,值得借鉴。

将过程确定为目标,并且运用总目标作为船舵,以指引自己的努力。

他提到了一个日本工人准备钢琴琴板的事例。当作者的朋友问道,每天能给多少块琴板打磨、抛光和喷漆?工人疑惑并回答:“在保证完美的前提下,尽可能多。”

朋友:“但是,没有一位上司来管你吗?”

工人:“什么是上司?”

朋友:“就是保证你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的人。”

工人:“为什么还要别人来确保我正确的履行工作职责呢?那就是我的职责。”

工人以制作完美的琴板为船舵。如果他花一整天时间才能为一块琴板完美的打磨、抛光和喷漆,那么他会集中全部精力于当前,始终保持新鲜生动、整齐有序的思维。一块完美的琴板比20块可接受的琴板更珍贵。从长远看,这种耐心的方法将产生更为卓越的成果。

同理,做好练习是我的本分。我以流畅地道的口语为船舵,当练习口语的习惯已经形成,每天将精力集中于每一段语音材料的练习,始终保持初学者的心态,经过长期的积累,必然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所以当打卡已经成为习惯,请把注意力放在练习本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65评论 1 29
  • 那年高考,我以十几分之差没有达到建档线。我一个人躲在租住的简陋的民房里哭得昏天黑地。十几年的努力换来名落孙山,怎么...
    薛之明阅读 162评论 0 4
  • 假设,我司的产品为O2O餐饮类app,产品处于成长期,现为配合产品的运营策略以及近期的用户反馈,运营人员提出要上新...
    读丽阅读 730评论 0 3
  • 随着战皇的离开,笼罩在洛神族上空的阴影终于是彻底的消散,谁都知晓,这一刻那原本能够让得洛神族毁灭的劫难,彻彻底底的...
    混沌天书阅读 1,162评论 0 1
  • 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晴 三十岁也要成就最好的自己 下班了,我开着自己的小车一路滴滴答答回家。到家后,...
    幸福的原始密码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