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朋友应该是这样的,不会因为你好而坑你

01

《欢乐颂》中,老谭和安迪有这样一段对话,当安迪为了自己的将来打算,准备多存一些钱以备不时之需时。老谭怜惜地说,你不用这样,还有我啊。安迪认真地说:“我知道,不过,朋友就该为你好,不能因为你好而坑你。”

简简单单十几个字,却让我明白为什么老谭愿意成为安迪的好朋友,愿意在她最困难的时候守护她,义无返顾地帮助她。

这一切都因为安迪本身就是个知分寸、懂感恩的人,她从不会因为老谭有钱,又对她好,就得寸进尺地提要求。

恰恰相反,她明明知道只要她开口,老谭会毫不犹豫地给她资助,心甘情愿地为她排忧解难,但她仍然把线划得泾渭分明。她懂理,朋友的好应该是相互的,不能让朋友为难。

也正因为如此,老谭才会更加珍惜她,重视他们间的友情。

但是生活中很多人是不懂得这一点的,有太多人仗着朋友人好心好,提出一个比一个过分的要求,完全不理会这样可能会让朋友伤了心。相反,如果被朋友拒绝了,还特别玻璃心,觉得不就是这样一点小事嘛,你为什么就不帮助我了呢?枉我还一直当你是好朋友!

02

《人民的名义》中陈海和祁同伟本来是好朋友,当年陈海家对祁同伟疼爱有加,他们之间已不单是朋友这么简单,甚至可以说是像兄弟般的情义。但是在利益面前,祁同伟毅然就选择放弃了好人陈海,让车撞向了他。

生活中这样被朋友坑的活生生的事例也不少。文文和小宇是初中同学,小宇性格豪爽,家境也比较殷实。

小宇一直把文文当妹妹一样照顾,有好吃好喝的总愿意和她分享。文文总是说,小宇你人这么好,我做错一点事情你不会介意的啊。小宇听了,笑笑说,没事。多年来,文文就享受着小宇对她的好,渐渐习以为常。

毕业后,小宇找了份工作,文文一时没找到,就借住到小宇租的房子里。小宇本来就是和人合租,地方也不宽敞,但还是让文文住了进来了,两人挤一张床。

文文忙着找工作,也从不买菜烧饭,还等小宇回来烧。有次,文文要去面试,也没和小宇商量,就穿了小宇橱里她最喜欢的一套名牌衣服去,还把饮料倒翻在衣服上。小宇看到后,急了,说,我这衣服花了一个月薪水买的,你怎么就弄得这样了。

文文没有丝毫愧疚,还怪小宇有了工作后变了,不像前那样她当朋友了。

后来,小宇单位有个空缺,她就推荐了文文去。没想到不久后,有一次小宇无意间听到文文在一些同事面前抵毁她,说她读书时人缘不好,没人和她玩,只有文文同情她才和她做了朋友。

要不是亲耳听到,小宇都不敢相信这话竟然是从文文嘴里说出来的。在那时,小宇终于明白,文文这样的朋友完全不值得交,或者说一直以来只是她自己把文文当朋友,而文文从来就把她当成一个可以利用的对象而已。

03

生活中像这样被朋友坑了还无法言说的事比比皆是。

你好心把车借给了朋友,朋友开车追了尾,却把车钥匙还给你,轻描淡写地说,只要打个电话给保险公司就能搞定了,完全不去考虑没有车的日子会给你带来多少麻烦。

你如果抱怨几句,人家却会怪你气量太小,朋友间这点事情也不能包容。

你好心给朋友做银行担保人,而他还不出款时却逃之夭夭,银行逼着你承担责任,你平白无故做了冤大头。

你手头并不宽裕,却把钱借给朋友救急,然后朋友却买着你舍不得买的包包,时不时发朋友圈炫耀。你暗示她还钱,她丝毫没有反应。你憋不住了,直接问她要,她却说:“这么多年的朋友,这点钱你还怕我不还吗?真没想到,你竟然是这样的人!”

你要是在政府什么部门当个屁大的官,朋友找你帮忙,你要觉得为难,立刻就有人觉得你忘恩负义,当了官就看不起人。

你心里满肚委屈,觉得自己对朋友已经够掏心掏肺了,但是却还是遭到朋友的抱怨。

其实这样的人都不是你真正的朋友,你完全没必要去在意。

真正的朋友应该是像安迪那样,明知道你好,却从不会因为你的好就把你当傻子去欺负。相反,正因为知道你会尽心尽力去帮忙,所以从不肯轻易去劳烦你

04

真正的朋友是明知道你没有利用价值,却只因为是你,就愿意和你好好交往,诚挚相待

安迪对小蚯蚓、关关、樊小妹的好也是发自内心的好,她明知道她们对于她的事业、她的未来完全起不到任何作用。安迪和她们交往只会增添她的麻烦,但是每次她都会伸出援手。

安迪从不摆架子,以她的身价却愿意每天送关关上班,无怨无悔;小蚯蚓住院,她自愿掏出医院费,随便她还不还,她毫不在乎;樊小妹家中出事,她不惜去动用小包总这层关系去帮她解决难题;就连曲筱绡失恋,一个人怕睹物思人,安迪也肯收留她住在家中。

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朋友有难,第一时间去想办法解决,从不讥笑嘲讽,也从未没想过从好朋友那里索取什么,只想到要多付出一点。

05

我的好朋友倩倩就是这样一个人。

她人高肤白貌美,读书时男生对她好,她也从不恃宠而骄,待人接物总是落落大方。她就像志玲姐姐,让身边的朋友都感到温暖,朋友有困难她也总是主动伸出援手。

她为人非常谦让,就连几个女人一起拍照,她特意站低一个台阶,和那些拍照找角度的心机婊完全不同。一个女人肯在拍照时都让着你的,那绝对是真爱啊。

对于曾经帮助过她的人,她都记在心里,十倍百倍地去报答。她曾经让我帮她咨询过上海某医院的专家医生关于她亲戚的一个朋友,然后每次她出差路过上海,都会带来一堆礼物来感谢我。但是,每次她都自己安排好一切,从不让我帮她订酒店,就算一起吃饭,也要选离我家近的。她总说,你要上班又要带孩子,事情多,不能老是麻烦你。

而我曾经帮好几个来上海看病的朋友,托人挂号、排队找医生,但最后人家却觉得你根本没尽力,嫌你没有找到最好最权威的医生,为什么还要等医院排时间才能安排手术,一定是你不肯动用关系,你没有把她当成好朋友。

而这些朋友平常却是基本没什么联系的,偶尔群里问个好。但是,她们觉得我变了,不肯帮忙,她们却没有想过在上海要找医生看病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

那种只要对方一味付出,甚至把朋友当傻子的人,不会收获真正的朋友。

真正的好朋友是需要互相帮助,记住,是互相!

装睡猫

期刊作者,自由撰稿人 , 左手鸡汤,右手故事。

擅长亲子教育, 女性自我成长,婚姻家庭类文稿。

偶尔犀利,偶尔温柔, 何以解忧,唯有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用你的的指甲 刻了车窗 又用你的头发 织了衣裳。 也把你的眼睛 缝在了我的抱枕上 还把你的双脚 藏在了我沉重的行...
    一个博阅读 148评论 1 3
  • 将抹布浸湿后用微波炉加热3分钟。 2 煮沸消毒 将抹布投入开水中,煮3~4分钟。 3 消毒液消毒 在250毫升清水...
    每天聊点健康阅读 3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