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相濡以沫

徐敏坐在办工作前看着窗外发呆,心里一种莫名的恐惧,自接到医院体检中心医生的电话,自己就一直坐立不安,桌上堆得文案已经很多了,有些还很急,怎么都进入不了状态。前天公司刚刚组织了员工体检,今天就电话来让去复查。自己到底得了什么病,除了小便少之外,身体没啥异常呀!孩子还小,可千万不能有啥呀!还没下班,徐敏就和主任告假了,林主任看着徐敏的状态极差,就关切了几句,便允许了!

从大厦里出来,徐敏沿着街道,拖着两条沉重的腿,慢慢走着。

张小更刚上完大课,课间休息,站在阳台上,看着明媚的春光里,万物生机勃勃,两只蝴蝶飞舞着,相互嬉戏,瞬间没入花丛里,瞬间有飞出,让人看着,感觉这一切多美好啊。这个30岁的男人,他那里知道会有一场不测风云降临到自己头上.

成都某小区,小更抱着儿子,在客厅里踱步,孩子已经6个月了,看着儿子晶亮的眼睛,会感觉成就感满满的,墙上的钟指向8点50了,每天这个时刻,徐敏已经回家了,今天这个时候,连个电话也没有。打了几个电话,都没人接,最后一次,竟然关机了。小更有些急躁,把儿子交给岳母,便匆匆下楼了。岳母抱着孙子站在窗前,看着女婿消失在黑夜里。

张小更顺着徐敏经常回家的路,走了几站路仍不见徐敏的身影,没有电话,也不知道在哪里,小更回转往家里走。这个时候,小更突然想到徐敏的闺蜜,试着拨通电话,小更急着说:“张蓝,徐敏在你那吗?电话打不通,人也没回家。不知道去哪里了?家里人都着急着里。”“没有,今天我们没联系,你们没吵架吧?”张蓝随即在微信群里发了个消息,瞬间回复数条,都说没看见,张蓝也替张小更着急。

除了几个锻炼的的人,偌大的小区显得冷冷清清,小更有些疲惫,他想到了许多不可能,但又安慰自己,再回头看小区那个花园的时候,他看见花园的凉亭里有个熟悉的身影,那就是徐敏,他疾步走过去,看见徐敏把头埋的很深,在轻声啜泣,对于张小更的到来,她几乎没有感觉。小更坐下来轻轻的搂过徐敏,徐敏顺势躺扑在小耿的怀里痛哭起来。妻子的痛苦,让小更茫然起来,没啥大事,徐敏不会这样,小更抚着徐敏的头说:“遇到什么事了?说说看,没啥,天塌不下来,有事回家说吧?”徐敏似乎更伤心了。

夜深沉起来,春天的成都,晚上还是有些冷,小更脱下外套,披在徐敏身上,两人这静坐了几乎两个小时了,期间岳母来电话了,小更敷衍了了两句,继续做小敏的工作,原来徐敏公司体检,小敏的有些指标异常,复查的过程中,医生郑重其事的给小敏分析了病情,初步诊断是自身免疫性肝硬化,要尽快来住院复查确诊。小更听了有些恍惚,好端端的人,怎么会这样,几乎不相信这个结果,但作为男人,他的沉住气,稳住徐敏的情绪。回到家里,徐敏没有洗漱,钻进卧室,她答应过小更,在家里要保持情绪稳定,不能漏破绽。

小更照顾好岳母和儿子,便回到了卧室,仔细的翻看着徐敏的体检报告,思绪有些凌乱,真不知道如何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坎。徐敏也许惊吓过度,早早地睡着了,小更轻轻地上床,替晓敏压好被角,靠在床上,回想着和徐敏以前的那些幸福时光。记得婚礼上他对徐敏说:我今天愿意娶你作为我的妻子,从此刻起我将与你分享我的一生,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贫困还是富有,健康或是疾病,快乐或是悲伤,我将永远爱你,珍惜你,尊重你,相信你,照顾你,对你忠诚直到永远。是的,徐敏,无论你健康或是疾病,我都不会弃你而去,放心吧!你不会有事的。

华山医院的肝病专科,张小更排队候诊,也不全是候诊,他是替徐敏看病的,他要知道徐敏究竟有多严重,徐敏情绪不佳,自己也没睡好,起了个大早,没吃没喝的赶到医院,找到朋友介绍的肝病专家,了解一下还有别的万全之策没,这个家谁都不能少,孩子不能没有妈妈。小更有些凌乱,眼前全是他和徐敏的那些幸福时光,回忆里充满甜蜜。等他起来走向专家面前的时候,他几乎忘了礼节性的招呼,还好他们以前谋过面,对方拿起化验单,看看许久,抬头看到是焦灼的脸、渴望的眼。“根据体检情况,她这种情况比较特殊,化验结果转氨酶值有些高,超过了正常值的数倍,肝功能有些异常,我们院方的体检结果是不会有错的,近期你带徐敏再来确诊,一旦确诊,要马上住院,我们也好留意合适的肝源。”回学校的路上,他琢磨着医生的话。

三天后的华山医院小更和徐敏在等待体检结果,说的是30分钟出结果,漫长的等待,感觉像过了半年,小更暗暗的祈祷,希望徐敏的化验结果,一切正常,徐敏坐在那里,若有所思。30分钟后,护士过来通知小更去见专家,小更的腿如同灌了铅,走不动,迈不开,头脑一片混乱,临近医生办公室时,还在祈祷结果一切正常。敲开医生办公室,看着医生一脸凝重,知道结果不容乐观。医生说:“和上次体检结果一样,做好准备住院吧!我们尽快联系肝源.”出门,他看着徐敏,迅速的冷静下来,他必须在徐敏面前坚强起来。好在现在临近假期,事情比较少,他可以有大把时间来陪徐敏。办好住院手续,他把徐敏安排进病房,自己回家了一趟,收拾一些衣物和日用品,岳母看着疑惑的样子,小更说徐敏公司安排出差一个月,自己学校也忙,一周回来一次,便匆匆返回医院。他现在谁也不能说,岳父岳母年龄也不小了,承受不起这样的痛,自己的母亲也不能说,父亲刚走不久,母亲还没缓解过来。 医院看护病人是个很累的活,小更早早的起来,翻开手机,最关心的就是有没有医院的电话。多么希望有个匹配的肝源,及早的解除徐敏的病痛。下午的时候,吃了些饭,把小更叫到床前,拉着小更的手说:“亲,这两天你辛苦了,让你承受这么大的压力,真是对不住你啊,我们的父母亲,你不敢说,跟哥哥们说说,这样缓解一下压力吧,我心里也好受些。”小耿安慰道:“没事,你放心吧!我抗压能力强者哩,你就安心住院吧!”说这话的时候,小更心里已经有主意了。徐敏静静的睡着了,病房里安静的几乎能听见输液的点滴声,时不时有风进来,吹进不少新鲜的气息。小更拿着手机犹豫着,他应不因该给大哥说这件事,小更的心里感觉有堵墙,堵的他心里看不见墙外,像漆黑的夜里,没了灯塔的航船,失去方向感。大哥就是唯一能说的人,这么多年,有事就跟大哥说说,一定程度上,他感觉患上依赖症了。这么多天,他已经等的几乎快崩溃了,截至目前,没有一点肝源的消息。他曾经咨询过专家,只要配型吻合,夫妻之间捐肝不是没有可能。站在十六楼的大厅里,小更拨通了大哥东明的电话。

  “哥,徐敏有病了,肝上出了问题,需要换肝,已经过去10多天了,没有合适的肝源,我明天检查一下,如果配型吻合,我准备把我一半的肝捐给她,别人的排异性还大,咋们自己的几乎没有排异性,再说,长在我和徐敏身上,都一样,既能保全徐敏,也能挽救这个家,我少半个,也不会损失什么,无关大碍。”张东明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自己绝对没有想到兄弟会承受这么大的压力,多么幸福的一对,真的应了那句话,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小更,都到这个时候了,哥劝你也没用,你再等等,不到万不得已,我们不走这一步,毕竟是有风险的,好吗?”小更听着,有些哽咽。

照顾完徐敏安睡之后,小更开着宝来,朝回家的方向走去。车上的音乐里,那首熟悉的without you 缓缓唱起:亲爱的,你不在我身边,我手足无措,所以,不管遇到什么,我们都可以解决,小更开大音量,多么应景的一首歌,是啊,徐敏,没有你世界都暗淡了,不管咋,我们都会实现我们的梦想。街上车水马龙,小更眼角热起来。不能,他不能流泪。在小区附近的超市,买了点岳母和儿子近期的生活用品,整理好心情上楼了,他不能让老人看出什么,只能善意的说自己去青岛参加一个暑期的学术研讨会,徐敏可能早些回来。亲亲儿子,带上东西,就下楼了,头也没回,因为他不敢回头,他知道,回头看到儿子依依不舍得眼神,他会哭出来。因为他不知道,这一去什么时间会回来。

回医院上电梯的时候,哥哥发来微信,让小更发送实时位置,他知道哥哥可能过来了,那天在电话里,大哥说:趁嫂子放暑假,和嫂子赶过来看看徐敏。小更答应了。因为为了不让双方老人知道这事,只能求助于大哥了。

清晨的医院抽血化验处,病人不多,护士正在给小更抽血,在潜江开往成都的列车上,东明和妻子、张小天心急火燎,渴盼火车再快点,因为他们了解自己的兄弟,这个小弟除了执着就是执着。也许就是小更的这份执着感动了上天,两个小时后,结果出来了,配型完全吻合,适合做肝移植手术。安静的病房里,小更看着熟睡的徐敏,说不出的激动和爱怜。专家也感到意外,正在召开会诊会议,马上安排手术。张东明一行站在病房门外,看着病房里两个深爱的灵魂互述衷肠,实不忍心打扰,郑华玲在后面悄悄的抹眼泪。张东明深知这台手术的风险,但看到两个相爱的人,和专家多次沟通后,便放弃了拒绝签字的年头,同意弟弟的想法,尽管小更失去了肝脏,但保全了一个家。下午3点,张东明一行人配合医生将小更和徐明送进了手术室,漫长的时间里,张东明和小天一会站起来,一会坐下,焦躁、无助,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张东明感觉自己老了很多岁一样,分别给晓慧和静好发了微信,告说他们事情的真相。时针指向20点05分的时候,门开了,徐敏推出来了,紧接着张小更也出来了,医生脱下口罩,微笑着说,手术很成功,患者体症很平稳,就目前来看,做一些排异调理,病情稳定后就可以出院了。刚说完,静好的电话进来了。“哥,三更什么情况?手术做的咋样?”张东明太了解这个妹妹了,什么事情,直奔主题,一点废话都没有。“好着哩,手术很成功,三更扛过来了。”说着,张东明有些哽咽了,三更是张小更的小名。“我在上海开会,晓慧姐赶过来了,在我这,我们明天9点的飞机直飞成都,来了再说吧。”不亏情同手足,血浓于水,在这种时候,没有比这种感情更好的了,这种时候,兄弟姐妹不需要太多的物质方面的东西,只需一个眼神即可心灵神会,小更离得远,这娃在成都打拼这些年,虽说站稳脚跟了,吃苦受累的事从来不向家里说,想着想着,张东明就有些自责,其实父母最惦记的就是小更了,毕竟离得远。郑华玲买来夜宵,张东明才知道饿了。小天吃完,就把哥嫂撵到宾馆去了,自己站在重症监护室的门口,走廊上柔和的光下,这个1.8的男人,显然有些憔悴,脑海里满是小时候和小更戏耍的情景。从没像这次,让自己这么揪心的难过。从生意的角度来说,一开始自己很不情愿,让弟弟冒这个风险,但想到他把肝捐给自己媳妇,从心底里佩服这个从小就讲义气的弟弟,心底升起满满的骄傲。

三个小时的飞机,张晓慧、张静好、丁志威三人走出机场出口,张东明和小天早早的候在门口,见到哥俩,晓慧有些激动,这个气质干练的女人,前年和丈夫辞去公职去了深圳,凭着精湛的医术,很快站稳了脚跟,已经是深圳妇产医院的一把好手,丈夫也成为医院的一名麻醉师,目前又赶上深圳人才落户计划,这次回来顺便把户口就迁过去了。在医院附近的一家老字号川菜馆里,一家人落座,张静好向哥姐介绍了一下丁志威,在张东明的看来,这个没心肺的妹妹似乎恋爱了,和小天心领神会的对望了一下,算是默许了。几个人急去看小更,所以就简单是吃了点饭菜,直奔医院去了。

   ICU病房里,张晓慧坐在弟弟边上,看着全身的各种管子,不免有些酸楚,回过头看看弟媳,一样的酸楚,从专业的角度来看,两人体征平稳,恢复得很快,过不了几天就转到普通病房了。弟弟醒了,张晓慧指指门外,小天和东明还有静好都在玻璃外张望,看到小更转过头,跟他们打招呼,都幸福的笑了,小更扭过头看着媳妇,徐敏也醒过来了,看着兄妹几个,徐敏感到无比的幸福,自己是个独生女,在自己家里这种幸福她是感受不到的,今天在丈夫的这个大家庭里,她深切的感受到了温暖善良,丈夫经常和自己说起的: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短暂的小聚,很快结束了,晓慧和静好给小侄子买了点东西和衣服之类的生活用品,去看了看徐敏妈妈和小侄子,精明的徐妈妈似乎觉察到什么了,问了几遍,都被静好机智的挡了回去。下午,张东明带着小天、晓慧、静好和丁志威踏上回潜江的火车,郑华玲因为暑假,在成都再呆几天,照顾照顾徐敏和小更。张东明在车上了解到华峰已经成为晓慧供职的医院的一把好手,已经是医院炙手可热的骨科。东明下意识的摸了摸那张银行卡想说什么欲言又止。晓慧说:“哥,华峰这次机会很好,正赶上人才计划,加上他医术、人品不错,院长已经找过他谈话,除了加薪,估计下半年户口问题也要解决了,比我们机会还好。”东明没说什么,他看着车窗外,目光向远方看去,山川河流飞驰而过。回过神来,说:“给妈妈打个电话,下午在妈那吃饭。”还没说完,张静好已经拨通母亲的电话。

@���������������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的人活着,已经死了。 有的人很美,其实很丑。 有的人自以为很聪明,其实是个傻瓜。 孔子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
    oucmomo阅读 1,238评论 3 3
  • 今年九月底开始正式报班学画,专攻建筑风景淡彩。磕磕绊绊三个月画下来,现在终于画得顺畅一点了,加上修图软件,甚至可以...
    喵喵僧阅读 409评论 0 5
  • 1、易造成宫内缺氧:长时间的严重鼻塞有可能会造成胎儿宫内缺氧,这对胎儿的发育极为不利。 2、不当用药造成不可预测的...
    鼻炎聖手王老五阅读 237评论 0 0
  • 每天都腿儿来腿儿去的,有一天下了班去了地坛,出来后走了好久也没到地铁站,看到路边有小黄车就注册了骑着走,想着早上上...
    林馨儿_d1d3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