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委屈叫做“你一点都不像二十几岁的年轻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前些天,下班后吃完饭就拿着手机瘫在家里的沙发上,科科老是唠叨我。

总结起来就是:“你看你,一点都不像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

我有些愧疚,但无力反驳,是真的无力。

我想想过毕业后的工作很吃力压力会很大,但没想到这份辛苦来的那么及来的那么热烈。

昨晚鼓捣加速器的时候,在北京做传媒的以为朋友和我吐槽:来北京这么久第一次觉得特别特别累,工作不顺心,生活不如意,拿着与工资不等值的活,感觉被全世界抛弃。

就连很久不说话的寝室群也开始吐槽,村官二狗天天下地打谷子,动不动被书记叫去谈话;选调生李哪吒是快社会主义接班砖,哪有需要哪里搬。

.....

年轻我们总以为,只要慢慢学会妥协,学会圆滑,学会世故,就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可是,这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啊。

领导可没时间等你慢慢学;

成堆的工作也没时间等你慢慢学;

重要的是你自己也知道你不能慢慢学。

很多人总说年轻人吃不了苦受不了累,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b。

所以我,是故意让自己“不像二十岁”的。

2

二十岁该是什么样子?

精致好看、兴趣广泛、周游列国、又或者是努力上进、能力超群、领导重视总该占一样,才好意思说自己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

而彼时窝在沙发上的我,失去活力、神情涣散、头发凌乱、胡渣未休、姿势难看、身上穿着的史努比波点大裤衩,还是毕业前在菜市场地摊上低价购买的。

要是二十岁年轻人真的有及格的标准线,回家以后的我,早已累成“零分少男”。

其实在学校的时候,我不是这样的,再不济,我也是个充满活力的人。

我会熬夜,写稿或工作,偶尔走歌逗比吃货,一大早起来仍然元气满满;我会买傍晚七点的电影票,会下课后一个人飞到五龙山上看夜景。

我会怂恿别人一起吃宵夜喝啤酒,被笑酒量差也在所不惜;我会为喜欢的事鼓捣好久,偶尔疏忽学业;会穿好看的衣服,把头发烫成韩国欧巴。

我不是个优秀的年轻人,起码绝不是颓废懒散的。

然而,当你不再是一个学生的时候,所有风雨冷暖扑啸而来。

有人说,人生只有困难和简单两条路。

可是成年人的世界哪有容易二字,不管选择哪条路都不容易。

生活让我们很累,却早已没有办法后退。

3

“好想辞职,玛德”

“同是天涯沦落人,笔芯”

这是我昨天在微信群看到的两个人的对话,工作后很多人都这么想。

他们说,每一天都有无数个瞬间想辞职。

开会的时候,领导全特么说的是废话,自己还不能反驳,想辞职;

说让你升职加薪,结果特么拖了三年半了,还在原地打转,想辞职;

家人生了重病,都住进ICU了,你想请假,领导不批,想辞职;

好不容易请了病假在家休息了,领导一个电话,加班,想辞职......

但是真的让你辞职吧,又不敢,又没有勇气。

因为害怕下一份工作不会更好,甚至没有下一份;

因为不甘心已经付出的,总想着再熬熬;

因为被房租压着,被家人催着,被同事比对着,做什么都瞻前顾后……

4

我们这些年轻人啊,做的领导看不到;

领导能看见的我们做不到;

付出与应得成反比;

于是,

宁愿待在厕所,也不愿干活。

上班像进监狱,下班像出狱。

发钱的时候告诉自己再忍一下。

工资就像是精神损失费,每天快到公司门口的时候都想大喊一声“救命!”

有一句话,戳到了很多人的共鸣:要不是为了钱,谁特么愿意上班啊。

这就是二十几岁,我们这些年轻人的样子。

我们总是会祈祷不上班多好!

不快点起床,不快点、擦牙、洗脸、穿鞋袜、穿衣服,可以继续睡或不睡,免除对世界的责任,对别人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

就像要是一生中,有那么几年丶几个月丶几天,甚至几小时,甚至一刻钟,做一枝花一株草,做一滴水一线阳光,不做人多好!

我们很矛盾,那颗反抗的心,在现实面前不得不偃旗息鼓败下阵来。

别再说二十岁该是什么样子,为了生活,哦不,为了生存,谁管他是个什么鬼样子。

一点都不像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又怎样,有脾气别让我干活啊。

年轻人,也是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年轻人,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 --- 杨绛 2015 年读了不少书,收获也不少,到了年底写个小...
    yyqian阅读 511评论 0 0
  • 再回到那位走绳索的人。当他在表演特技时,同样也像是用双手捧着被砍下的头颅-斩断所有的思维与想像-籍着头脑以外的另...
    袁克非阅读 162评论 0 1
  • 今天,在学生的摘抄上看到了一则故事:18世纪美国的实业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思想家和外交家本杰明.富兰克...
    一颗耀眼的新星_龙曦阅读 530评论 0 1
  • 九月中,夜晚, 微冷,欲眠。 老舍说,中秋前后是北平最美丽的时候。天气正好不冷不热,昼夜的长短也划分得平匀。没有冬...
    薄扶林道请等待阅读 2,0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