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效能第四十一天——[改变]三分钟热度是病,得治 (41/100) 20170816

叶老师第41讲——三分钟热度是病,得治。

本讲要点:

1.复习: 学习必须是积极、主动的,并且是重复的,需要按照艾宾浩斯的学习八大周期在学习区内刻意的练习。

2.结论: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能开始的人不多,能坚持的人寥寥无几。

3.原因: 很多人没有动机,根本不会开始,或者动机不够强烈,根本就不能够坚持。

4.动机的分类:

(1)简单的生物冲动。

(2)寻找奖励,避免惩罚———外在动机。但是它与人生的目标不兼容,因为它更多的追求结果,没有过程的修正意愿。

(3)人的天性决定人会去寻找命运的掌控权,去自我引导,这是动机的第三层———内在驱动。

4.例子:外在内在动机和内在动机的区别

(老人成功的用外在动机的激励方式代替了内在的动机,并且把外在动机激励降到了最低,从而达到了目的。)

5. 总结:内在驱动力对人的驱动最大,只有找到了自己的内在驱动力,才会继续,才会避免遇到困难时迅速的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录原文:

最近几讲中我们谈到了学习背后的规律:

学习一定要积极主动;

学习要重复,没有重复的学习我们不可能把它转化为内在的能力;

重复也有技巧,我们需要通过艾宾浩斯记忆曲线的八大周期来进行复习与练习;

我们也谈到了“天才”,天才不仅仅是有天赋,天才能成功更重要在于他们后天的努力,努力不是简单的重复,我们还要在周期中不断地刻意练习自己不会的那部分;

......

所以成功真的是一件蛮难的事,成功路上并不拥挤,能开始的人就不多,能坚持的人寥寥无几。

那这是为什么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那我们今天就来讲讲---动机。

我们做事要有动机,如果没有动机那就是冲动。

冲动,就让我们只有3分钟的热度,不能持续。

“动机”分为三个层次。

人类的天性决定了我们会去寻找对自己命运的掌控权,希望自己能来引导自己。

当我们能够自主地引导自己,我们就进入了“动机”的第三层,叫“内在驱动”。

如果我们没有找到这份力量,那在第二层,我们会得到很多外部驱动,例如:寻求奖励、避免惩罚......

如果没有奖惩机制,那么我们就只能活在第一层,叫“生物冲动”。

大家认为哪个层次的“动机”会对我们更有帮助,会更持续,更持久呢?

刚才已经谈到了,冲动是3分钟热度;

寻求奖励和避免惩罚这个层次,其实它与我们人生的追求是不兼容的,因为它更多追求的是结果,没有过程和修正的意愿,所以这一层我们尽量要避免;

我们要去到第三层,叫做“内在驱动”!第二层我们就叫它“外在动机”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内在驱动和外在动机的区别在哪里呢?

一个小故事分享给大家:

一个农村的老人在晒稻谷的时候,遇到很多小孩要在这个地方玩儿。

一群小孩在晒谷子的地方跑来跑去玩得很开心,这让老人很不爽,因为谷子被弄得乱糟糟到处都是!

这时老人应该怎么做才能赶走这群小孩呢?打骂都没有用,因为等他一离开,小孩就又会回来!

老人想了一个办法,他把这群孩子的“老大”叫过来,说:“小朋友你们真棒!如果你们能每天都在这里玩,我就每天给你10块钱!”

小孩很开心地拿着老人的10块钱就在这里玩了。

第二天老人又该给钱了,但是他对这个“孩子王”说:“今天只能给你5块,很抱歉啊。”

孩子王想了想,觉得老人变得抠门了,但是5块也行,毕竟还是有钱拿嘛,于是就带领小伙伴继续在这个地方玩。

第三天时,老人对孩子王说:“我只能给你1块钱了。”

那孩子王就不干了!说:“你真是抠门!我们不在这里玩了!”于是叫上小伙伴走了!

老人成功地把这群孩子赶走了。

反观整个故事:

本来孩子们在这里玩是出于内在的驱动力,他们喜欢在那里玩,愿意在那里玩。

但是这位老人,用外在动机激励的方式,让孩子们失去了内在驱动---玩的乐趣。

然后又把外在奖励不断压缩,直至奖励消失。

这就把孩子们从内在驱动降到外在动机,由第三层降到了第二层,又把第二层的奖励调到最低,于是就成功地让孩子们彻底离开了。

到这里大家就发现了:内在的驱动对人行为的影响更大,外在动机对人的驱动力是下降的,生物冲动更是一时的!

这套理念来自美国人丹尼尔·平克写的一本叫《驱动力》的书。大家有兴趣可以找来看一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理念就是:内在驱动和外在动机。

任何人只有在找到做某件事的动机后,才能持续地做下去。

它也能避免大家在做这件事遇到痛苦时就快速放弃。

在下一讲,我们继续讲述:内在驱动在具体的做法上,能如何帮助到我们挑战自己想达到的目标或者对人生的掌控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备注:

1. 本周检视会的内容就是愿景。实际上就是找到自己真正的动机所在。

    内在的动机有哪些呢?有虚荣、得到承认、实现自我价值,哪一个是自己的真正的内在动机呢?还是接着思考吧,到周日再去总结发言。

2.昨天没有安排好时间,小孩子说要写作业——写数字3/4/5,结果回来之后先是看手机,然后再吃饭,再出去玩儿回来之后就困了,也不愿意写了,结果就没有写。今天早上还不错,七点多起来,就去写5了,满满一页,写的有些潦草,总算完成了任务。

说实话,我不乐意让孩子这么小就去写字。因为跟到了大班里,也只能跟着大家一起来进行了。他自己不以为苦就还不错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