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力量,超乎你的想象~~《学习力》的读书笔记

      “读书笔记”这个词,好像自从离开校园便没太接触过了,很多人都以为学习是读书的学生的事情,在学校毕业了便可以接触学习了。但是,当踏入社会的我们,在工作岗位上摸爬滚打,一路披荆斩棘,慢慢才会真正意识到,在学校毕业才是学习这条路刚刚的开始。

      在学校的时候,我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大学毕业,工作后也会写,但不会是天天写了。我清晰的记得,这个习惯终止于QQ空间的流行,那时候很多人开始在QQ空间里记录自己的心情,我也可以在空间里写日记,但那时候的感觉在网络上写东西和自己用笔记录在本子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慢慢的时间久了找不到感觉,这个习惯也从此作罢。直到2个月之前,我读了《小狗钱钱》受益于这本书,开始每天写成功日记,才最重新捡起了这个搁浅多年的习惯。我也决定,重新找回自己的灵感。

      有一句话送给自己的:美好源于记录。于是,我开始记录我认为有意义、有价值的一切。最近读书还算不少,《学习力》这本书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开始写第一篇读书笔记,因为这本书里Angie的一句话打动了我~完成比完美更重要,这使作为处女座追求完美的我,受益太多。

      第一次知道Angie,是来自于伙伴分享的推文,文章中介绍她本职工作是运营总监,业余时间教给宝妈时间管理,5万粉丝,副业创造的年收入300万+,时间管理、知识付费、宝妈、年收入超高,这几个点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兴趣,我了解后,当天晚上就在京东上买了她的第一本书《学习力》,因为京东的速度相对其他最快。拿到书以后利用上班的碎片时间,两天读完,并已经开始运用到书中分享的很多方法。

      《学习力》如何成为一个有价值的知识变现者,生活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稍微有点规划和长线思维的人,都会立刻明白这本书对于我们普通人的指导价值。很多人喜欢读书,喜欢学习,喜欢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但有没有考虑过这些事情可以变现为你带来本职工作之外的额外收益,单单这个思维本身就是一种传统意义的突破,Angie用她的故事告诉了我们,成为一个斜杠青年,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是多么的幸福和开心。

      我想分享一下我自己在这本书中非常受益的几个链接点,也以此作为我以后的行动指南。

      第一个,先找到自己当下阶段最重要的人生角色是什么?找到角色定位,把你手头上应该做的事,做到你能达到的最高度。

        这里Angie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工具~人生角色饼,可以帮我们厘清当下阶段自己的时间和角色的分配是什么。如果你不清楚当下阶段最重要的角色是什么,那么就以当下所花时间最多的一个作为一个标准。大概的参考维度可以是:学习者、工作者、休闲者、母亲、妻子、业余时间、持家者等等,以投入时间来计算,计算出每个角色的占比。我列出来的人生角色饼,作为母亲、学习者、业余时间的多重身份这几个的占比都是一样的12.5%,还有12.5%的时间,我不知道去了哪里,也就是白白被我浪费掉的时间,按照她给的建议,我把这个现实版的角色饼图,做了调整,把浪费的时间进行拆分,把学习的占比提高到18%,多重身份的占比提到20%,也就是这两部分加起来,我的自我实现者的占比达到了38%,在我的角色饼图中占了最大的比重。

        有了这个思路,我在以后的每日规划中,我就会把侧重点更倾向于有助于自我实现的部分,而不会再去做无用功。

      第二个,打卡式探索,寻找自己人生的多张多米诺。Angie用700多天的坚持,20个学习主题的坚持打卡,大量的探索和试错,不断拓宽自己的可控领域和兴趣边界,最终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时间管理和育儿方法。

      这种社群打卡,进行大量输入输出的方式,从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入手,每个主题的打卡学习,能让自己更确实每一个兴趣是不是自己最终的发展方向,这个大量尝试,大量学习的打卡方式,其实,也是强制自己大量输入知识的一种方式。我们作为普通人,可能无法做到像Angie那样鸡血的拼搏方式,但这个主题打卡的方式,确实带给我们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能帮助我们更好的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我最近一直在极力探索的一个层面。

        第三个,大小青蛙组合方来管理时间。这个单独作为一个点,充分说明了,这个方法让我的受益程度。我看到这个方法后就开始用,真的可以既高效利用了时间,又提高了效率,增强了成就感。

      主要方法就是提前列好自己一天的计划,把每天的任务当成一只只青蛙,如果是复杂而又大的任务就是“大青蛙”,这也是当天要重点处理的完成的任务,需要建立最高优先级,其他都是小青蛙任务。需要1小时以上完成的任务,归类为大青蛙,小青蛙的任务为几分钟到1个小时之内。每天先找出自己所有的青蛙,然后准备好所有的资料,然后按照列好的计划,一个一个的吃掉每一只青蛙。可以先吃掉几只小青蛙,完成打勾,让自我成就感爆棚。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青蛙,把大青蛙拆分成几只小青蛙,分批次完成。

      这是个非常棒的时间管理的方法,我开始用这个方法以后,真的收获特别大。

        第四个,900宫格和位梦想清单,用900宫格来拷问自己的人生是否虚度,面对人生的这900个格子,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会认真的思考,剩下的格子应该怎么去填满才更有意义。

          微梦想清单,可以把我们的梦想进行拆分,把3~5年的大梦想拆分成容易执行的小梦想。列出自己的微梦想清单,每天遇见自己生活中的小确幸。

      第五个,一周盘点和每日清单总结,这也是两个特别有用的工具,可以让我们随时和自己的内心保持链接,随时盘点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确,可以维持良好的状态并落实在每天的行动中。

      第六个,为自己的价值兴趣做成一件成就事件。这是个至关重要的节点,这可以让我们提升内在的驱动力,也可以为以后的其他尝试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

      第七个,做出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每天保持3个小时以上的专注力,避免陷入假完美主义,做错永远比什么都不做好。

      第八个,闭环式学习,每个碎片时间的学习,都要有一个思考和总结,完成一个小的闭环,这一点也是让我非常受益的,以前只想着输入,忽略了内化的过程,这个闭环法则,就是让我们及时的内化吸收的方式。

      第九个,十个维度,做年终总结和一年的规划。这十个维度,能让我们很深入的面对自己做自我剖析,做出适合自己的,最利于自我成计划和总结,我也准备下周用这个方式来做一份自己的计划和总结,我相信肯定会受益匪浅。

      这九个方面,是对我触动最大的点,我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方便以后自己重温这本书。也希望能对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有所帮助。

        读完这本书以后最大的感触就是Angie,成为【在行】全国排名第一的行家,年收入几百万的斜杠青年,真的不是偶然,她一年读300多本书进行大量的输入累积,10年坚持阅读,这持续行动的本身就奠定了她成功的基础。

      我受益于她提供给我的一些开阔的思维方式和实用的方法,也要在斜杠青年的路上开始我的探索之旅。这是我在简书上写的第一篇读书笔记,在2017年的冬至,我相信,这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永远相信,行动,让梦想更生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