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都在按部就班的生活,各种忙,各种累,各种疲惫不堪,有好长时间都没有认真的去读一本书了,因为我发现自己的精力的确有限,每每郑重其事的拿起一本书想要翻阅时,总是不停的被二宝打断,那样一份静美的心境便荡然无存了。

      古人云:“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自己的面目确实越来越可憎了,干脆先拿一本轻松读物,利用每天细碎的时光,慢慢恢复一下美丽的容颜。

      这本书几年前便买来,因为从小喜欢茶,所以这本关于茶道的书便入了我的眼,但当时读了一章,觉得不如宣传的那般好,自己又没有看进去,便束之高阁了,而此刻这样的书恰好适合我每天零星地翻阅,不知不觉竟被吸引以至读完,幸好它没有被我错过,但这本书的魅力绝不是前几章,前几章平铺直叙,没有波澜,甚至有点味同嚼蜡,正如《月亮与六便士》,头几章真的是硬着头皮读下来的,真不明白为何这样的书被众星捧月般对待,但读之愈后,味道越来越香醇,正如品茶,品茶亦需要一个心境,心浮气躁是万不能品的,心平气静时,小口小口地抿尝,让茶香润泽口齿之间,缓缓入下,于是两颊舌间顿觉溢溢生津,两腋习习清风生,令人回味悠远。在合上书的那一刻,你甚至有些惋惜书已终结,总想再领略其中的韵味。

      虽说茶道是关于茶的,但是任何一种道只要钻营进去,悟透其中,它可以受用于任何一个方面。

      作者在向老师学习茶道之初,老师并没有教给她一些技能性的东西,只是让她不断的去重复一些简单的动作,并且根本不告诉作者这样做的缘由,也禁止作者问各种各样的为什么,老师告诉她,理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照着做,也许会让人觉得反感,但茶道就是这样,没有道理好说的。这样的一种行为也让我们感到疑惑,每个人在学习一门技能之初,脑海里总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疑惑,也总想探究背后的原因,而很多老师也都喜欢问为什么的学生,认为这样的学生有思考的精神与能力。后来,我们慢慢了解到,茶道老师之所以不回答学生的各种疑问,是一种耐心的等待,等待她们自己去发现自我内在的成长,让她们自己悟透其中的道理,这样的认知,并非学校老师所教的解答,也不是优劣竞争下的成果,而是自己一点一滴领悟后找到的答案。是用自己的方法,创造出属于自我的成长路途,这样的一个过程,比老师直接告诉她们答案要深刻得多。尽管学生体悟其中需要很长的时间,甚至会穷尽一生,但这样的收获对每个人来说,却是至为重要的。

      正如达芬奇画蛋的故事,老师在教达芬奇画蛋的各种技巧之前,也是让他先要进行大量的练习,这样的练习看起来既单调枯燥而又乏味无聊,但却能培养学生细致观察的能力,以及绘画的手法和笔法的基本功。其实很多能力并不是老师教出来的,更多的是靠个人的感悟,一流的教师,是把学生领进门,教给学生打开世界知识宝库的钥匙,正可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特别欣赏茶道老师进行茶事时讲的“一期一会”,何谓“一期一会”?就是“一生一次机会”,“即使聚集相同的人进行多次茶事,任何一次都不会一样。所以,一定要保持一生只有一次机会的心情”,这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未免小题大做或者过于庄重,但仔细想想,生活中的确很多时候需要这种“一期一会”的态度,因为人活在世上,总有一天会遇上无法再次相见的人或事,我们总想着还会有许多的机会去遇见,去告别,但是人生有太多的无常,有些告别会再见,但有些告别,真的就再也不见了。所以,这就让我们更加感受到珍惜的力量,想见面时,就见面;想告白时,就勇敢地面对;有喜欢的人时,就明白对他说喜欢;谈恋爱时,就好好爱个够……把每一次的相遇,都看作是最后一次,珍惜当下所拥有的,这样人生也许会少了许多的憾恨。

      本书的书名为《日日是好日》,为何要如此说呢?生活怎可能日日都是好日子?读到最后我才明白,作者所谓的好日子,是要我们有活在当下,享受当下的态度。春天来了,就欣赏窗外旖旎的风光;夏雨突降,就用心感受其中的热烈;秋风刮起,就慢看云卷云舒;冬雪来临,就细听雪落的声音……一切顺应四季的发展变化,顺应时间运转的法则,让自己的身心达到最大限度的舒展,好好运用五官,专心品味当下,这样便能有所领悟。可我们总在后悔过去,烦恼尚未来临的未来,殊不知过去的日子终究已过去,不复再返,而未来也非能万全准备因应的,既然过去我们无法追回,未来我们无法掌控,那么唯有安心的过好当下,体验当下,才是生存之道。倘若一个人能够日日如此,那么任何一天都会变成好日子。

      品味茶道亦是品味人生,悟透其中亦是悟透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