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龙混杂的琴行市场里选好老师这些知识是你必须知道的

鱼龙混杂的琴行市场里选好老师这些知识是你必须知道的

先说说学琴市场上的N类老师

1.琴行的老师

不否认,琴行里聘请的老师也有就职于专业音乐学院的专职教师,但那只占少数。一般来说琴行制订的老师代课费用相对较低,尤其是针对初学者,往往比专业音乐院校老师的课时费低很多。打个比方,针对初学小琴童一对一钢琴教学的课时费,专业院校讲师级老师的收费在300元左右,钢琴专业研究生收费在200元左右,琴行大约是100~150元,还有更便宜的在80元左右。在这100元的课时费里,琴行还要打抽取提成(约1/3,甚至更多),老师真正拿到手的课时费就少得可怜了。

这么低的课时费什么样的老师愿意教呢?

自然不可能是音乐院校专业级的老师,琴行大多聘请音乐学院的学生,这些学生中有钢琴专业的,也有非钢琴专业的。前面就说过了,所有音乐学院的学生进入大学后都要学习钢琴,钢琴是一门必修课。有些非钢琴专业(比如声乐专业、民乐专业)的大学生学了两三年的钢琴基础,用来应付初学小琴童还是绰绰有余的。因为学习钢琴的琴童最多,教钢琴的老师也最抢手,比起民乐、声乐教学的收费都要高,琴行老板就聘请有一定钢琴基础的声乐学生或民乐学生给小琴童上课。

有的家长说了,反正就是初学,非钢琴专业和钢琴专业又有什么区别呢?

有句俗话“只有买错,,没有错卖”。这句在选择老师的题上也同样适用,如果课时费低于平均市场的很多,家长就要想想教琴的老师到底够不够专业了。

当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有些行内享誉度较高的连锁琴行会聘请专业能力较强、经验较丰富的老师教。琴行里的好老师还是有的,就看你怎么选择了。

2.文艺团体出身的老师

艺团体出身的老师也是分很多类的,交响乐团类、艺术剧院类、群众艺术馆类……

为孩子挑选这类老师,要看的不是他在哪里工作,而是他出自哪所音乐院校,尤其是本科阶段就读于哪所音乐院校的哪个专业。

3. 综合类大学音乐学院或音乐系老师

现在很多综合类大学都设有音乐学院或音乐系,教钢琴或其他乐器的老师也有很多。他们一般进行一对一的乐器教学,和琴行的状况一样,也存在非钢琴专业老师教钢琴的现象。

其他乐器一般不存在这种问题,谁让钢琴学习这么火呢?

4.音乐学院老师

这里所说的国内音乐学院老师仅指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专业音乐学院的教师。

这类老师的收费相对比较高,对孩子的专业要求也比较高。以钢琴专业为例,如果文艺团体老师或综合类大学老师每小时收费300元,那么专业音乐学院老师的收费可能需要500~2000元,甚至更高。当然,国家级名师甚至世界级名师的价格更是不菲,而且不轻易收学生。

如何找到好老师

因为现在没有正规的中介机构为家长介绍教琴的老师,父母为孩子选老师多半如大海捞针,比较盲目。

怎么选择好老师?从哪里寻找好老师?

有的家长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一看老师教的学生考级成功率有多少。

基于现在考级市场繁杂,有些考级机构不够正规,合格率甚至可以达到100%,甚至有些琴行赞助考级机构举办考试,条件就是保证自己琴行里的学生全部通过考试,所以凭考级通过率选择老师的方式并不可取。

怎样选择好老师?介绍几步实用攻略:

第一步,通过身边已经在学琴的琴家长介绍

现在,学琴的孩子很多,只要家长不怕多费点儿口舌,就能打听到很多老师。某某老师是音乐学院刚毕业的青年教师;某某某老师在多行教课,有多年教学经验;某某老师很会教小琴童,自己家小孩已经7岁,比较有对付小朋友的经验;某某老师师出名门……

第二步,打听到几位老师之后,根据自己学琴的目的开始选择老师

比如,我希望孩子接受正规的音乐教育,以后可能要通过乐器考学,那么老师的专业性被提到第一高度。又比如,我的孩子性格比较内向,胆子也很小,我希望老师比较有耐心,对付小孩比较有策略,那么这位老师最好已为人父母。再比如我只想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学几年就打算放弃,那么专业音乐学的老师就可以被排除在选择之外。

第三步,领着孩子上一堂试听课

不管你的孩子是没有一点儿基础的入门级琴童,还是有了一定基础想要换老师的琴童,都建议上一堂试听课,再决定是否跟随这位老师学琴。其实不仅是琴童,老师也是需要试听课确定是否教这个孩子的。这就像一场双向选择,家长在选择老师的同时,老师也在选择符合自己标准的学生。

试听课主要“试”什么?

就学生而言,在上试听课的过程中,留意老师的教学方式、教学态度、是不是有耐心、有没有经验、能不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等,都是试听课上家长需要注意的问题。

小贴士

如果你在上琴课的过程中遇到以下几种老师,家长恐怕要留心了:

一堂课有半堂课在吹嘘自己专业的老师一一家长花钱听老师吹牛,纯属浪费钱。

极少做示范的老师一一不是专业能力不够,就是懒于做示范。

过分严苛,吝啬微笑,让琴童,尤其是初入门的幼儿琴童,感觉害怕的老师——也许这位老师的确很牛,但他不适合你的孩子也是白搭。

总是夸你的孩子多么有天赋,每次回课都能过,且很少说孩子存在问题的老师——要么你的孩子是天才,要么该老师极力想赚学费。

找老师的几点内幕

了解了找老师的整个过程,再介绍几点内幕给琴童家长作参考

内幕一:有些老师会说:“我是国内某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博士!”

当然,国外音乐学院在演奏专业方面是设有博士学位的。

国内的音乐学院,包括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这类在国际上享誉度较高的独立音乐学院,所招收的博士研究生方向以音乐学(包括音乐理论、音乐教育、中西方音乐史、音乐美学、音乐声学等)和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为主。演奏专业,比如钢琴演奏或管弦乐演奏专业,国内最高学历一般为硕士研究生,即取得硕士学位。

内幕二:有些老师会说:“我是中央音乐学院硕士!

但老师本科不一定是在中央音乐学院念的。一般来说,独立音乐学院的硕士比本科容易考取,独立音乐学院的本科比附中容易考取。

以中央音乐学院为例,附中初中部加高中部,所有的乐器加在一起共招收105人,而本科阶段光管弦系就招收101人。家长们从新闻报道里应该看过,琴童家长领着小小年纪的孩子在音乐学院附近的地下室里住了好几年,几千人报考就为了那几个人的录取率。

透露个小秘密,就像现在很多单位招聘应届毕业生的时候要求本科阶段就读的学校必须是211工程大学一样,很多大学的音乐学院、音乐系招收器乐老师不仅需要硕土以上学位,还规定应聘者本科阶段必须就读于独立音乐学院。

内幕三:有些老师会说:“我是国外音乐学院留学回来的!”

前几天,同事还在抱怨:“真是越来越受不了教孩子钢琴的那位老师,50分钟上课时间,至少有20分钟在说我在白俄罗斯的时候怎样,白俄罗斯对钢琴教育是怎样,白俄罗斯的孩子一般学琴的时候都怎样”……不知道他是在上课还是在炫耀?”

这种炫耀也就只能对外行的家长说说。

就像不是所有海归都是精英一样,也不是所有从国外音乐学院回来的老师都具备业内顶尖水平。

如果你了解世界考名音乐学院就会发现,在世界排名前25的音乐学院中,美国一个国家占13个,而且包了全球排名最靠前的几所院校。此外,德国占5个,法国、俄罗斯各占2个,英国、奥地利、加拿大各占1个。

就像多在国内考不上好大学的人花钱跑到国外拿本科学历一样,在学音乐的考生中这类现象也很常见。如果这位老师以国外留学回来为资本,家长最好多嘴问一句:“老师,请同您是从哪所音乐学院留学回来的?”

网络上的搜索工具实在大好用,不用“人肉”,直接搜素一下,就能帮你拨开迷雾见“青天”了。

内幕四:有些老师会说:“我师从××X著名演奏家。”

一些著名的演奏家会开设大师班,一些老师上过短哲的大师班,便以著名演奏家学生自居。其实,是谁的学生不重要,重要的还是老师的专业水平、教课态度和教学能力。不管是不是国外音乐学院留学回来的,不管是不是出自名师门下,老师本身的专业能力オ是最重要的。而要看一个老师的专业能力,最直观的办法一一去听他的音乐会。

一般来说,专业的器乐老师,尤其是在综合类大学或独立音乐学院就职的老师,一年或几年会开一场专场音乐会。很多大学都安排艺术周,专业器乐老师会在艺术周上集中演出,家长可以借这个机会带孩子去听音乐会,既感受了艺术的氛围,又顺便考查一下老师的专业能力。

家长要抱怨了,我又不懂音乐,我怎么能考查老师的专业水平呢?

事在人为,总会有办法的。

比如,节目单上会印有老师演奏的曲目,家长可以通过对曲目的搜索了解老师的专业水平一一该曲目的难易程度,应该展现什么样的音乐理念。带着事先准备好的理论知识去听音乐会,不仅对音乐会有更深的感受,对老师的专业水平还会有更真实的体会。

退一万步,即便你是个彻头彻尾的外行,也懒得做音乐会前的准备,通过音乐会现场的气氛,返场的次数,现场懂音乐人土的反应,也能对老师的专业水平感知。

作为孩子的父母,为了孩子少走弯路,我们总是要多走一点儿路。

用心的家长,才是对孩子负责的家长。

祝各位琴童家长都能找到一个好老师!孩子都能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