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自己,帮助别人---《零极限》读书笔记

这是一本心灵成长方面的书,CIP数据把它归类在“人生哲理-通俗读物”。这本书讲两个故事,介绍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作者有两个人。一个是乔.维泰利(Joe Vitale),他是《秘密》的作者之一。第一个故事是乔.维泰利被主人公(另一个作者伊贺列卡拉.修.蓝博士)的神奇事迹深深吸引,走近他,为读者解开神奇事迹的面纱。

神奇事迹就是另一个故事,是说:

1984年的某一天,伊贺列卡拉.修.蓝博士(Ihaleakala Hew Lan,Phd)接受了一份有挑战的工作,工作是做全职心理学家,每周工作20小时。挑战在工作地点:夏威夷州立医院,这是夏威夷州卫生署下属的一家精神病院。病房戒备森严,住着,准确说是关着各类重罪男病人:杀人的、强奸的、抢劫的。病犯们要被带上手铐脚镣,以防他们伤人。这里的工作人员病假率很高,医院死气沉沉,甚至让人窒息。

当修.蓝博士1987年7月离开时,隔离间和手铐脚镣不再使用,病犯们可以自己照顾自己,病犯家属来探望的也多了。工作人员的病假申请也几乎消失。工作人员更专注于支持病犯们为自己负起百分百的责任。病犯和工作人员的生活品质也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从原来的看护关系发展为家人之间的互相关爱。

修.蓝博士到底做了什么?

书中,修.蓝博士自己是这么介绍的:“作为一名心理医师,我到底在那里做了什么?我使用了‘荷欧波诺波诺’大我意识疗法,每一次不论是以往、当时、还是离开那个医院之后,那些我有意或无意经验到的,我都用忏悔、宽恕、转变的心对待发生在我内在的一切。我没有在医院里给病犯做过任何治疗或咨询。我也没有参加任何关于病犯的工作会议。”

修.蓝认为: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生命百分百负责,包括出现在自己眼前的一切问题,这些问题不一定是你的错,却是你的责任。

问题怎么来的?来自脑中的记忆(或者说旧的模式)导致的。如果你用产生问题的大脑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需要你去清理旧有的记忆。

面对精神病院的病人,他认为是他们的记忆(旧模式)导致他们的病态现状。他通过“荷欧波诺波诺”疗法来清除自己与病人共享的能量。具体做法就是不断重复:我爱你,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他不是对别人说,他是对灵性说。

当时与修.蓝共事的社工欧码卡-欧-卡拉.哈马古奇回忆:除了非常和蔼可亲,修.蓝好像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不提供治疗,常常来得很晚。而是推行“荷欧波诺波诺”大我意识疗法,说什么要为自己负百分之百的责任,只观照自己,就能清除那些负面的、有害的能量。这个心理学家总是很自在,总是自得其乐,总能听见他的笑声,他和工作人员开玩笑,而且好像很喜欢这里的工作,大家好像也很喜欢他,尽管他看起来不怎么工作。......事情开始有了转机。......

什么是“荷欧波诺波诺”大我意识疗法?

书中这么介绍:

1.它是一种忏悔和宽恕的方法,由莫娜.纳拉玛库.西蒙娜导师发展而来。

2.它训练教导人们认知自己、在每个当下如何去处理问题,以及如何在爱中获得重生,成为爱的源头。

3.训练的重要原则是:只有对自己百分百负责,对自己生活中发生的所有事负责,才能毫不费力地解决问题。

4.“荷欧波诺波诺”的意思是,“使之正确”或“改正错误”。荷欧(Ho’o)在夏威夷的意思是“引发”,波诺波诺(ponopono)的意思是“尽善尽美”。根据夏威夷祖先的说法,错误源自感染了过去痛苦记忆的思想。“荷欧波诺波诺”提供了一种释放能量的途径,可以释放痛苦思想和导致失衡和疾病的错误。

5.简单地说,“荷欧波诺波诺”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它只需在你的内在完成。

为什么要对出现在眼前的一切问题负责?

修.蓝博士的答案:“你是否注意到,不论何时何地,你都是在场的?这个理念就是对每件事负百分之百的责任,毫无例外。你对你不喜欢的事也责无旁贷。你对所有的事都负起责任,记住,是所有的事。”

在精神病院工作的时候,看到杀人犯和强奸犯,修.蓝博士也对此负起责任。他明白,他们都是由记忆或模式而采取行动的。要帮助他们,他不得不清楚那些记忆,唯一可做的就是归零。

没有心灵修炼的人,看了一定难以理解。正如书中摘录荣格的话:向外看到人,梦游;向内看的人,觉醒。

修.蓝博士在向“荷欧波诺波诺”大我意识疗法倡导者莫娜学习过程中,曾经三次中途退学,就是觉得不可思议,难以相信。好奇心,让他重新回到课堂学完,并不断实践。才有这个神奇的故事。

创始人莫娜在序言部分是这样介绍:“荷欧波诺波诺”大我意识疗法,是一种让个人与神性发展出伙伴关系,并在每一个时刻都寻找修正我们错误的思、言、行的神圣礼物。这个过程的本质是自由,从往事中走出来的全然自由。

不管你觉得它怎么难以理解,它简单四句话背后的负责、宽恕、忏悔的方法,在基督教、佛教、儒学都能看到。今天在《演讲与口才》看到赞扬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的故事:

1973年,比诺切特发动政变,米歇尔一家被囚禁,严刑审问她们的,是父亲曾经的下属卡纽克欧。父亲遭受拷打时心脏病发而死。米盖尔继续殴打、恫吓米歇尔和母亲。那时,米歇尔29岁。一年后,米歇尔母女被释放。29年后,国防部举办退休派对,卡纽克欧怀着忐忑的心情参加。因为国务部大总管就是当年的阶下囚米歇尔。

宴会上,米歇尔面露自信的微笑,对每一个向她致敬军礼的将军还以轻触面颊的吻。

站在卡纽克欧面前,米歇尔微笑着说:“我还记得您喜欢雪茄,烟瘾挺大,现在戒掉了吗?您的年岁大了,控烟对身体有好处。”

卡纽克欧禁不住泪流满面,他一个劲地说:对不起,真得对不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获得自在的人,是超越了过去的人,也是找到自我的人。“荷欧波诺波诺”如果是一把弓,“我爱你、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就是剑,靶心是清理、清理、清理后的纯净大我。

不管我们是否用这个名字读起来拗口的方法,我们都要面对译者胡尧译后语说的:你是否真得相信你是Ok的?你相信自己的潜能有零极限吗?

我期待着,在恰当的时空遇到修.蓝和译者胡尧,一起探讨更新的“荷欧波诺波诺”。

缘起:有幸阅读《零极限》,是因为今年七月参加一个课程《断舍离》,课中齐文老师提到夏威夷疗法的四句话,引起我的兴趣。网上搜索进一步了解后,知道修.蓝博士和这个方法的神奇。10月10日,在萨拉亭茶馆,梳理思绪,想起这个神奇的夏威夷疗法,阅读别人的读后感,定了这个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