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手帐完全指南》:手账,使外出旅行变得更有趣

文|余小鱼

旅行不是因为有趣才值得记录,而是记录后才变得有趣

想要旅行,但不知道去哪?旅行时该去的地方都去了,但又感觉哪都没去?去了很多地方,但记住的却有限,说到哪里都是印象一片模糊。

这是很多人说到旅行可能都会遇到的问题。可见,很多人都喜欢旅行,但旅行的结果却不尽美好。

日本手帐达人奥野宣之表示,美好的旅行时“用脚走路,用手记录”,不是拍到此一游照,而是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是让“体验过的事”和“即将体验的事”变成一生的礼物

他所说的记录方式指的就是旅行手帐,并在《旅行手帐完全指南》一书中阐述了详细的制作过程,即使是从来都没做过的小白,看完介绍也能制作出专属自己的旅行手帐。

一、什么是旅行手帐?

你将自己出门在外的所见所闻和种种体验记录下来,就是旅行手帐。

这是书里给出的定义。对于这个定义,作者奥野宣之一再强调他所谓的“出门在外的所见所闻和种种体验”包括以下这些:

·在观光胜地泡着温泉啜饮美酒。

·在自家附近四处走了走。

· 于山岳或大海中拥抱了大自然。

· 出差时对异乡的陌生街道进行了一番探索。

所以,不是只有花大钱出国才算旅行,只要从家里出发,以观光者的角度到处走走,记录当下才有的心情,你就能一页一页地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旅行手帐

二、旅行手帐对我们有什么意义?

首先,手帐可以让一闪即逝的体验完好地保留下来。

我们知道,记忆这东西完全靠不住,就算你还能想起昨天的晚饭,前天的晚饭也早已抛到脑后。

而手帐刚好可以帮助我们记住旅行的体验,与隐约只记得“那个地方可真不错”相比,能够清楚记得见闻的内容和细节更令人愉悦。

其次,有了写手帐的决定会让你有意识地独具慧眼。

一旦做出“回去后写点什么”的决定,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在无意识中做好”去找点有意思的东西””想发现一些闪光点”的思想准备。毕竟谁都想在手帐里写一点导游手册中没有的、专属于自己的独特经历。

因此,无论何种体验中,我们都不愿服输似的想要拾起那些有趣的、与自己的感受哪怕只有一点点共鸣的东西。

奥野宣之把以上两点总结为一句话,就是:

并不是“因为体验到快乐,所以写手帐”,而是“因为写手帐,所以更能体验到快乐”。

这种快乐因人而异,比如:

·以作家的心境,将手帐作为旅行和散步的伴侣。

·把愉快的体验写在手帐上,以便将来回忆。

· 能够用恰如其分的语句来表达自己的成就感。

·重读手帐,沉浸于回忆之中。

·自己动手DIY手帐,有一种完成作品的喜悦。

总之,你会因为记录,所以快乐。

三、如何制作旅行手帐?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手帐的好处,但说到制作手帐,相信还是会有很多人因为“手帐太麻烦”而心生抵触。

作者奥野宣之表示,请不要担心。只要出门在外时记录下了一点什么,哪怕只有一点点,就会成为你独一无二的手帐。此外,这里介绍的旅行手帐并不是要拿给别人看的作品,说到底,不过是你自娱自乐的产物,所以并不需要艺术灵感。

写手帐要从不把它当做负担开始,这是我们要在心理上过的第一阶段。

对于如何制作旅行手帐,奥野宣之提倡分为“旅行前”“旅行中”和“旅行后”这三个阶段来进行说明。

旅行前:用手帐构建憧憬。

如何构建憧憬?即把想去的地方收集在手帐上。一方面可以解决旅行去哪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向往的地方有一个初步了解。

这里,作者并不是要大家像新闻记者一样,把目的地的情况彻底调查清楚之后再出发,而是建议大家平时就准储备一些自己想去的地方或感兴趣的东西,把它们收集在手帐里。

比如,你在杂志上看到一幅照片,觉得“这真是美景啊”,就可以把它剪下来贴在手帐本上。如果去过的人描述的旅行经历令你感兴趣,就记下那座城市的名字。

也就是说,去与不去另当别论,凡是吸引你的东西,都可以收入手帐中。记录的时候无需分类,只需在一个本子上按从前往后的顺序记录就可以了。

也许你的实际出行顺序与记录的顺序完全不同,甚至干脆变成了另一套手帐,不要太介意。记录想去的地方是一种拓展好奇心、加深印象的行为,记录去过的地方则是为体验过的事情增添乐趣的行为,没必要强求二者的顺序统一。

旅行中:用心收集素材,写途中备忘录。

⑴收集素材。

要想让手帐在日后回顾时乐趣无穷,最重要的就是在旅行散步的途中认真收集素材,其中首先就是纸品。

所谓“纸品”,就是观光地的宣传单、票根、店铺的宣传卡、车站或机场里的小册子等。

要收集这些资料,首先你要选定一个收集袋并随身携带。你可以把上衣的某个口袋定为收集袋,也可以在背包里放一个文件夹或信封等等。

⑵写途中备忘录。

除了收集纸品、印章等素材之外,还有一种手帐素材是你在外出途中就应该准备起来的,那就是写“途中备忘录”。

比如,作者每次出门会将名片大小的一叠便笺装进兜里,一边四处散步,一边将当时的见闻感受写下来。等回到旅馆或家中后,再将其与收集到的其他素材组合起来,贴近A5的手账本里,最后做些添补润色就完成了。

那么,在途中备忘录中写些什么呢?

去到什么地方,看到什么东西,自己有哪些思考……即便是在公园的林子里漫步,也可以记下忽然想到的事情。

作者表示,这么做不仅让你觉得自己不只是为了去看一些罕见的东西而旅行,也不只是为了散心而散步,而是正在进行一种有意义的体验。

在书中,作者把记录的内容大致归为以下两类:

·记录“客观事实”的备忘

·记录“主管声音”的备忘

“客观事实”,即形成安排、尝过的食物等客观发生的事情,例如“某时某分到达金泽站”“午饭吃的是白子盖饭”“导游在讲解那幅名画时顺便介绍了这样的逸闻”,等等。

“主观声音”就是自己感受到的、考虑到的、回忆起的种种,是取材于自身的东西,例如“肚子饿了,就没兴趣四处逛了”“白子盖饭口味清淡,还很扛饿”“导游说的是真的吗”,等等。

另外,作者建议这两种记录可以用不同的记号标注,比如圆圈可以代表“客观事实”,五角星代表“主观声音”。举例:

○ 在巴士等候区休息时,路过的大婶给了我橘子。

☆ 不愧是四国,对游客真亲切啊!

这样一来,如果以后只是想回顾行程,只要查看以圆圈开始的那种就可以了,不管书写时还是阅读时,这都是又好理解又方便的妙招。

旅行后:补充、记录,制作成更能激发阅读欲望的手帐。

从现在开始,终于要进入旅行回来后的手帐记录阶段了。这个阶段不需要再做什么准备,只要在旅行或散步途中收集好了素材,手帐就完成了八成。

也就是说,现在你只要把素材贴在手帐本上就可以了。

用剪刀剪下需要的部分,稍加布局,然后粘贴,只需几步,我们便可以做出一本装满种种剪报和纪念门票、写满极具现场感的记录文字的手帐了。

作者把这一步叫做“即时版手帐”,主要是为了和要费点工夫去做的“完全版手帐”相区别而使用的。

在制作“即时版手帐”时,作者提示要注意以下几点:

·将收集到的素材分类整理,防止它们散乱,比如可以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排列。·剪素材有两个要点:要剪成小块,要沿着轮廓剪。·手帐按照时间顺序布局,右侧与下方要留白,方便后期想着点什么。

接下来就是制作“完全版手帐”了。所谓“完全版手帐”主要是在切换回“日常模式”之前对“即时版手帐”的添补润色。作者建议,补充的最佳时机以旅行归来一周左右为限。

到底要补充些什么内容呢?作者建议有一项内容必不可少,就是总结清单

你可以列一列当天到访古迹的清单,或者总结出”本次旅行的绝美景色Top3”“还想再吃的东西汇总”等。这样的整理汇总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旅行的真实感会因此而增强。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在手帐上写来归来以后的感受、旅行前的疑问等,并制作出本次的旅行路线路贴在本子上,让整个旅程更具即视感。

书里有一句话:“永远别丢失感受乐趣的能力!

不管你在旅行中看到如何罕见的自然现象、住在多么好的酒店里,如果什么都感知不到的话,这一切便毫无意义。相反,若是拥有感受乐趣的能力,即使是在近处散步,也会变成精彩的体验。

而所谓的旅行手帐、散步手帐,就是对“感受乐趣的能力”的一种发挥。

愿你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随时保持感受乐趣的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