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命不同运

这两天我要讲的是四个女人的故事,真实的,只有名字是虚构的成分,分两次来讲,今天先讲一个我听来的,还有一个是我认识的。我只讲故事,不做感慨。

同为60年代的两个女人。第一个60初,大几岁,先从她说起吧。

(一)

她叫李玉玲,出生在我一直在写的连昌曲义村,长的几近一米七的个头,五官也很清秀,那个年代,长成这样,说媒的人自然很多,十七八岁时她同意了同村的一个家境不错,家里做生意的小伙,她人很勤快,经常帮着去帮着对方打理点生意,对方也对这个准儿媳相当满意。

两家下了聘礼,定下了婚期。

但是年关后,男孩家庭的生意因为需要到青海发展,有可能定居到那里,让李玉玲结了婚后一起去到青海。李玉玲犹豫了,她不忍心离开熟悉的地方,亲人,她思索再三,选择了退婚,她的家人自然也不愿意自己的女儿嫁到那样一个十万八千里的地方,想着这么漂亮的闺女肯定还可以再说个更合适的婚事,也同意她的决定,对方家庭虽有不舍,但是也尊重了她们的决定,双方选择了和平退婚。

李玉玲毕竟长的漂亮,个头高,身材好,人又善良勤快,退婚没多久,媒人就又给她物色了一个在乡里做事的小伙子,长的也是相当帅气,人也灵活,会说话,会办事。

李玉玲十九岁就嫁给了这个年轻的,前途无量的小伙,姑且叫他王志伟。

王志伟大她两岁,对她很好,二人相当恩爱,李玉玲也觉得婚后的生活异常甜蜜。

婚后几年里,两人就有了三个孩子,大的是女儿,还有两个儿子。

可是偏偏天有不测风云,上天没有厚爱能的,仕途正一路顺利的王志伟,在三十八岁那年,突发脑出血,送至医院三天,抢救无效死亡。

当时她的最大的女儿也才上高中,两个儿子都在上初中。最小的儿子也才13岁。

李玉玲无力承受此种打击,悲伤过度,整天以泪洗面,泣不成声,寝食难安,不愿意见人,不愿意说话,最后达到了几个月不出门的地步,体重瘦到了只有八十多斤,将近一米七的个头,曾一度患上了抑郁症一般,但是那时家里人不懂,也不知道怎么给她看医生,去乡镇县城检查,全身都没病,无奈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她这样下去。

期间本来女儿能上重点大学的,后来因为不堪打击,也不舍得离开日渐消瘦的妈妈,就上了本市一所普通的师范类院校,毕业后在县城教学,大儿子也变的言语不多,没上高中,直接考了一所中专院校,后来分配到临县煤炭技术所。小儿子长的尤其的帅,却也非常孝顺,家里姐姐哥哥都去上学,家里积蓄也不多了,他要留下来照顾生病的妈妈,上完初三考上高中的他也没去报到。

亲戚邻居刚开始几年也不断地安慰李玉玲,她大儿子的工作就是亲戚帮忙联络的。她经常感觉腹胀,疼痛,家里人就四处带李玉玲治病,每次都被医生检查结果说没病。但是她一天天瘦下去,眼看着人都要不行了,后来家人带她去了省城某州看病,那个瘦骨嶙峋,两眼无神,浑身散架的样子被省城的大夫也下了死亡通知单,她又被拉回家里,丝毫不见起色。

回来后不久,有个亲戚给她介绍了一名土医,也就是经常上山采药的赤脚医生,给她熬了些药材,喝上一段时间后,竟然有了好转。但是那时她已经瘦到了不足八十斤,已到了无法下床行走的地步,大多时间都躺在床上,做什么事情全部得让别人帮忙,女儿嫁人了后,老公外地工作,她就搬到妈妈那里,和小弟弟一同照顾她,把她自己的儿子丢给了公婆带。

大儿子因为工作在临县,因为长的帅气,娶了当地一个家境还不错的女孩为妻,也生了孩子,回来的次数自然而然就少,他也就只能无奈妈妈的病症,尽量多寄些钱让他妈看病。

转眼十几年过去了,最小的儿子也都二十五六了,很多人家看到帅气而又善良孝顺的小儿子,虽然知道他的妈妈病床上躺了好多年,但是依然有些父母或者正值婚龄的女孩愿意嫁给他,他放心不下吃饭也得喂,走路也要人搀扶的李玉玲,都一一摇头拒绝了。

她的病在赤脚医生的帮助下,略有好转,稍微能吃下点饭,体重也增加了好几斤,儿子女儿也近可能扶着她坐到门口和邻居说上一句,晒晒太阳,但是她的身体前些年不能经受冬夏,又再躺了一个冬天后,她又不愿意再走到门口,就还是那样,出了拉撒,她整日不离开床,就傻傻地睁着眼睛,躺在那里。女儿和小儿子看着形同骷髅的李玉玲也只能默默的摇头,落泪。

据讲的人和我说,她前两个个月回去,听她自家的婆婆说李玉玲还在,他的小儿子今年二十六了,依然没有结婚。


(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