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仍会像青草一样呼吸


1

颜予从小的梦想是,在可以穿着花朵裙子的季节里,遇见一个在草地上走来的男子,身上带着青草的气息。

朋友都笑她太不现实。

这是我曾经做过的梦,我觉得它会实现的。颜予有些固执地这么想着。

当她读着顾城写的诗“我会像青草一样呼吸”,她想到:遇见那个他时,我也会像青草一样呼吸。

今年的桃花盛开得特别早,也格外灿烂。空气中有充足的阳光和浓稠的鸟鸣,颜予走在街上时,一朵粉色花瓣落在肩头,颜予突然有一种预感,如果今年遇不到,就再也不会遇到了。

颜予平时的打扮是偏帅气的中性风格,而这个春天,她想要开始穿带花朵的裙子。

2

颜予已经习惯了作为一个独居女子。她自己有一套采光很好的公寓,养着两只纯色的猫,一只叫夜夜,一只叫白白,她一下子拥有了白天和黑夜。

家里不缺酒,帕玛森干酪和各种老电影的碟。不太喜欢社交的她以此打发周末。

有时她就躺在滞留着几缕阳光的深蓝色沙发上,看着橱窗里挂着的那几个被擦得透亮的玻璃高脚杯,那里面有她的影子,她盯着自己的影子,在黑夜降临的时候感受到寂寞。

她不是一开始就喜欢独居的人,她刚从学校搬出来的时候,是有人相伴的。第一次和别人同居的她处处小心翼翼,笨拙地包裹住自己各种缺点,生怕心里那些锈迹斑斑会被对方发现然后厌恶。她处处迁就着那个男人,那个男人却在口里说着更爱她真实的一面,最后仍是主动离开了同居的房子,牵着另一个香水味浓重外表光鲜亮丽的女人。一味付出,一味地迁就,每一场爱情,她的每一场赌注,都是她全盘皆输。

后来,她开始独居。她搬到了现在的公寓,想怎么布置就怎么布置,不用再小心翼翼,不用每天都洗头化妆,不用再怕他不喜欢而养宠物,她享受到独居的乐趣。

她已经近三十岁了,没有停止期待爱情。只是现在她更喜欢拥有一片青草地。也许过几年,存些钱,换一套带院子的房子。

3

颜予喜欢在周五晚上去酒吧,每一次都在犹豫是否尝试“See You Tomorrow”,这一杯饮尽清醒时已是明天。

颜予是个率性感性的女子,但也会一个保持着理性的限度,会在一些近乎失去理智的时刻,保持几分清醒。她不愿意醉醺醺地在酒吧第二天醒来不知身处何方狼狈不已。

这时她看见他径直走过来,点了一杯,然后一饮而尽,颜予隐约看见他举杯时盯着天花板的眸是湿润的。

他有些醉了,好像是在和颜倾诉,又好像在喃喃自语。

我很爱她,距离她车祸了已经五年了,我不停地旅行,不停地写作,才能让心好受一点。

我很少对人说起,因为人们听到也不过是惋惜和同情。

我只是需要一个人静静地听,点点头表示理解,你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颜忍不住抱了抱微醺的他,任他的泪水打湿自己的绸面衬衫。

欢乐和悲伤都是对等的,颜一下子明白了这个道理。他的痛苦在他身上刻得越深,就能容忍越多欢乐。

颜予记住了这个男子,她在床上合上眼睛的时候,闪过他的形象,板寸头,胡子拉渣,眉毛和眼睫毛都很浓密,她清楚地记住了拥抱他时他衣服上散发的味道,除去酒味,她竟然闻到了一点青草的味道。

4

颜很快发现,他是公司新签约的作者。

主编告诉她,新签约的作者敏赫是旅居的作家,常常过一段时间就换一座城市居住,然后签约新的出版公司。有些棘手,就是握不住的沙,主编这样告诉她,她却说愿意接手他,负责他的一切出版事务。

颜予周末的时候坐在家里的窗台上,一页一页翻着他的作品。他的文字细腻入微,容易把人卷入一种情绪里,她不知不觉为他的心碎而心碎,为他的希望而充满希望。

颜看到深夜,敏赫来讯息,说希望明天详谈出版事务。她答复好。他不知道她正手捧着他的文字,自己咀嚼他的故事。

颜予见到他第一眼就认出来了,有些惊讶,心底有隐隐的兴奋。

他仍然是和酒吧里一个样子,板寸头,胡子拉碴,白衬衫和黑色裤子,五官立体而分明,眉眼间带伤。

她正思考他是否认出他时,他轻声说了句

谢谢你那天的拥抱。

他没有踏着青草而来,但是他家的院子里,有一大片干净充满生机的青草地。他们常常因为工作缘故见面,而他更喜欢私人一些的环境,所以每次地点都订在他家。

工作做完了,他们就并肩在那片草地上躺着,看那云缓缓地走着,仿佛时间滞缓。她嗅到青草的气息,她试着像青草一样呼吸。

看云的时候,你在想什么。颜予侧过头看他的侧影。

想到自己飘飘荡荡的,好像一朵云。他眸子里也有一朵云。

你呢。他反问

想象着自己是青草,在像青草一样呼吸。

颜予,我觉得和你在一起很舒服。我很少认真打理家里,很希望家里能有个女主人。

他侧过头,像个大孩子一样腼腆地笑了,眼睛直视着她墨色的眸,她看见他眼睛里闪烁的星星,一下子照亮了她整个夜空。

5

颜予三十岁生日的这天,开始了和一个叫敏赫的男人的同居生活。

她第一次觉得,和别人住在一起也可以这么自在。早晨醒来发觉的枕边是心爱的人,临睡前最后一眼也是心爱之人。在周末的时候一起煮爱吃的食物,三文鱼配芦笋,红酒配干酪,然后坐在对方对面共同进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牵手散步,阳光好的时候就躺在草地上一动不动。

她的眼里和心里,一时全被他占据。

但有时候,这样的幸福让她觉得不真实。他忘不了她,我不会有机会的。她一会陷入绝望,一会又充满希望。没有关系,如果能够让他感到好受一点,我也就满足了。

颜予虽然是编辑,但也会自己写些文字。她懂得写文字人,她很想在文字里感知他的情绪。

颜予读完了他的所有文字,开始明白,他一直都是一个巨大的伤口,完全痊愈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也许他和她在一起,只是为了寻找慰籍,他没有停止去酒吧,他的生活中心仍然是他的忘不掉的痛苦。

她在迷迷糊糊中看见他半夜站在窗台旁看着熄灭的城市,她知道他在思念她。

四月,他说他要远行。

她问他,还回来吗。

我不知道。他刻意回避着她的目光。

她说了声好,她忍住了眼眶里快要掉落的泪水。天空开始下雨了。

“我现在仍然伤痕累累,我觉得我没有办法好好爱你。”

如果爱他,就让他走吧。颜予这样安慰自己。她知道他需要一个人去真正痊愈。

颜又开始像往常一样独居生活,她又养多了一只瞳孔是青色的猫,取名为青草。

这个时候已经近夏了。偶尔颜也会想念起他来,想念和他躺在草坪的那个午后,想念和他共度的那些宁静的夜晚。一切回忆似乎都有着梦境般的虚幻,十分不真实。

她一直在等,好像是等下一个能够像青草一样呼吸的春天,也好像是等他。

6

大雨滂沱的夜晚,颜拿起酒杯一饮而尽,忍不住给他发信息:

你在哪?

他仍是杳无音讯。

不知过了多久,手机响了,她看见好久不见的他的号码闪烁,心剧烈地跳动起来。

“你可以开一下门吗?”她看见站在门外的他就像一个需要拥抱的大孩子,她又一次紧紧地拥抱了他,然后嗅到熟悉的青草的味道。

“走了这么远,才发现也同样忘不掉你。

我知道,有你,我原本残缺的生命才会完整起来。”

颜予在敏赫的新书上读到这些文字,她知道她开始真正拥有他了。

我们都是带有伤痕的人,我们相遇是为了彼此温暖,在寒冷的人生,感受到一点温暖,试一次,像青草一样呼吸。

来年春天,他们在草坪上举办婚礼。

桃花已盛开,浓稠的鸟鸣此起彼伏。穿着白纱裙的颜予深深吸了一口青草味的空气,看到敏赫从青草地走过来,带着一束向日葵,颜似乎嗅到他身上的青草清香。

颜予突然想起了曾经的愿望,忍不住微笑起来。

其实,只要是你,腾云驾雾而来也好。再选择一次,我也仍会像青草一样呼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日听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里面在提到“破窗理论”时,有一些观点,觉得甚是有趣,特写篇文章分享一下,顺便分散...
    你好_王姑娘阅读 166评论 0 1
  • 林辰伸手推门,伴随着一声嘎吱声响,二人步入老旧木屋。 刚一进门,便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屋内空间不小,远远望过去能看...
    暄duai阅读 281评论 0 3
  • 葡萄架,葡萄藤,葡萄醉梦中。串串盈盈紫,颗颗紫中红。小娃笑声生!
    Oak水木阅读 132评论 0 0
  • 小时候我们都有个大梦想 科学家、大明星、大老板 成一个了不得的大人物 让整个世界都仰望 长大后我们很少谈梦想 工作...
    invoker_d6fa阅读 133评论 0 1